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6-14 06:21:39| 人氣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想呀想】離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加段落重貼之文


現今的事,如果只用二分法:既有的幸福及曾有的幸福來定,似乎太過極簡。該用些什麼才好?想呀想,就用這個吧。

「人在受苦時,如果已知道是苦,這個苦的本身,就沒有那麼苦了。有些人終日煩惱而不知是苦,也不知道苦的原因,更不知道如何脫苦,那才是真正的苦不堪言了。譬如有一個人,明明是你的仇人冤家,你卻誤以為是愛人親家,他常常對你不好,使你困擾,而又偏偏離不開你,你也每天需要他和你生活在一起,你既恨他你又愛他,你竟然不知道這就是苦。

如果知道這就是苦,想想何必如此和他計較,愈計較愈苦,不如面對他、接受他、原諒他、協助他,你的苦就會減少了。」(註)

在讀書會認識的“甲”太太,在念完“心經禪解”裡的這一大段落後,極有所感的表示,這些字簡直為她而寫:在她年青時的婚姻裡,就是充斥著“終日煩惱而不知是苦,也不知道苦的原因,更不知道如何脫苦”的想法,整天苦不堪言---面惡心善但卻又心直口快,當年不夠體恤她的先生、七個嗷嗷待哺的稚子,她只能咬緊牙關,在煩惱苦海裡慢慢地熬著,一步又一步。

如果能重來,如果當初她能知道那就是苦,而能面對、接受不再計較,她的日子想必能有另一番風貌可期。

又關於苦這件事,在讀書會裡的朋友們最欽佩的莫過於生育三個聾啞兒的“乙”。她行事樂觀、自在,毫不以為孩子的言語能力不便為缺陷來自怨自艾、來寵溺孩子。先生因工作因素經常性的不在家,她為培養孩子專長,每日不辭辛勞地於工作時間外,忙碌奔波於固定的地點:家-學校-技藝所-家-學校-技藝所-……。

大家歡笑時,她忙著用手語翻譯大家笑的原因給一旁的啞兒了解,在孩子的無聲世界裡,她盈注以無限的母愛、時間、精力、樂觀及感恩他人的想法。她絲毫不以為她的苦是苦,因為她已面對它、接受它,這一路走來,她讓朋友們欽佩於她的豁達、開朗,早以她為指標,向她學習。


我呢?
擱下尋求多年才找到的兼習各種字體真有底子的書法名家,及來美前半年間最有成就感的練字心得,我的技藝行囊裡,終究還是空空如也,沒有任何專長能一蹴可成。

初來米國時,擔憂自己長期的以來的擔憂終於惡夢成真,自己果然成了沒有一技之長又沒有工作的已婚婦女,從此只能靠仰人鼻息過日。而又真是否如此地卑微須依附著他人?往悲觀的方向來說,我想是的。近十年辛勤工作的積蓄,就在來美之前因與老公公兩人投資兼理財不善,付諸東流。

公婆對我們各方面的諸多干涉,讓我對這個婚姻不敢期望太深、太遠,我彷彿是婚姻裡的寄生毛毛蟲,隨時有可能在他們的強風吹襲下,飄落那片名為“婚姻”的葉子。

“我會回台灣,我要回台灣”,在那段對經濟獨立有強烈質疑的日子裡,我常對自己這麼說,該如何做呢?又果真是如此嗎?我鎮日思慮著、煩躁著、憂愁著,半夜不想睡更被小寶豬吵得愈不成眠。而我的老公公正埋首於他的新工作環境,以及我們新搬進去的公寓,對我的憂慮,只查覺到百分之一。我的苦,只有我親愛的家人了解。

自己知道是苦的苦,雖然說,這個苦的本身,也許就沒有那麼重、那麼多,但是,我不甘於苦呀。

我亟於擺脫它,經過惶惶不可終日,鎮日坐於電腦前,遊蕩於飄渺不實際的網路交友,總奢望從中得到些什麼,抓到些什麼,但,仍是做繭自縛的數個月後,我,終於找到救贖—心中的信仰。

雖然以前在台灣,從沒感覺到宗教的立場問題,來到這兒,訝異這兒宗教立場的旗幟如此鮮明,朋友間甚至為此展開不知何日方休的拉鋸戰,但至今還好,那尚未也希望從來不會影響到,只有數位知已好友的p。

誠如讀書會召集人Amy所說,我是年輕就很幸運的人。我不甘於苦,急於想滅苦,我幸運的找到方法,我希望能常自觀己心,不讓因為自我中心的煩惱產生,既面對它,亦不敢再造苦因,如此一來,我正朝著實踐滅苦之道而行。

煩惱與苦這兩者都將被最小化了,我等著這一天。






註:出自「心的經典-心經新釋」,聖嚴法師著。






圖同前幾篇的出處。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1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