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13 16:53:15| 人氣630|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遊記] 2006年5月 – 京都之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銀閣寺

參拜過金閣寺的次日,我到銀閣寺去。這天,再度遇上大批「修學旅行」的中、小學生,吱呱吵嚷不在話下。我趕緊啟動充耳不聞的超能力,才勉強還原古寺該有的安靜樣子。誰知,更難的還在後頭。銀閣的腹地比金閣更為狹小,侷促的庭園裡塞滿了人,全都只能推推擠擠,按照規定的參觀路線前進,活像一串緩慢蠕動的魚卵,毫無樂趣可言。我拒絕加入魚卵行列,購票進了中門之後,就在本堂廊下坐個如如不動。豈料,坐了半天只見眾頭鑽動,忽前忽後,一下遮住「銀沙灘」,一下擋住「向月台」,好不氣悶。

靜坐失敗,再坐下去我怕會跳起來殺人,所以雖然看不過癮,卻還是站起來走了。踱過「洗月泉」,向著山坡散步而去。到了山坡上,視野豁然開朗,反瞻底下的庭園,方纔領略到美麗。

到京都遊玩的旅人,總會把金、銀兩寺拿來比較,常見的問題是:「金閣和銀閣,哪個比較美」,或者「如果時間不夠,該去金閣還是銀閣才好」。依我看,以上兩個問題無解。因為金閣和銀閣,其實無法比較。

就像唐三彩和汝窯,無法比較。

金閣寺,是由室町幕府第三代將軍足利義滿所建。這位當時全日本最有權勢的男人,在統一南、北兩朝之後,又與明朝皇室開展貿易,經濟上受惠不少。政治壯盛,表現在絢爛豪華的「北山文化」上,於是便有了金箔燦亮的金閣寺;而銀閣寺,是室町幕府第八代將軍足利義政所建,此君是典型的貴族紈?子弟,莫名其妙被拱上統治大位,既無治國才能,也無興趣,面對層出不窮的兵災、瘟疫,乃至後來開啟百年亂世的「應仁之亂」,他是徹底的一籌莫展,只能矇著頭躲到藝術裡去。我讀義政的生平事略,真不禁要掩卷一嘆:這人和宋徽宗,怎麼那麼像啊!在他們手上,積弱的帝國瓦解了,然而藝術,卻在累代財富的滋潤下,沈澱出結晶的品味,萃化出剔透的美學。於是在室町幕府的末期,出現了崇尚枯淡、簡素、幽玄的「東山文化」,出現了銀閣寺。

有人說,銀閣寺是為了撫慰當時飽受災病的人民,所以建造得樸實無華,我對這種說法感到質疑,因為該寺建成之始,與金閣寺一樣,是將軍莊院,改成寺院是後來的事。又有人說,銀閣既與金閣相提並論,肯定貼有銀箔。或曰:建造之初是要貼的,但後來又沒貼上。或曰:貼是貼了,貼在裡面,貼在屋簷下頭。諸如此類的,真是爛俗一氣,狗屎臭屁。

總而言之,我對銀箔一點興趣也無。因為關鍵不在這裡。我實在寧願相信,銀閣之所以為「銀閣」,相對於金閣的本體,實美在境界也矣。當我立於坡上,身後便是月待山,伸手捻掉太陽,只見一輪明月緩緩升起。水銀般流質的光,映上向月台,滲過銀沙灘,最後染在東求堂的簷下壁上。亙古的母性輝照,給予萬物淨化的擁抱。

銀閣寺原名「慈照寺」,屬意是否在此?東求堂之所求,可也在此?

自想自得,大暢大快,正想叉腰仰笑,轉念間,不禁又要大嘆:最美的銀閣(或者說,真正的銀閣),只在夜晚得見,我等憑票入場的卑屈觀光客,唉……。

算了,沒有月光,雪光也好。下回冬天時分,再來見。







台長: 小羊
人氣(630)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遊記 |
此分類下一篇:[遊記] 2006年5月 – 京都之五
此分類上一篇:[遊記] 2006年5月 – 京都之三

那一段夜光遐想,美極了...下次咱倆來個夜探銀閣如何?(我會先準備好保釋金的...)
2006-06-13 23:25:31
金銀羊
對對對,夜探銀閣,然後再去燒掉金閣,這樣我們的京都犯罪之旅才算完全。

感謝欣賞,獅果然是個極浪漫的人哪。不禁又想起咱倆看星星的那個夜晚。我那天卯起來對流星許的願,後來真的實現了,不過,就像流星一樣,也很快就消失了呢。
2006-06-15 23:01:02
忍者龜
嗯~~~要不要龜幫兩位準備好全套忍者ㄍㄟ西??
夜探銀閣、火燒金閣...這叫...浪漫!?
唔~~~反骨之人對”浪漫”的定義果非平凡吾輩所能理解~~~=.=
2006-07-19 23:58:1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