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10 20:19:51| 人氣54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遊記] 2006年5月 – 京都之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湯豆腐

其一:湯豆腐有感

來到京都豈能不嚐湯豆腐?

自然非嚐不可。只是當小盞小碟小皿依次上桌的時候,我看著它們,光是看著,就覺得有點飽了,有點倦了,又隱隱有點後悔。通常廣告宣傳照片,都比實物美上許多,然這卻不適用於湯豆腐。真正的湯豆腐,實物,是比照片還要美,而且美上許多的。

就是美得有點過了。來到京都的第四天,我已和大多數來此的觀光客一樣,染上「美景痲痹疲勞症」,況且我摸了摸肚子,覺得還挺飽的。二個小時之前,才剛吃過自己在青年旅館調製的超量早餐,我看了一眼那些皿和碟,又看了一眼那些皿和碟,最後將眼睛停在天婦羅的金黃炸衣上面,說句沒良心的話,還真有點犯噁。不是都說湯豆腐喫不飽人嗎?我以為該是很清爽的,不料擺起來竟也是滿滿一桌,好不繁複。

要問我的話,理想的湯豆腐最好是:
首先,把那看起來怪膩的什麼「精進天婦羅」拿掉(這是偏見啦,當然,因為兩天前才喫過天婦羅蕎麥麵,給油到了);再來,那幾枚不甜不鹹的「麩三種」也可以不要(這也是偏見,俺討厭甜裡帶鹹的食物,比如,豆沙肉餅之類的,噁);黏乎乎的山藥泥,滋補養身卻狀甚似痰,請別出現在這裡;胡麻豆腐,口味雖尚可接受,但與主角性質重疊,也不如撤掉。如此,賸下湯豆腐本鍋、白飯,外加一小碟醬菜,就行了。就是我理想的湯豆腐了。

其二:庭園有感

這一處池泉迴游式庭園,名字很雅,叫做聽松院,原是臨濟宗(禪宗支派)的塔頭寺院,現在成了賣喫也賣禪的湯豆腐食坊。嚐過湯豆腐,點瓶啤酒小酌。(還有什麼比在寺院喝酒更過癮的事嗎?)夏風徐徐,波光粼粼。池旁的白砂石地,把空氣凝結得很清靜,池上的涼席,散發出催人入睡的草香。抬眼越過紅綠相襯的樹葉,便是蒼蒼鬱鬱的山了。唉唉,鞋也脫了,酒也喝了,肚子喫得這麼飽,這時候真該往旁一倒,睡個天被地席的好覺。然斜眼望去,鄰近食客個個坐得端正,我哪敢造次,只得也做出現代文明人飲酒該有的樣子。

不多時,光線突然暗了下來,風也在瞬間大了起來,瘋狂地搖撼著樹。氣象變得實在太快太詭異,大家都慢下筷子,抬頭看天。又少頃,女侍紛紛前來,用虛掩著急的鎮定神態,請大家移座室內。「敵機就要來轟炸了,不過,請大家千萬不要驚慌……(設計旁白)」

剛入書院,雨便擊落下來,回想數分鐘前的急速變幕,對於「山雨欲來風滿樓」這樣的詩句,有了最切身的體悟。從四面敞開的廊下看急雨,我斟酒慶幸,覺得自己忒也幸運了,不僅聆賞到夏之樂章的天籟演奏版,還能在絕佳位置,將這迴游借景的青山看個仔細。

雨的樂章急奏即歇,不過十來分鐘,天又回復清朗的樣子,食客趁著雨停,先後離去,四周靜了不少。原先覺得「好像太大瓶了」的500ml朝日啤酒,慢斟慢酌,已然喝得見底,我也該走了。


台長: 小羊
人氣(54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遊記 |
此分類下一篇:[遊記] 2006年5月 – 京都之四
此分類上一篇:[遊記] 2006年5月 – 京都之二

還有什麼比在寺院喝酒更過癮的事嗎?<==哇哈哈哈哈~~~生具反骨的老大,果然不愧是120分的最佳遊伴,這次沒能跟妳同遊日本,真是太可惜了~~~@@”
2006-07-19 23:40:0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