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11 12:52:57| 人氣7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美國生活】為什麼要出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在想為什麼人家會說出國唸書會辛苦?洋碩士比較吃香?

所謂物以稀為貴,當一件事很困難很多人不願意去做的時候若有人願意去做,自然會得到報酬。就像越高的風險有越高的報酬。報酬不僅分外部,也有內部的。如唸書很辛苦(在多數人的心中)所以對書念的好的人(能進入名牌大學的人),大家對之的評價就高,這是外部報酬;而內部報酬就如優秀的人脈,遇到志同道合的朋友等等。

外部報酬並不是永遠的,只是暫時性的,是第一印象,需要靠個人維持。但內部報酬比外部報酬更不穩定,更偏個人主觀或個人努力程度。

同理可證, 我認為洋碩士吃香的原因就是因為或多或少有障礙要克服(吃苦)所以社會給予一定程度的報酬。如果今天這些障礙都消失的話,洋碩士就不吃香(喪失報酬)。

第一個苦:語言障礙

就我的感覺,念文法商的如果在國內唸書可能會唸的更好,因為沒有語言的障礙,可以好好的吸收所學,也可以毫無障礙和教授討論,但當你選擇出國唸書後,第一要克服的就是語言障礙。當你所學的學科是大量用到語言的,這語言障礙就越大。而且這語言障礙會嚴重影響一個人的自信。
所以社會給洋碩士的報酬是認為你的外語能力值得嘉獎。這個報酬很明顯,因為這個風險(苦)是公認高的,所以得到的報酬也高。

第二個苦:適應異國生活

當一個人換了個地方生活很多以前想像不到的事情都會發生,也就是所謂的增進國際觀,而這種文化和心情上的轉變很難量化,對個人的衝擊是可大可小,所以社會給的報酬也不明顯。

第三個苦:外來者

我個人覺得真正的苦其實是這個,剛來的時候會有『無根浮萍』的感覺,那種無所依從的失落感,會不時的衝擊上來。等到熟悉環境後,次等公民的感覺,讓然不安。找工作要擔心沒有身份,我認同這個國家但這個國家並不認同我,那種不確定感讓人很不舒服。這種風險(苦)是高的,所以社會對能在美國找到工作的報酬是高的。

出來唸書的人如果還是生活的很『台』,那遇到的苦就不會很多,同時也不會上述的收穫,社會對之的報酬也會隨之減少。

當越來越多人出國唸書,社會總體對出國唸書的人的報酬正在下降中,因為物不再以稀為貴,而且品質也不再保證。同時學子也不願意再將金錢投之其中,因為出國留學的報酬不再是穩定的。

這是否表示出國唸書就沒有報酬?不是的。這只表示以往固定的外部報酬已逐漸喪失,但個人的內部報酬卻不會喪失。

出國前我沒想過為什麼要出國念?這是我來唸書後才真正思考的問題。花了兩年得到這些想法,不知道算不算太慢?畢竟有些事要出國才知道...

台長: 巴黎輕霧
人氣(73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