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1-14 07:00:00| 人氣1,053| 回應58 | 上一篇 | 下一篇

編號7號 作業練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將食材與本土和節氣做連繫,將可發展出我們自己的食記與味覺饗宴。

讀完洪震宇的《旅人的食材曆》,可依據你自己的本土經驗與時令相結合,

書寫出你的「旅人食材曆」或是「在地人食材曆」。

試著描述你是否曾在哪個地方配合哪個節令,吃過令你印象深刻的食材,

或是特殊的料理方式。


◎◎◎◎◎◎◎◎◎◎◎◎

留言時請註明班級與學號後兩碼,

截止時間101年11/20中午12:00之後將關閉回應功能





台長: 椰果
人氣(1,053) | 回應(58)|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趁熱上菜 |
此分類下一篇:編號8號 作業練習
此分類上一篇:編號6號 作業練習

顯示全部58則回應

中二A 36號 周薇華
〈在甜冰裡萌芽〉
  年節逐漸遠離的時候,寒意尚未完全褪去,許多人便要荷著寒氣出門工作,燃放在工作上的熱量為空氣加溫了不少,寒中帶暖的風吹打著枝枒,一切逐漸有了生氣。
  感覺年夜飯才剛吃過,爺爺家中的飯桌上便已經擺放了一大簍的小番茄。這個時節爺爺總會買一大袋砂糖,煮糖時放入適量砂糖於小鐵鍋中,加入少許水細火熬煮,待鍋中的糖水煮得黏稠後,將簍中的小番茄用竹籤串起成葫蘆狀,成串的番茄完整沾取煮好的砂糖,再放至冷凍庫中冷卻。
  冰凍後的糖衣包覆著番茄,咬碎堅硬的糖衣時,發現番茄的汁液也因凍結而有爽脆的口感。用口中的溫度融化冰凍的番茄,化出汁液微酸的口感,如同塵封在冬季的冰寒中生長的番茄,在逐漸回溫的氣候中,讓萌芽的生命在口中發生更多青澀的可能。
2012-11-19 23:17:09
中三A 25號 顏鈺峰
〈炸年糕)
  過年回娘家,除了期待與親戚們齊聚一堂圍爐取暖外,更少不了的則是外婆每一年都會做的傳統原味、紅豆年糕,那是我從小至今過年期間最愛吃的點心。
  雖然從來沒有看過外婆親自製作年糕,但聽母親說,那是用糯米研磨、煮爛、壓乾、加糖均勻攪拌而成的(或者加入紅豆)。做好後,將年糕切片,裹上用麵粉、蛋液和少許的水攪和而成的汁液,放入油鍋油炸,等它變得金黃酥脆,就可以起鍋食用。炸年糕的美味,在於酥脆的外皮底下,熱騰騰、黏稠棉密還會牽絲的口感。細細咀嚼後,糯米的香味繚繞嘴中,甚至還可以嘗到糯米清淡的甘甜在舌尖上騰躍。
  我其實一直都不是一個愛吃零食或者甜食的孩子。但外婆做的年糕卻意外地吸引著我,始終忘不了……。在冷颼的寒冬裡,燙口黏糊化不開的滋味,我終於明白,那是一家人的情誼,綿而稠。
2012-11-19 23:23:28
中四C 37號 吳欣怡
從台北要出發,除了桃竹苗,對我來說最容易去的地方,大概就是花蓮了,雖然火車票很難定,但找找朋友,走走繞繞,總是心情舒爽。春天的最後一個節氣-「榖雨」左右的時節,大概就是過了清明節附近,是吃新鮮鰹魚的最好時機,近年有個旅居花蓮的日本人溝淵剛,假日會在七星潭柴魚博物館燒灸新鮮鰹魚,用的是日本四國傳統「DADAKI」吃法。
除了魚本身的產地,其他地區就沒辦法這樣料理,因當鰹魚離開水,若不薰成柴魚,肉質易質變。利用冬季乾枯稻草,大火燒灸魚肉表面,鮮紅的魚身切成條狀,邊拍打讓桔汁入味,看溝淵剛的服裝與執著鐵網叉架勢,彷彿要上場打太鼓阿!
