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1-02 23:20:31| 人氣7,046|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第251篇:我所知道的睿睿…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舅媽白素扶著「口水男」小睿睿踏出成功的一步接一步...

寂寞的2姐,經常從國外撥電問起你的近況…

為了替她省些$,也為你留下「成長的記錄」,此文 & 圖贈與你,多年以後回顧用。
其實一開始,我是不贊成你的到來,你如果知道「現在是個什麼樣的世界」,或許可能考慮不來也說不一定。

但你還是來了,這使得你姐朵朵有些吃味,彷彿一下從「寶貝→姐姐」(或「公主→下女」),你們彼此的互動與我正讀著「張愛玲傳」中描述張家姐弟兒時相處竟多神似...

或許透過「競爭V.S.愛護」中,成長較快。
↑圖﹕不論在未來,朵朵會不會視著小睿睿為「可敬的對手」,在私底下,朵朵是很疼愛這個「小部隊」的...

許多父母總以為:

要為寶貝找個伴,怕她(他)在家中孤獨或長大後遇到家中大事沒人商量,但事實上,老大往往因為老二的誕生,被搶走了「關注的眼神」,加上又被告知:

「凡事要讓小的,因為你是姐姐(或哥哥)要疼弟弟(或妹妹)…」

「未蒙其利,先遭其害」的結果,大者偷打小的,小的告大的,那是「家有2寶」常發生的事,只要不太嚴重便了。
說時遲,那時快,轉眼睿睿已1歲半。

此刻雖還不能言語,但是卻很「機靈」,懂得用「哭聲」來爭取自己想要的。

同時,因為我習慣性每週見朵必備不同的小禮物以博她一笑,睿一見我入他家門,會留心我的一舉一動,甚至好幾回我將禮物偷偷拿給朵,睿也必在第一時間內撲過來搶...

「總是先要讓弟弟先玩」,卻也引得朵不快,只好偷偷捏 & 打他幾下小屁屁...
後來朵也變精了,發現睿來搶,若不給他,他就哭給全家看,朵就會被罵,朵學會先讓給他,再隨便取一物跟他換走。

基於「幼兒心理學」:

2 歲以內幼童注意力持續不久,容易被替換而不知或變得可接受,因此「以物易物」就成了睿成長時期的「顯學」。
↑圖﹕在朵朵眼中「剛滿一歲的小睿睿」模樣是如此這般的...

上週五下班電影後例行性來找「朵朵 & 睿睿」,雖然三申五令告知朵別讓睿看到,朵不知是不在乎或故意,「以物易物」的戲碼一直在上演…

後來朵在家中玩「KITTY滑板車」,睿改用小椅推著走自得其樂,我隨手撿了一隻襪子拿給睿「嗯嗯」示意「交換」,睿雖不知要襪子來幹嘛,但是或者基於長久「以物易物」的慣性,還是「不假思索」跟我換,只是後來用手指頭套著襪子轉圈圈也樂在其中…
電視上或許曾報導過:「有人用路上撿來的石頭,在網路上不斷以物易物的結果,後來換到一部心愛的真正跑車…」

事實上,你若上過「國內的以物易物」網,就會發現:「上述的童話故事在國內絕對不會出現!」

原因是:所有人都在「向上看」,希望有遭一日「能將手中的麻雀換回鳳凰」!

慢慢等吧…
↑圖﹕11/5 晚小睿睿看到本文全是他的大圖,露出愉悅的神情...多年以後再看到的話,應該會很感動吧!

睿在家中喜歡穿鞋走,也喜歡親力親為「凡事自己來」,特別是「吃 & 喝」,彷彿是宣示主權般,又或者藉開關按扭來操控週遭,或許那也是成長階段的「我相信我可以的自信心」累積。

或許在每一個大人心目中,每一個孩子兒時看來都可愛,3歲以後變成「小惡魔」,從「你玩他」到「他命令你」,連狗都嫌,大人怎不敬而遠之呢!

↓圖﹕讓小睿睿早點「高人一等」的方法...
所以趁睿3歲前,多去看看他成長過程,是對的。

P.S.11/8補充﹕睿睿這篇文點閱率今破3000,算是本台今年度至今「最高點閱率」之文,多年以後當睿睿得知此事,不知是否會因此開心一下!

台長: 衛斯理
人氣(7,046)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Wesley開講》 |
此分類下一篇:第254篇:書是無聲的良師...
此分類上一篇:第220篇:我的收藏經驗談…為「我的收藏」相薄貼圖寫前言

訪客
好可愛!!!
2007-11-09 00:23:43
牡羊蝴蝶
哪家的小孩眼睛這麼又圓又大的?分明是個萬人迷!
朵朵的古靈精怪也不遑多讓,都口愛啦!
2007-11-19 22:45:31
May Wang
衛斯理:
好巧,我兒子也叫睿睿,不過他已經二十四歲了!
你們家這個睿睿的確可愛。睿睿加油!
2007-11-20 15:20:3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