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1-18 14:32:16| 人氣1,389| 回應0 | 上一篇

104學年第一次優良讀書心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中山工商104學年度第1學期班級讀書會讀後心得表

書名:小王子

班級:資三甲

參賽文章標題:

學號:

作者:安東尼‧聖修伯里

撰寫者:黃建心

出版年月:201001

出版單位:木馬文化

版次:初版 

ISBN 957-745-248-5

指導老師:石受平

一、相關書訊:(關於所閱讀書籍的一些相關訊息至少200字)

作者聖修伯里說:「我請小孩子們原諒我將這本書獻給一位大人,我有值得原諒

的重大理由:這位大人是我在世界上最好的朋友。我另外有一個值得原諒的理由:

這位大人了解所有的事情,即使是寫給孩子看的書。我還有第三個理由:這位大

人正在法國過著飢寒交迫的生活,他很需要安慰。假如這些理由都不值得你們原

諒,我願意將這本書獻給當這位大人還是小孩的時候。所有的大人都曾經是個小

孩(只是他們大都忘記了)。於是我將獻言改成:獻給里昂‧魏特,當他還是小

孩的時候;

 

二、內容摘錄:請摘錄書中有意義之文字(100300字內)並註明出頁碼

1.狐狸說:「對我來說,你只是個小孩子,跟其他成千上萬的小孩子沒什麼兩樣。我不需要妳,你也不需要我。對你來說,我也只是一隻狐狸,跟其他成千上萬的狐狸沒什麼兩樣。但是,假如你馴化我,我們就會彼此需要。你對我而言將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我對你而言也將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P.108P.109)

2.審判自己要比審判別人難得多了。如果你能很成功的做好這件事,你就真的是一個具有真正智慧的人。(p543.當你試著要詼諧一點時,有時你會發現你自己會撒點無關緊要的小謊。(p73

4.只有用心才能看得清楚東西,重要的東西肉眼是看不到的。(p116

5.星星很美是因為頭上有一朵我們看不見的花。(p126

6.如果有個人喜歡一朵全宇宙獨一無二的花,那麼他在仰望滿天繁星時,就會感到莫大的幸福。(p.71)

7.多一個朋友是件非常好的事情,即使其中一個會為此付出生命,我也會覺得很高興,並且覺得值得。(p.146)

8.不管是房子、星星、還是沙漠,使他們變得神秘而美麗的原因,是我們用眼睛看不到的。(p.148)

 

 

三、我的觀點(至少500字)

    在我看完了小王子這本書以後內心感覺,大人與小孩得想法和觀念總是不同,大人們的想法與觀念是工作、賺錢、不可能的事情就是不可能等……,而小孩的想法卻是天真的想像力、把不可能的事情化做各種天馬行空的想法,也對這個充滿驚奇的世界感到疑惑,兩者之間的想法不同或許是大人們經過許多的難題挫折,也對這世界上許多的事妥協,也漸漸將那純真孩童時期的夢想、想做的事都給遺忘了,書中也有說道:「所有的大人曾經是個小孩,雖然很少人記得這一點」,看到這句讓我有點感到悲哀,現在的大人總是將那些小孩子所做的夢給打碎,當小孩想學非主流又或是做自己想做的,大人們總是說那些對孩子不會有幫助,而將那小小的萌芽給枯死,若當時大人們願意支持小孩子,在小的芽也會有成長茁壯的時候,也或許是大人們經過了社會歷練,往往都被金錢、地位等給迷惑,漸漸失去小孩那份童真;

    另外一段是印象特別深刻的角色是狐狸,推翻了常人對狐狸狡詐的觀感,書中出現的狐狸是單純而誠實的。擔任著引導的工作,經歷一連串的旅程,相信小王子也不禁對自己的價值觀感到質疑,從一個星球到了另一個,遇見各式各樣的生命,對方總是做著自己不能理解的事,說出小王子聽不懂的話。一連串的碰壁,讓小王子那份最直接的思想被大人的價值觀束縛住,而狐狸則解放了小王子,讓小王子走出疑惑與孤單。孤單只是一種感覺,在最熱鬧一刻也會是最孤單的,在小王子單純的世界中,一朵玫瑰安慰了他,縱使玫瑰說謊、任性,仍然在小王子的心中佔了特等席,那時的他並不孤單。然而矛盾的是小王子下定決心走出自己的星球,卻又於路上不斷思念著故鄉,究竟想著的是那朵玫瑰,還是其他種種就令人不得而知,只是在遇見了那麼多人之後,小王子卻發現此刻的自己原來如此孤單。在小王子這本書中,任何一個簡單的東西都是一種表象,玫瑰對小王子而言或許蓋括了一切,只要選擇相信,即使是多刺說謊的玫瑰也不會比五千朵玫瑰組成的花海遜色。
  如同狐狸所說:你為你的玫瑰花所花費的時間使你的玫瑰花變得那麼重要;說明因為在乎所以重要。繼玫瑰之後,狐狸溫暖了小王子的心靈,真正重要的事物只有用心靈才可以看清楚,小王子對狐狸敞開心靈,卻沒有時間走入狐狸的心中。因為連狐狸本身也被大人的觀念所束縛,執意於馴養;明明早已接受小王子,卻只願一步步靠近。

 

 

 

 

四、討論議題(針對書籍內容至少提出一個相關的討論議題)

如果成長會使你忘了孩同時純真的夢想,你會怎麼選擇?

 

 

 

 

台長: 超級大帥哥
人氣(1,38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班級讀書會 |
此分類上一篇:104學年第一次優良讀書心得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