紫紅色漸層的魚肉,配上青花椰和番茄鳳梨等蔬果,繽紛亮麗,連不敢吃生魚片的朋友,吃了後也平撫許多對魚腥的恐懼,畢竟除了沾上薑末蒜頭日式醬油,燒炙後也可以減緩一些魚腥。至於我,早在幸運看到大火快燒時,就被美艷的畫面挑逗舌尖,當然不容錯過,吃完魚,看看海,夕陽配上遠方的山巒,即使天涼依舊樂矣。
2012-11-19 23:32:22
中二C 40號 陳庭瑋
母親說,冬天盛產白蘿蔔,纖細苗條的白肉底如雪般潔亮,迷人的香氣與味道總能在冬季裡勾引我滿滿的食慾。
寒冷的季節,餐桌上一定會出現這道料理——清燉牛腩白蘿蔔湯,母親在鍋底放入牛腩,再加入約3湯匙米酒去腥味,接著將切塊的紅蘿蔔與白蘿蔔、洋蔥、薑片、番茄等食材一同放置鍋中,如大雜燴般,以小火燉煮,基本上40分鐘即可,若是想要軟爛的口感,可以隨性增加燉煮的時間,依照個人的喜好調整,最後適度加入鹽巴等調味料,以及香菜碎末與蔥末撒入湯裡提味,一鍋美味的清燉牛腩白蘿蔔湯便大功告成。
白蘿蔔在這道料理扮演的功用,就是降低牛腩的肉腥味,白蘿蔔特有的香氣與清甜,使牛腩湯不會擁有過度強烈的肉腥味,煮熟的白蘿蔔晶瑩剔透,四周彌漫著香氣,當我夾著柔嫩的牛腩送進嘴裡,口中瞬間激發白蘿蔔獨特的口味,畫龍點睛的效果真是恰到好處,白蘿蔔的魅力就如同它的外表,精緻而純粹,格調非凡。
母親甚至跟我說,這白蘿蔔有著解毒、退火的功效,兼具美觀與實用功能的它,陪伴我度過冷峻的冬季,年復一年。
2012-11-19 23:45:30
社三B 12號 劉婉亭
每當冬季到來,難免會皮膚乾燥、嘴唇龜裂,這時候媽媽總會做道南瓜粉蒸肉當做溫性進補的料理。南瓜果肉與一般的蔬果不同,呈現出貴氣的黃金色澤,而且它也是冬季蔬菜料理中,易於變化料理手法的食材之一。
為了討好嗜甜的我,做粉蒸肉時媽媽總以南瓜鋪底,將豬肉佐以醬油、砂糖、蒜泥、薑末、麻油等醃製,在蒸盤底擺好切片去籽的南瓜,再將豬肉裹上蒸肉粉仔細鋪上,再以中大火蒸煮,途中還得注意別讓水給燒乾了,要適時的在外鍋加水,待烹煮好後灑上細碎的蔥花更是畫龍點睛。蒸好的南瓜粉蒸肉軟綿的用筷子輕輕一撥就化開,吸飽肉汁的南瓜鬆軟鹹香,讓人一碗接著一碗白飯,豬肉的咬勁和南瓜的鹹甜搭配得天衣無縫,不僅開胃也唇齒留香。
2012-11-20 00:12:26
中一A 51號 陳霈紋
阿嬤有一塊田,隨著季節會變換不同的景象。九、十月的時候,總可以看見田裡有一大片紫紅色的竹子──甘蔗。
許多人不吃甘蔗是因為咬不動,而對我來說,外頭賣的削好的甘蔗只是小意思,因為吃家裡的甘蔗要自己用嘴把皮撕開。
方法極為簡單。1.將甘蔗按節切成小段,以方便下口。2.用力咬住皮的一端,手往反方向一扯。第二步驟重複數次即可見到甘蔗白中帶黃的內在。
這種在同學眼中不可思議的方法卻在我家行之有年,也許,我家的甘蔗就是我牙齒健康的秘密吧。
2012-11-20 00:19:15
中二A53蕭仲耘
對我來說,似乎沒有什麼特別名產,但是端午的粽子可說是印象最深刻的食物了,不僅僅是因為它比較具代表性外,也跟它出現很長的時間有關。往往到了端午後幾周之後才會消耗殆盡。不過,卻也代表了它平凡的樣貌,在台灣,有兩大種類,而我皆有品嘗過,一般來說:臺灣北部作法是米浸泡於水中,瀝乾後用油炒香,並加入五香粉、胡椒粉、醬油等調味料。將米蒸熟後,近於「油飯」,再以竹葉包裹填餡,再一次使入味。也有人直接用油將米粒炒至半熟,包裹填餡後蒸食。台灣北部粽所用竹葉多為筍殼,色澤棕黃,略帶斑點,質地頗為堅韌。
2012-11-20 00:23:47
中三B 39號 吳玟瑾
<雪球>
艷紅的山楂果被白雪般的糖粉包覆,讓酸澀和甜膩結合,初戀的時候那般含羞帶怯但是飽滿了甜蜜的感覺正不過如此。冬天裡,點心店的櫥櫃裡,堆積成小山如百香果那樣大小的雪球,店員鏟滿一袋給我們。把玩在手裡的渾圓小白球,幾乎可以在街角邊轟轟烈烈的打上一場雪仗。山楂是一年四季都有的果子,但非得是凍人的天氣才不溶糖霜,春天時寒氣已融盡,路上只剩零星的店家還供應雪球,我們特意買了一捧,但是不趁時節的甜心就像迤邐過久的戀情,不忍心丟棄卻黏答答的沾了滿手,讓人尷尬的發傻。
2012-11-20 00:27:44
中三A 51號 洪逸辰
〈偉大的餛飩〉
  在台灣,人人皆知冬至吃湯圓,即便你不知道,冬至時節一到,電視上的廣告也會對你強迫推銷,好似你家不吃湯圓就是不團圓、不和諧,可說是一種罪過;然而,卻很少人知道夏至得吃甚麼,因為一般台灣民眾鮮少過夏至。
