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1-16 18:17:28| 人氣6,042|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第254篇:書是無聲的良師...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按照慣例在通勤捷運上看書。
最近看的是「51種物戀」,作者用哲學式觀點重新撿視週遭51件尋常事物如:

碗→終止液體無止境的流動;迴紋針→防止散亂的力量,是倫理的象徵;遙控器→能將思緒做隔空實現的現代魔法器…

試著用「書」作文吧,我想。
「書」對一般人而言是「無聲的良師」。

多年前,遠流在推廣「大眾心理學叢書」時用了相類似的宣傳詞:每一本大眾心理學叢書都可以對應到現代人每一項最細微的心底深處…

人一旦有了疑惑,又不想或問不到想問的人,那就看書吧!

透過一本書或閱讀許多書,觀念可以更清晰,答案可以更接近。
書對某些人擁有更大的意義是:創造一個更美好的生活。

就像「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書中的女主角,困在溫泉小鎮總是緊握「安娜。卡列尼娜」這本書當「車票」,希望城裡的「好野人」來此渡假時見書來搭訕,進而變成「通行證」而搬遷到大城鎮。

20年前,台北師大附近有一間叫「時報廣場」的小書店,我第一次鼓吹勇氣向著「尋書不著」的陌生女子說:「妳是不是在尋找一本叫著【安娜。卡列尼娜】的書?」

我依稀記得,當年的白素睜大雙眼露出不可思議的神情回說:「你怎麼知道…」

直到今天,我所寫過每一篇文,在未曾刊上報刊雜誌或Po上網前,多虧白素初閱刪改,包括本文也是。
而我與書的接觸,從小在一個人口不5萬的小城鎮,透過小叮噹&老夫子開始看書,後來鎮上書店再也滿足不了我,雖然只是小四生,閑暇時也開始搭乘不同遠近的公車前往附近的城鎮,下車後逢人就問「附近那裡有書店?」

透過「看書求學」的過程,後來也來到大都市升學&就業,生命中的困頓 & 寂寥往往藉由書本來開釋 & 提昇,這個習慣一直維持至今。
有人信誓旦旦說:「這年頭誰還看書,書將徹底被淘汰!」

當書面對新時代的產物,從廣播→電視→錄影帶→CD→有線頻道→網路&電玩…誰還在家還看書呢?

我竟也是如此。
如果不在國外,在國內幾乎成「老宅男」的我,總是有看不完的各種類型光碟在扮演每一種不同的人生,書只剩下臨睡前或大號時十幾分鐘的陪伴時刻。

人們常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因為來自書中的感動,而有了遠行的衝動,旅人在旅途中發現各種未知的圖騰&符號,後來又可轉化從十幾本相關書中找尋答案,閱讀後又有新發現,再藉由外出到實地去實踐,如此周而復始…
我經常困惑一事:「人如果能從書中尋得答案 & 啟發,那高學歷文憑代表的又是什麼?」

人可以藉由自己的興趣 & 時間調度,選擇自己想要精進的課題,一切操之在我。

但上學,則是大小通吃,不論喜歡的、討厭的,這輩子用不到的(如「微積分」等),全部都要維持在最佳狀態,而生命在其中也一點一點流失。
或者「文憑」是用來克服人的惰性,在沒有目標 & 旁人監督下許多人無法向前,因此明知現在講究「投資報酬率」&「學歷無用論」等,依然勇往直前地深造,更上一層樓,完全不理「博士家裡蹲」現象,而「我拿的是美國長春藤名校博士,為什麼連XX技術學院都不要我?」等時有所聞,百無一用難道是書生?

