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13 19:53:01| 人氣8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理財經》富翁的誕生 從存錢開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詹惠珠

理財是一種人生態度,在現在強調消費的主流價值下,存錢似乎是不合宜時的美德,不過它卻是進入財富王國的入場券,沒有資金,一切免談。台灣從50年前貧窮小島蛻變為今日近2,400億美元第三大高外匯存底國家,靠的就是儲蓄。英國哲學家法蘭西斯培根曾說:「沒有一種獲利能比節省手中的金錢這般確實可靠。」

但存錢是知易行難,存錢的過程是天人交戰,因為趨樂避苦是人類的通性,存錢在某些時候必須克服人性的弱點。

如果印證在自己理財的起步,我人生的第一個10萬元真得是靠存來的:為了一圓留學夢,籌措留學基金,我從大二便開始擔任家教,加上暑期打工,並把學校獲得的獎學金存下來,畢業後的銀行存摺上的確是實實在在的10萬元。

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薪水不到2萬元,在希望儘快出國下,我以高標準自我要求,強迫自己每個月存下薪水的50%作為留學基金,沒有別的撇步,一年可以紮紮實實的存下12萬元,加上年終獎金,大學畢業後第一年我的存款已有30萬元。

第二年我換了一個較高薪的記者工作,薪水提高一倍多,我逐月存錢的數字自然提高一倍,因為動機強,存錢就能排除萬難,我一方面增加收入,找更高薪的工作;另一方面減少支出,選擇跟父母住,避免去高消費的地方,並少帶信用卡出門。

不要小看存錢的驚人效果,靠著每月規律的存錢,以及發放年終獎金全數存入銀行,也讓我在一年後赴美國唸MBA前已累積存下了80萬元的教育基金。我的理財第一步是投資自己,這符合猶太人的賺錢哲學,教育是一件值得投資的事。

存錢與消費最大的不同,在於你所存的每一塊錢可以幫你賺更多的錢,每存一元,就使你與富翁的距離縮短一步。但你在成為富翁前,所消費的每一塊錢卻是與目標背道而馳的。

單身貴族存錢容易,但要養家的雙薪家庭並不容易擠出錢來存。最近我去SPA,聽一個小人物致富狂想曲:來自廣州的SPA小姐,一個月薪水3萬元,先生在銀行上班,一個月4萬多元,家庭總收入不到8萬元。而固定支出包括房貸一個月逾3萬元,三歲小孩上幼稚園一個月花費1.5萬元,扣除她與先生零用金各5,000元和家庭基本開銷,她每個月還強迫家庭儲蓄1萬元,這樣一年就能攢出10餘萬元進行投資。

這位嫁來台灣的廣州少婦告訴我們:存錢與否,不在於你賺多少錢,而是你的決心有多少。

一、設定存錢的目標:存錢的比率因人而異,通常是薪水10%到30%,在可以達到的範圍內儘量設定高目標,很難想像廣州小姐的例子,在大台北地區總收入不到8萬元的雙薪家庭,一年可以存下逾10萬元,你對自己的看法決定你的口袋。

二、選擇存錢的方法:人畢竟有惰性,不妨透過強迫儲蓄的方式,如定存的零存整付、一領薪水就自動扣款;或是買保險,保險的投資報酬率雖然不高,卻能達到強迫儲蓄的目的,我的父母和公婆都因年輕時買保險,而存了不少老本。

一位六年級的單身女郎,她用二種方式存錢,一是用自動扣款,以定期定額買基金,她的薪水3萬多元,每個月自動扣5,000元,時間一久,她幾乎忘了購買基金這檔事時,但一年後解約時卻拿回8萬元,有如一筆意外之財。另一種是準備流動現金,一個月存1萬元在活期存款,由於她善於管理金錢,雖然是文學院畢業,在同學會上她發現比其他同學「富有」。

三、遇上加薪、發年終獎金要多存點錢:可以選擇另一個定存單的方式,將一筆資金全數作定存。

四、記帳:何麗玲說從小學五年級開始,她的祖母就教她要記個人帳,在日復一日的記帳中無形中培養出數字的概念,且從個人帳中可以了解自己的財務狀況,直到今日她還有每天記帳的習慣。現在就趕快去買一本家計簿,作好資金規劃。

五、少用信用卡、謹慎消費:金錢管理最大敗筆就是衝動購物,許多有錢人他們身上只帶現金,沒有一張信用卡,甚至是帶有限的錢出門。我的小姑上菜市場只帶1,000元,如此一來就不會亂買,這一點很多人學不會,克制力不強的人上大賣場,更會讓錢流失於無形之中。

將快樂以一個數學方程式表示,快樂=財富/欲望,如果你短暫無法在分子的財富增加,可以將分母的欲望縮小。

全世界最快的致富方法只有繼承和中樂透,如果它們都不屬於你,就只好從存錢開始,因為那是進入財富王國的鑰匙。「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有紀律的存錢、每個月存下薪水的10%至30%,單身者可以存更多、謹慎消費,存到一定的資金就進行投資,不要害怕跨出第一步,別忘了千里之路始於足下。

台長: 台北光點
人氣(81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財經企管(投資、理財、保險、經濟、企管、人資) | 個人分類: 健康財富Trends |
此分類下一篇:理財經》善用銀行的錢
此分類上一篇:台灣女性社經地位高 亞太第三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