  一次和友人談天時,友人一臉事有蹊蹺地說:「你知道今天是甚麼節日嗎?」他用如此神祕如預言家的語氣說著,想了想,不是誰的生日、也不是甚麼紀念日,在溽炎的六月似乎也沒甚麼好慶祝的,便搖了搖頭。他笑得像個孩子,說:「今天是夏至!」我在心裡翻了幾層白眼,噎了口氣:「這......,所以呢?」我想我當下的臉色是有些難堪的,他見狀又說:「剛好要中午了,去吃餛飩吧!」這一聽我更是丈二金剛,到了麵館點了碗紅油抄手後,他才娓娓道來。
  原來,友人不是在嚇唬我,在江蘇一帶,夏至是要吃餛飩的,有的說法是煮餛飩時須經三滾三冷,餛飩浮則能撈起,只要餛飩不破,最終必能浮起,以前人便認為吃了餛飩不會溺水。
  也有「夏至餛飩免疰夏」(疰夏是類似輕度中暑的病症)的諺語,夏至是一年中白晝最長的時候,人們多食慾不振,或許吃了熱呼呼的餛飩便能以毒攻毒、以熱攻熱,使身體不再燥熱,提起胃口。
  而有的人則認為孩子夏至吃餛飩可以變得聰明。古人言:「(餛飩)有如雞卵,頗似天地渾沌之象」,又餛飩音近渾沌,如盤古闢天地,破渾沌而分陰陽,因此吃餛飩似乎就成了偉大的壯舉,每吃一顆餛飩就是開闢一個新天地了。如果吃了餛飩便能如盤古一樣,溺水、中暑甚麼的,自然也就不足懼怕吧?
  在友人的講解後,我似乎能明白夏至不得不吃餛飩的理由了。此時抄手也來了,上頭淋滿赤豔如夏的老虎醬,懷抱著崇敬的心情,手有些顫顫地將其夾起,放入口中,想像一個天地在口中迸生的滋味。
2012-11-20 00:30:35
中四C 7號 楊琇婷
每年的年夜飯,我們家都是去大伯家圍爐,一桌豐盛的飯菜,其中最期待也最不能錯過的就是「煎發糕」,大伯母總是親手用黑糖、發酵粉、麵粉做成發糕,煎好的發糕擺成一盤放在桌上的一角,淡淡的黑糖香總是引誘著所有人對它虎視眈眈,但由於大人不成文的規定:必須至少吃完一碗飯才能碰那一盤發糕,我們總是吃著嘴中的美味菜餚,三心二意的想著待會自己要挾幾塊發糕,那如小孩吃甜食般的滿足感,直至今日,仍是每一年年夜飯的小幸福。
2012-11-20 00:45:44
中二C 15號 林亞萱
<清蒸螃蟹>
小時後因為爸爸是台商的關係,長期居住在大陸。有一年的春節,我們全家加上媽媽那邊的所有親戚,前往大陸去過個特別的春節。在春節假期最後的幾天,親戚都已經回去台北了,只剩下我們全家繼續待在大陸。爸爸的司機帶我們來到他的家,是位在鄉下極為純樸的地方,家裡旁有一塊耕地,旁邊還有溪流。司機便帶我們到溪邊來捕捉今天的重頭戲─螃蟹。從小就愛吃海鮮的我,看著一隻一隻大螃蟹,在司機熟練的捕捉下,一隻隻被關牢在網子裡;便在腦海中想像無數種料理他們的方式。然而,司機的太太卻用我最不列入可量的方式烹煮,便是清蒸,不加任和蒜或蔥來提味,也不加任何調味料。只把螃蟹放入滾燙的熱水中,煮成紅通通的色澤,便放在桌上供我們享用。
起先我本來大感失望,想說沒有其它醬料怎麼會好吃到哪去。但在吃下去的那剎那,便被螃蟹的鮮甜征服了。沒有任何的提味,反而更能吃出新鮮螃蟹本身的鮮甜口感,還有肉質的軟嫩,都讓我一隻接一直停不下來,就算要自己剝殼挖肉,也一點都不覺得麻煩。螃蟹,算是一種高價位的料理,而在這裡,雖然在溪邊就捕取的到,但是也是只有在有客人來時才會料理螃蟹。且為了讓客人能吃到螃蟹的原汁原味,便都以清蒸的方式料理。司機看著我吃得津津有味,笑著跟我說,雖然他們沒有像餐廳那樣用各種調味料來烹煮螃蟹,但清蒸才是螃蟹真正的味道,也是專屬於他們鄉下的味道。
2012-11-20 00:57:37
中四C 81號 吳愷軒
端午節對中國人來可以說是一年之中三大重要傳統節慶,即使現在已經見見吃去濃厚的過節色彩,好像只剩下粽子為節日代表似的。
到了台北念書後,才發現有南部粽與北部粽的分別,差別最大在於南部粽包入粽葉之前,糯米都還算是生的、硬的,北部粽的糯米在包入粽葉之前,就已經熟透可以吃了!所以南部粽包好後大都一定要用水去煮,這也是造成兩者間口感不同的原因。兩者內餡大多大同小異,如:豬肉、香菇、鹹蛋黃等,但我必須說我喜歡南部粽遠遠多於北部粽,因為佐料多了醬油膏、花生粉、香菜、蒜泥等,多了很多不同的層次感,再加上不知哪來的不成文規定,粽子是要配著味噌湯一起喝的,而且要灑滿蔥花,兩種食材結合在一起根本是絕配啊!
