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04 16:17:52| 人氣1,161|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華麗一族觀後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年輕時最愛看影片,覺得短短的百來分鐘,就可以經由一個完整的劇情鋪陳,詮釋好些人性,無論喜怒哀樂,都常讓我感動萬分,或是開懷大笑、或是會心而歸。也愛看經典小說,馳騁在無限寬廣的想像空間,最不愛看的就是連續劇,那種拖死老狗,為求收視率,胡亂添加劇情,或是為保收視,没完没了的加戲,總讓我有不知所云,浪費生命的感覺。因此,連續劇就我而言,是拒絕往來戶。就業、成家、生子後,忙碌的生活,更是和連續劇絶緣的過了半百。

學著放下輕鬆過日子的時刻,孝子兼孝母三明治的我,順娘意,陪他老人家看韓劇,想瞭解兒子的內心世界,接受兒子意見,選擇性的看日劇,華麗一族是同事介紹的好戲,一口氣看完,卻是久久不能自己。

整個故事是因為「誤會」而起,時值戰後20年,日本萬國博覽會舉辦前夕。關西第一大財團「萬俵財團」長子,也是財團內企業「阪神特殊製鋼」專務的萬俵鐵平(木村拓哉飾演),滿懷理想熱情、深受部屬愛戴,極具領袖魅力。鐵平相信鋼鐵是國力的象徵,為了促進日本經濟發展,完成爺爺對阪神特殊製鋼的夢想,積極推動高爐建設,並藉以擺脫對手「帝國製鐵」的箝制。戲裏以鋼鐵工業的革新為緯,這一條線的主角是鐵平,角色是兒子。

「萬俵財團」的大家長萬俵大介(北大路欣也飾演),是全國第十大都市銀行「阪神銀行」的總裁。高爐建設需要龐大經費,便向企業財團之關係企業阪神銀行尋求融資。然而當時日本政府為了對抗強大外資,正準備進行金融重整。為了在風暴中求生存,父親大介決意「以小吃大」、先下手為強,暗中策動種種謀略,配合政府銀行合併政策。萬俵大介究竟該不該幫助兒子成就圓父親的夢想呢?祖父、父親和孫子三代家族間的愛恨為經線。

祖父是已作古的人,父親是「阪神銀行」的總裁-萬俵大介是這條經線的主角,面對著父親性侵妻子後所生之長子,究為弟弟或是兒子的懷疑,無法對鐵平表現出正常的父愛,甚而在眾人誇讚鐵平時,更心懷恨意,恨父親犯的錯外,更恨父親對鐡平的偏愛,同樣的感情,他把唯一的愛複製在確信為己出的小兒子銀平身上。卻没想到同樣覺得得不到父愛的這對父子,在困境中,在兄弟競爭中,渴望得到父愛及肯定的努力,培養出堅定不移的個性。


有著這麼難堪的家醜,萬俵大介私底下過著不為人知的妻妾同室荒淫生活,長子長的愈像父親就愈不愛這個兒子,在家院中池塘內的「將軍」鯉魚只會回應父親和長子的撀掌聲後(註:大鯉魚其實是受到祖父和鐵平熱情所散發出的氣場,大介冷淡的殺氣會使具靈氣的大鯉魚自動迴避),萬俵大介確定鐵平是父親的兒子,不是自己的兒子,鐵平的阪神特殊製鋼,遂成了父親殘酷佈局下的犧牲品。

經緯交織的劇情,赤裸裸的描寫出金融風暴年代殘酷的鬥爭,緯線中描繪政經界與財團間的權力鬥爭、相互為己身利益勾結的策略、陰謀、與權力的移轉,顯露出政商間錯綜複雜的權力、政客與商人間的野心與背叛。正直有理想抱負的鐡平,在殘酷的現實當中,為了捍衛己志,拒絕妥協,但仍不得不接受怨恨政界骯髒議員岳父的鼎力相助,才能得到建廠許可與取得父親有意刁難不足的融資貸款,最後為了悍衛真理,揭發真相,甚至不惜與父親對簿公堂。

當時政府因應戰後金融市場不敵國外財團時,準備進行金融改革,作法是把各個不具競爭力的小銀行合併成具有與國外財團相抗衡的四家大銀行,這和目前台灣的金融合併不是有異曲同工之妙嗎?由於大介對這個不具血緣關係的長子充滿了怨恨,不願全額融資鐡平,鐡平不得己找上了好友大同銀行總裁支援,未料,正好中了大介的局,整齣戲在鐡平為求融資建造高爐的過程,和父親表面好意卻全力杯葛,父子交鋒的過程,交織出商界與政治人物為求目的不擇手段的掛鉤,陰謀與背叛,政商人心的貪婪,忠誠小人物在威逼利誘下,痛苦的為五斗米折腰的辛酸、、。