而書,才不管「人間恩怨」或「藍綠對抗」,安安靜靜地站在書店、圖書館或書架上,等待讀者的臨幸,扮演好「傳遞資訊」的橋樑,做一個稱職、無語、沉默的良師。
P.S.所有的出版商都是哥倫布,而暢銷的作家便是他們的新大陸。
—— 《馬克·吐溫自傳》

台長: 衛斯理
人氣(6,042) | 回應(3)|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Wesley開講》 |
此分類下一篇:第267篇:每年錯過木棉花開時…
此分類上一篇:第251篇:我所知道的睿睿…

小安安
衛叔叔您從小就很勇敢喲! 您到處趴趴走為什麼都不怕會被壞人帶走呢?還有我覺得您講得很有道理,有時後我们都要被迫學一些543的東東,像我就不喜歡數學, 可是我還是得算,如果這些時間可以讓我看自己喜歡的書那就棒呆了!最好每天都不用上學,可以窩在圖書館或誠品看書!!!如果我跟媽咪這樣說,她鐵定不會答應的,如果您的小孩這樣要求,您會接受嗎?
2007-11-19 11:03:58
版主回應
小安安最乖了,每回都會留言與叔叔亙動...不像其他的哥哥姐姐或叔叔阿姨,瀏覽叔叔網站數年,幾乎不曾留下「隻字片語」的大有人在...

因此,本台點閱率破20萬所送出的變形金剛,叔叔很高興是小安安得到...(該不會有人懷疑「小安安是台長另一個化身吧?」)

接下來是回答您的問題 :

1.從小趴趴走為什麼都不怕會被壞人帶走呢? 或許當時的環境比較純撲,不像現在,印象中當時的獨自出走,途中並沒有任何陌生人前來搭訕...

2.從小學開始要上各種類型的課,就像「不偏食要吃各種菜」是因為「要均衡發展」,之後上大學再選自己喜歡或有興趣的來發展,太早偏食會不利往後的發展...

3.小孩是獨立的個體,而不是任何家長的財產,因此要給予適當的尊重&教導...叔叔終生不養育小孩,因此沒有這個問題。
2007-11-19 18:42:47
語嫣
台長您收藏有關張愛玲的書籍購自何處?
2007-11-19 16:20:35
版主回應
連上海最大的「上海書局」也找不到幾本有關「張愛玲」的書...如圖「張愛玲的傳記或評論書籍」是攝自「深圳購書中心」,近「科學館」地鐵站附近...
2007-11-19 18:29:48
kajia
台长:
您好!很喜欢你这篇!
不管这个世界怎么发展,捧一本书的感觉总是最好的,闻着那淡淡的书香,一切都静了下来,你才能感到自己真实的存在.而对这种感觉的深刻领悟是源自七年前的一次旅游.当时的她是自信的,有着国内一家名牌大学的骄人文凭,在自己的那个圈子里被人们宠着,直到遇见他,当他潇洒自如的讲着&quot方孝儒的诛十族&quot&quot苏东坡的幸与不幸&quot&quot无厘头的文化内涵&quot.....她被触动了,这些文字的符号对她来说即熟悉,又陌生,她知道,却不了解,至少在以前的学习经历中是从来没有人这样对她讲过.接下来的旅程不再是游山玩水,每到一处,他都问,附近哪里有书店?她就跟着他去书店,从来没有买过这么多书,好像要把以前不知道的东西都要补回来.旅行结束了,她回到了家,做了一个令人惊讶的决定.她的生活从此改变了.....
我在想,不管高科技的发展怎么影响人们的阅读习惯,也许有一天传统意义的书会被什么东东代替,但真的到了那一天,我想我们会怀念那淡淡的墨香:
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
2007-11-29 13:39:29
版主回應
如果因為7年前的旅程而開始喜歡看書,那是好事一件...

最近因為2張光碟「驚天秘密」(另譯:「心想事成的秘密」) &「與神對話」而開始翻閱「秘密」(The SECRET) & 「與神對話」等相關書籍...

旁人見書名以為那是「神學」相關書,其實是講「心想事成」的「潛能啟發」能力有關的...

處在「亂世或文革」期間多看點書,是好的。
2007-11-29 18:41:2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