2012-11-20 01:17:30
中二B03號劉禹彤
日本人稱秋日為食欲之秋,為美食之秋,為螃蟹之秋。
沒錯,秋天就是要吃螃蟹。
一個秋高氣爽的好天,我去到了爸爸長期出差的地方,隔著說大不大的台灣海峽的廈門,和媽媽一起參觀他平日沒有我們的生活。
他睡在員工宿舍裡,宿舍裡就像是一個家,他和四個同事一起共用一個客廳、飯廳、還有兩間浴室。我看著他的房間是那麼整潔,就想起他以前還沒離開家裡也是,一回家就要掃地掃個兩回,在拖地拖個一濕兩乾才甘願那般勤快的模樣。
舟車勞頓使人疲倦我們很快就在客房裡呼呼大睡。隔天起床沒看見他,就想出去外面走走,還沒開門就從門上的縫隙看見我爸有點微微發福的身影,他手上拿著一袋沉甸甸之物,他得意的舉起袋子示意:「我買了螃蟹!等一下煮給你吃!」
我只想大笑,因為我爸爸好可愛。
他將螃蟹用大同電鍋清蒸了,全部都清蒸了。打開鍋蓋的瞬間,白色的煙中慢慢出現漂亮的紅白身影,好懷念哦!我已經很久沒有吃螃蟹了,一方面我嫌吃起來麻煩,一方面我媽也不太愛煮,應該也是嫌麻煩吧,但爸爸為吃總不嫌累。
爸爸忙著交代我,先把螃蟹翻至腹部,把最硬的腮用手扒開,把蟹腳分離,在把裡面的一根一根的腮鬚拔掉,腮鬚形狀很像蟹肉,但是它們只是一堆不能吃的組織!他這樣說著,然後就也忍不住啖蟹的慾望,搶先開始吃了。
吃蟹的時候,最好備著醋和蒜做成的醬汁,我那時不懂,以為僅有去腥的功用,其實不然,螃蟹屬寒性,醋和蒜才能緩和。吃完螃蟹的那個下午,我坐在沙發上,外頭的太陽越曬越曬進來,但我卻只一個勁的直發寒,好恐怖阿。
我爸說,市場裡的大陸螃蟹通常都用草繩綁起來,東南亞的螃蟹則是用像綁粽子那藺草綁起來,冷一點的地方出產的螃蟹肉質比較美味,和生長速度有密切關係,東南亞的熱帶螃蟹,因為生長快速所以肉質鬆垮。認真的表情像位螃蟹博士。
多虧了這些螃蟹,我和許久不見的爸爸氣氛融洽了。
2012-11-20 01:17:49
音樂二 28號 陳琪安
柳丁
過年時都會去雲林舅舅家拜訪,這時候的氣溫冷到不想出門,舅舅不想讓大家都窩在家看電視打發時間,就帶我們去採柳丁。
到了柳丁園,好多結滿柳丁的樹,都還不是很成熟,帶有青橘色,舅舅給我們每人一把剪刀,我很開心的看到柳丁就亂剪,柳丁上留著長長的枝,正準備剪第二顆,舅舅制止我說,只要剪柳丁上面一點點就好,枝還能再結果呢!
從一顆兩顆到一籃,之後就裝箱,要在放一段時間柳丁才會比較好吃,所以就寄回家,到家拆開來吃,咬下一口,香甜又富有水分的果肉在口中散發,好吃的讓人想一顆接一顆,真是在寒冷勞苦後的成”果”呀!