大介利用深具政治手腕的情婦,安排所有見不得人的地下交易,不惜犧牲子女的幸福,也要靠婚姻擴展裙帶關係,再利用裙帶關係擴大萬俵一族企業集團,並挾制溫柔賢淑的妻子和孩子,擴大家族勢力。在和長子的交鋒過桯,家族成員因為長期受到父親對待母親的不公,和情婦的囂張跋扈,在敢怒不敢言的心情下,自動的,暗裏支持大哥鐡平,對抗父親和情婦。這一條豪門內愛恨交織的複雜心情與關係,全因為不知、不解外表堅強父親,內心的無奈與痛苦,母親也無法對子女訴說這種不堪。在不斷的衝突中,在意外的祖父外遇情婦遺書中,鐵平明白知道自己複雜的身份後,堅決與表面為父親但一點都不正派的財團,爭鬥到最後,甚至不惜上法院,卻仍不敵老薑的辣,敗到一無所有。

在完全没有能力反擊父親時,鐵平和父親大介的一息談話,大介是以和弟弟對談的心情,表明了自己內心的痛,情感和理智間的衝突與掙扎,註定了鐵平走向死亡的悲劇。劇情急轉在死亡證明書上鐵平B型的血型,宣告了鐵平是大介的親生兒子,大介一句「老天爺為什麼這麼殘忍!」也救不回逝去的生命。最後,大介在讀完鐵平給妻子的遺書中,接受了鐵平這個兒子的心願,請走情婦,照顧媳婦與孫子,回歸平凡正常的家庭;也圓了父親和兒子共同的心願:讓阪神特殊製鋼茁壯成長。在鐵平好友的問話:「就算你贏了,這樣的付出,值的嗎?」這個時刻不回首的大介,眼裏所散發出的光,是往前看,不要再蹈覆轍,卻不知,以權力交換而來的女婿,和總理大臣交換來的位置,是要併吞岳父辛苦交換鬥爭來的銀行,這就是「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假若大介相信鐵平是自己親生,事情就會完全改變,或許這也和他本身的性格有關,正如鐵平在信中所說,他那麼努力可能並非單純為了理想,而是從小渴望得到父親的愛,所以才拼命闖出一番事業。但人生中没有「假如」,卻有許多「無心的錯」與「誤會」;交雜著人性中的貪、瞋、痴、慢、疑,這真是一齣具有深度與廣度的戲。


幼年的我,深信「人性本善」,對於描述人性陰暗的戲曲與小說,只當是具有想像力的故事,在公務體系中看到太多的骯髒與卑劣,年邁半百後,我接受了人性惡質的部分,與政商勾結的社會,才使我看的下「華麗一族」,也會有發自內心的感動。回想中學時代看巴爾扎克的高老頭、、那一類的文學作品時,只當是天方夜譚,是我太天真了呢?還是我被善良的師長洗腦至此呢?還是我天生冥頑不靈?我真的找不到答案呢!  

台長: 老魚兒
人氣(1,161)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 個人分類: 讀書心得 |
此分類下一篇:華麗一族觀後感續二
此分類上一篇:「不生病的生活」讀後感( 續)

^_^
下午返山上了,但,我的手提電腦當無法上網…

好、好…多敲些劇情的文字,省得我看花時間看電影喔^^哈哈哈…
2007-05-07 15:13:17
飛小魚兒
嘩~~~~寫得好精彩喔!這部,超好看,在上演時是每天最大的期待與精神支柱。

結果完結篇時,去爬雪山,所以錯過了,幸好借了DVD,但遲遲還沒看,倒是另一隻小魚兒這裡,就一整個精彩了!
2007-05-08 00:10:01
回聲
對「華麗一族」的劇情一直相當好奇(沒時間看),謝謝Katy深入淺出的介紹,劇中人物彷彿就在眼前活靈活現地搬演起來....

昨天我還充滿著辭意,今天好多了;為了給自己也給別人更多的機會,我想,我還會再撐一段時間,不要太快放棄。

能進到中央部會也是難得的經驗,再苦再累都是新的學習,我會用小媳婦的心態面對,不畏懼批評與壓力,努力做出好成績。謝謝你的關心。
2007-05-13 00:14:4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