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07 16:36:15| 人氣1,70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書人因緣:談我收藏的帕米爾書店舊藏書一批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去年七月,某一天約莫正午時分,我走進牯嶺街人文書社老張伯伯的店裡。迎面走來了一位老者,佝僂著背,後面攙扶著一個中年的女士。我趕忙讓到一側,目送著他們離去的背影,走入人文書社狹窄的書走廊深處,我好奇的向老張伯伯問起這兩人來訪的目的。
老張伯伯說:喔!那老先生是帕米爾書店的老店員,他要去美國依親他女兒了,所以叫我去他家裡收書。你改天可以來挑挑看有沒有你要的書~

□□談起這《帕米爾書店》,現在年輕人我想泰半是不知道這家書店及其屬性的,而我呢,我因為在剛起步收藏舊書之初曾經蒙政大兩位研究生大哥之賜,送了我一整車舊書,其中有一本書叫做【任卓宣評傳】,閱讀之後因而約略的知道了任卓宣先生乃是這間帕米爾書店之創辦人,及至後來年歲漸長,所閱漸廣,更知道了一些個其他有關這家書店之事,有一件事我想是諸君比較會有興趣的,那就是,任卓宣先生的夫人是尉素秋教授,而尉教授有一個親戚(姪兒)就是早年在台灣鄉土文學論戰中曾經嘎上一腳,編了一本【鄉土文學討論集】的尉天聰先生。對台灣早期文學發展稍有興趣的朋友應該都知道,尉天聰先生早在民國四零年代末五零年代初曾經主編過一份重要的文學刊物:【筆匯】雜誌,筆匯比【文學雜誌】稍晚,開本相近,厚薄也相類,也曾經發掘了若干重要文學家(陳映真即為其中之重要同仁)以及為早期台灣引進若干前進之文學藝術概念,而這【筆匯】雜誌的幕後出版者(出資?)即為《帕米爾書店》。而其實,帕米爾早年多出版一些政治類書藉,一些支持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反共抗俄一類的書,(約半年後我收藏到一份民國四十幾年任卓宣先生毛筆字的信,內容乃是為"三民主義之實踐"這一類的論文邀稿~),也翻印過像克魯泡特金的我底自傳一類的書,民國七零年代則大幅改版,出版過矢內原忠雄氏【日本帝國主義下台灣】中譯本以及王曉波先生的一些左翼台灣論文。大體說來《帕米爾書店》的出版品與我最愛的文學類幾乎沒有重疊性,除開那現在舊書肆已經很少見到的【筆匯】雜誌。

(未完,待續)

台長: 咚--從此改稱此單一字
人氣(1,70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