2012-11-20 01:26:45
中二B 35號 吳任容
<正月蔥>
記得是在高二的時候,第一次跟媽媽的同事們一起過年;一直以來都是回媽媽的娘家過年的我,以為第一次有機會品嘗到不一樣的年菜。到了晚上,看了看桌上的年夜菜,小孩們頓時傻了眼,因為沒有想到,我們吃的居然是7-11的年夜菜。
媽媽們看到我們這群孩子們癡呆的表情,還是得要自己下廚一番,於是便決定添加幾道菜。一道是”炒蔥蛋”,另一道”蔥爆牛肉”,最後則是”蔥燒豆腐”。油剛入鍋不久,蔥的香味也就溢出來了,微微的辛辣帶點清香,令人口水直流。
吃飯時,每個人都要跟據自己夾的一道菜,說出與食物相關的吉祥話,例如:年年有”魚”、步步”糕”升等等,輪到我時只剩下”蔥”還沒有被說過,我只好發揮我窘迫的國學常識,祝福大家”蔥”明正直。老爸看我無奈的樣子,便告訴我們這些小孩說,之所以要在過年時候吃蔥,是因為在這個時節,吃蔥可以排掉身體多於的毒素,但過了這個季節,吃太多蔥就反而會傷身體了。
到了現在,每每到了正月時節,蔥,就成了大家的盤中飧,即便它的價格較高。
2012-11-20 01:41:20
中二C 72號 鄧雄
喝水鴨冬瓜湯的時候就是夏天。
記得夏天時,我媽總會跟我說:「冬瓜消暑的。」然後我又默默的再喝了一碗。
冬瓜搭配陳皮、老薑等煲出的水鴨湯,清甜香濃,肉質細嫩,既能補充營養,又能消暑,絕對是夏天的佳品。我們通常都會把煮湯後的水鴨和冬瓜拿出來加上醬油和辣椒醬來佐飯,煮過的鴨肉軟熟入味,輕輕一咬,鴨肉就在口中鬆開,然後挾幾口冬瓜,兩種不同質感的食材好像在口中合而為一,再喝一口湯,把所有的都吞到胃裏去,呼 ! 好滿足,就這樣不知不覺的在炎熱沒胃口的夏天裏,一口氣吃了幾碗飯。
深夜裏,突然想起這碗湯來,好喝又好吃,啊,真的很想回家喝一口。
2012-11-20 01:55:45
中延B 37號
<藥燉排骨>
寒冷的冬天,到了又該進補的時候,羊肉爐的羊騷味我不喜歡,麻油雞又會讓我在冬季添更多的斤肉,所以最佳選擇,莫屬士林夜市熱賣的藥燉排骨了!濃郁中藥味,加上不油膩的排骨,三天兩頭吃一次,也不怕過多脂肪。藥燉排骨,在士林夜市可以算是當地觀光景點,少說也有十家,但我最愛的是在大東路上的良X藥燉排骨,這雖是一道中藥排骨湯,但湯頭的食材調配十分重要,每一味都有一定比例,才能將排骨熬的入味,讓湯頭濃郁美味。
在冬日裡來碗熱呼呼的藥燉排骨
呼~暖到心坎裡
2012-11-20 02:31:30
中四B 28號 吳婉玲
我想回應的是紅蛋。
每年清明節我們家都必須回到彰化掃墓祭祖。
從小我ㄧ直不懂那些拜拜的步驟動作到底是如何,只是默默的跟在爸媽後面,動作一一照做就可以了。唯一清楚的就是拜拜完會有紅蛋吃!經過一天的折騰,肚子自然餓的不得了,這時候爸爸遞來紅蛋,顆顆地敲碎後拿給我咬一口,實在是美味的不得了,直吵著要再吃一個!這是我對清明的記憶。
長大以後才知道完畢後敲破蛋殼吃紅蛋是表示脫殼、超脫的意思。也知道紅蛋不過就是一般的水煮蛋再染過色,但是偏偏那個當下的就特別的美味。
現在吃到紅蛋依然覺得懷念,懷念的不只是這小時候清明的最佳代言人:紅蛋。也了解長大後懂得很多事情後,而很多人也不能常伴在旁。現在我得將爸爸祭拜完才能食用紅蛋,那個顆顆聲我仍記的清晰。
2012-11-20 02:51:26
社四B 56號 施以凌
〈竹筍〉
一聽到竹筍,大家的直覺反應就是夏天吃才「正當時」。其實台灣一年四季都吃得到味美鮮甜的竹筍料理。春、夏天的台灣,盛產著麻竹筍、桂竹筍、綠竹筍…等各種不同的筍類,而冬天的台灣,也有著「孟宗筍」一枝獨秀。從小到大,我最愛吃的食物當中一定有著竹筍。因為夏天時,母親運用綠竹筍所料理的必備的開胃菜「涼拌竹筍」,沾著美乃滋,沁涼透人。讓炎炎夏日沒食慾的我,胃口大開;也能在冬天搖身一變,成為外婆家餐桌上,溫暖人心的「冬筍香菇雞湯」與「紅燒冬筍」。這些竹筍料理不只滿足了我的味蕾,更充實了我的心靈。看到這裡,口水快流出來的人,還在等什麼呢?快拿起餐具,大快朵頤一番吧!
2012-11-20 03:32:52
中二A 39號 陳凱翔
當街上的人紛紛穿起大衣,短袖T恤不再出現在眼中時,就知道寒冷的冬天到了,只要天氣變涼了,阿嬤就會開始準備幫我們全家進補,先是去菜市場買一隻紅番鴨回來處理,每當放學回家看到被拔光毛光溜溜的鴨子躺在廚房,就知道晚上有薑母鴨可以吃了。
阿嬤會先用薑和麻油在鍋中爆香,那又嗆又迷人的氣味,真的是一聞就上隱,等到老薑的氣味完全滲透出來後,就放入鴨肉一起拌炒,誘人的鮮嫩鴨肉加上麻油香,讓人認不住口水直流,炒到入味後就加入高湯,慢慢煮,阿嬤通常都準備到這邊,等到爸媽工作回來後再由媽媽接手料理,每當媽媽在加熱湯底,到下米酒時,我就會從樓上隨著味道跑到廚房等著開動,大家圍著一鍋薑母鴨,丟下高麗菜、豆皮等配料,等著熟的時間就邊看電視邊聊天,這樣聚在一起的溫暖,就如薑母鴨能讓人暖身一樣,溫暖我的心。
2012-11-20 03:39:35
社三B 14號 李宜臻
立冬,象徵凜冽的北風正伺機南侵,一年將過,大自然界進入冬眠以抵禦這頭寒風刺骨的獸,無奈人類社會仍得日以繼夜的持續運作,不能躲在被窩裡過冬,這是何其難過的一件事啊!於是人們想到,在立冬這天「補冬」,把身子補得熱呼呼,自然就不怕嚴寒的侵擾,也能帶著滿滿的溫暖和希望,面對驟降的氣溫抑或人生的寒冬,相信苦盡甘來又能迎接綠意盎然的新始。
  我想薑母鴨一定要在立冬吃。每年這天,我家總會從外頭買上一鍋薑母鴨,只是湯底,而獨特之處便是在於媽媽的加料,配上各式各樣的蔬菜和火鍋料再滾一回,就成了媽媽味的我家牌薑母鴨,下飯程度總讓我來不及慢慢感受每口食物的滋味,便急著大喊要再來一碗!吃著吃著,身體暖了,心也暖了起來,我感受到媽媽專注的只為幫家人好好「補冬」,在他心裡也許總對種種傳統習俗深信不疑,卻正如那鍋極為豐富的媽媽味薑母鴨,都是滿載了對於我們的愛。
  一年一年,都是媽媽為我準備、知道我的身子寒,要是我自己肯定記不住立冬這個節氣,而那些在異鄉打拚的遊子呢?會記得要「補冬」嗎?有一天我也將獨自奮鬥。剎那間,鍋裡冒出的蒸騰熱氣把眼鏡罩上一層霧,而目光所及卻彷彿也偷偷變得模糊不清了。
2012-11-20 03:45:18
英四A 36號 何欣縈
<逃到心坎裡的鹹湯圓>
從味蕾懂得如何挑嘴時,記憶裡的小女孩,就對客家湯圓避之唯恐不及。
客家板條、客家湯圓、客家粽子,只要名稱被冠上了兩個”客家”,我的飢餓就被她倆餵飽了一半,胃口瞬間縮小。母親常常在各大時節煮了許多傳統客家料理,或許是因為季季吃,年年吃,早已從曖昧至熟悉最後變成相看而厭倦。
在這當中,讓我最害怕的便是客家湯圓。總覺得湯圓該像是元宵,甜甜的、綿綿的,在寒冷的時節,由口一路甜到心窩裡。面對熱氣騰騰的碗中,白湯圓配著土色香菇,綠葉白菜映著紅湯圓,不時還有三三兩兩的紅蘿蔔與白蘿蔔串場,或是跑龍套的青蔥 配色倒是好看,但吃下口又是另一種風味了 。
大二的那一年,是我覺得最寒冷的冬天,寒的不只是肌理,更至心頭、心寒。
也是在那個冬天,開始接納了逃避了多年的鹹湯圓。
鹹湯圓的眾多配料都必須一一切細、分別爆香,湯圓上下上下跳動,細細的配料而後在大鍋裡翻滾四起,不同於元宵的丟置鍋裡的快速方便,鹹湯圓要歷經層層風霜步驟,才能圓滿。
開始喜歡上鹹湯圓的原因,或許是因為入嘴的第一口不是湯圓,而是情。或許是真的餓了。肚子餓了,心也餓了。翅膀再硬的鳥,還是要回鄉的。
2012-11-20 04:03:53
中四B 18號 王韻婷
羊肉爐
冬天就是進補的季節,此時不吃點補湯類的菜餚感覺就很不像在台灣過冬,尤其是在寒流來襲的那幾天,喝上一碗熱騰騰的補湯,身心都暖呼呼了起來,好不痛快。
其實我們家並沒有出去吃的習慣,媽媽都會去菜市場買現成的羊肉爐(據說比薑母鴨便宜),回家自己加料,從小小一鍋變成大大的一鍋,吃個一個禮拜都不成問題,而且每天吃的料都不會一樣。
前天加的是番茄和雞湯,昨天是火鍋料,今天是白菜和竹筍,明天就不知道會看到什麼了(笑)。
基本上,還看的到羊肉代表這鍋還是羊肉爐,如果羊肉消失了,那這鍋就會成為名符其實的大雜燴。
羊肉爐最精華的莫過於那湯頭了,加了如此多的蔬果,喝起來不清爽油膩,又有養生的功效,而裡頭的配料也吸飽了湯汁,一口咬下去,入口自然是鮮甜,令人無法停止,一碗接著一碗。
所以說,有媽的孩子,瘦不了啊。
2012-11-20 04:43:39
德文三 26號 杜依樺
俗話說秋天要養陰,由於從夏天的酷熱漸漸轉為涼爽,所以在此時以營養易消化的食物為佳。
大約在這個時節,媽媽都會煮綠豆薏仁湯給我們。在夏天時,她也會煮綠豆湯,但不會特別講究要放薏仁,而到了秋分時刻,她一定會記得把薏仁放進去,並不停地跟我和我妹說上許多薏仁的好處,像是能排毒呀、還有美白呀、還能預防心血管疾病以及促進新陳代謝……等等,都看不出小小的薏仁竟然隱藏著許多的大學問!
而且我萬萬沒想過,薏仁與綠豆的搭配,真能稱上是「完美得天衣無縫」,根本無從挑剔,完全不會覺得奇怪或突兀,如同老師說的,上天為何待我們如此豐厚,我們何德何能,能吃到如此多美味的食物呢?其實綠豆薏仁湯是挺常見的食物,但在夏秋時節來上一碗,實在是非常過癮呀!
2012-11-20 06:02:05
中三C 82號 王子瑋
「不吃金丸(紅)、銀丸(白),不長一歲」阿嬤總是這樣說的。當然頑皮的小朋友總會說,那我要多吃幾顆多長幾歲,不過現在既然長這麼大,就不用吃那麼多了。
我們家在冬至時都是吃小湯圓,紅白相間那種,包芝麻、花生餡的留在元宵節吃,因為家裡都是買現成的,所以少了些搓湯圓的樂趣,但媽媽會煮一大鍋,Q軟的湯圓很可口,鬆軟的紅豆煮出綿密的湯頭,甜而不膩,爸爸說吃湯圓人團圓,我才注意到中國人很注重團圓,春節要吃團圓飯,中秋節吃月餅也是這樣,我很幸福家裡每年都可以團圓,雖然冬至的天氣總是寒冷,但全家人聚在一起吃熱騰騰的湯圓,心裡都是暖呼呼的。
2012-11-20 07:13:56
中二C61號巫祈恆
陽春的冬至
還記得去年的冬至,我是簡單的渡過.一個人遠在他鄉念書,想回家與家人團聚實在是一件格外困難的事.學業甚忙,回家一趟實在找不出時間來.前年的冬至,幾乎是自己一個人獨自渡過.其中孤獨悲愁,實在無法以言語文字一一說盡.
冬至,怎可沒有湯圓!但自己廚藝不佳,一盒湯圓價錢又何其昂貴!!吃太多湯圓又徒增自己的身量.所以,桂冠湯圓註定與我無緣!!
為了應景,自己只好去學校一家素食店,買一碗紅豆湯圓吃.雖然別人看起來有點寒酸,但我覺得已經足夠.
湯圓吸引了紅豆湯的精華後,吃起來夾雜紅豆的味道.
不像普通的湯圓,只有本身的味道.感細細品嚐以後,才發覺這是我人生中最陽春卻又最滿足的一碗湯圓.它溫暖了我無法團圓的孤寂,讓我倍感溫馨,至今難以忘懷.
2012-11-20 08:42:36
政三A 61號 鄭珵疄
當北風吹起,路上行人將一件件厚重的衣服包裹住自己的時候,這就表示到了可以吃媽媽的美食的時候了,別人在冬天進補是吃薑母鴨,我們家則是習慣吃三杯雞,而且是醉酒麻油三杯雞,顧名思義,三杯雞加上麻油是為了在冬天裡看到那一層包覆在雞肉外層的油亮,再加上陳年的金門高粱酒,酒香與麻油的香氣糾纏在一起,三杯雞已經不再僅僅是三杯雞了,而是美食與味蕾的享受,絕對是一道在冬天也會讓你流鼻血的美食料理!
2012-11-20 08:55:20
中二A 17號 方譽靜
入秋之際,大啖螃蟹是涼爽秋夜中的一大享受。
父親有一位交情已久的魚販伯伯,父親偶時心血來潮便與伯伯買個半斤以上的螃蟹回家。小時候,總喜歡在水槽邊看那一隻有一隻橫着走的螃蟹,用竹筷逗弄牠們大大的敖,嚷嚷著這些螃蟹從哪來的,吵着母親說要養牠們長大,但不知怎的,每每坐在餐桌前大啃螃蟹時,年幼的我卻總會忘記先前說過的話。待至國中升學之後,秋天料理螃蟹便是我與母親在廚房裡的一項必修功課,母親會先要求我拿著刷子將螃蟹的表殼清潔乾淨,此時她會拿起大大的蒸籠,水沸騰之際,便將螃蟹置入,螃蟹的蟹腹要朝上,父親說如此一來精華才不會流失,切幾片生薑平鋪於腹上與蟹與蟹之間,再置入幾棵蒜頭,過個20分鐘的蒸煮後,淋上少許米酒便是今晚餐桌上最耀眼的菜色,這樣的秋天,一家四口圍著桌子大啖螃蟹,那撲鼻的香味四溢整間屋子,薑蒜提味過後更是令人食慾全開,尤其夜裡又涼,加入少許米酒的螃蟹嫩肉便是最溫暖內心的十全大補。
2012-11-20 08:56:43
中四C 24 鄭楚君
炎炎夏日,人們總是會想吃冰冰涼涼的東西,比如:涼飲、冰品等,但是,吃飯怎麼辦?飯桌上的每一道菜幾乎都是熱騰騰的,每次吃完飯,總得滿頭大汗。在我們家,夏天上桌的菜一定有一到是涼的,而最常見的,便是「鯊魚煙」。
其實,吃「鯊魚煙」的理由很簡單,因為想吃生魚片,又礙於價格以及料理,剛好鯊魚煙吃起來的感覺和生魚片雷同,沒辦法吃生魚片,就吃鯊魚煙解解饞!但是,鯊魚煙的顏色淺味道重,吃起來和看起來的感覺完全不同,每次吃,總是有種被突襲的感覺。
2012-11-20 09:31:23
中二B 06號 魯尚容
記得幼稚園時,最害怕的菜餚便是苦瓜,老師們總是絞盡腦汁,連哄帶騙地要我們將那直逼腦門的苦澀滋味硬生生吞下肚。為了迅速結束這場夢饜,一口氣將所有苦瓜塞入口中,經過快速咀嚼不加思索地嚥下,儘管如此,苦瓜的氣味卻強留口中揮之不去,那天後,我有好一陣子不吃苦瓜。直到考高中那年暑假,母親買了條翠綠的苦瓜,說是有清熱祛暑之效,然而我心中只有暗罵:「讀書考試夠苦了,怎麼還要我吃苦瓜!」看著母親在廚房中,俐落的將苦瓜剖半、去籽,在一陣哆哆聲後,成片的苦瓜滑入滾水中汆燙,母親知道家中的這位掌上明珠並不嗜苦,費工地加入「冰鎮」這道手續以去苦味,經過與鹹蛋的拌炒,翠綠的苦瓜有著金沙的點綴,原本不起眼的苦瓜,頓時煥然一新。敵不過鹹蛋黃的誘惑,舉箸,特意選了有著最多金沙的苦瓜放入口中,原本對苦味的懼怕,轉瞬間煙消雲散,。爾後,每當伴著母親前往市場買菜,我總愛嚷著要吃那道苦盡甘來的鹹蛋苦瓜。
2012-11-20 09:35:17
中四C 16號 陳品彣
秋天,是玉米的季節,小時候我總喜歡吃夜市賣的烤玉米,台灣的烤玉米是非常與眾不同的,要經過一道道繁複的燒烤程序,先烤一遍,然後用鋼刷刷去玉米外層的膜,再烤一遍,接著淋上醬料,讓醬汁充分滲入玉米,烤出來每支都是焦香脆嫩的,十分可口。我總喜歡順著玉米的紋路一排排規律地吃,就像列隊行走的小兵一般,吃起來格外有趣。
長大後因為戴牙套的緣故,讓我跟玉米絕緣了好幾年,之後看見玉米總沒以前那般親切。九月初的時候我去北海道旅行,因緣際會在大通公園旁的小攤販,吃到了讓我沒齒難忘的烤玉米。他們用的是當令的黃玉米,作法很簡單,先用滾水將玉米燙熟,再拿到炭火上烤個兩三分鐘就完成了。沒有添加任何醬料的食物,最能顯現它的原味,秋天的玉米嘗起來甘甜多汁,每一粒都富有極高的水分與甜美。
自此,也終於重燃了我對玉米的熱情。
2012-11-20 10:42:10
中碩一 8號 賴万正
<橘皮果醬>
每到了寒冷的冬天,總在十二月的一個假日,開始來做橘皮果醬,一開始的源頭,也只是想偷個懶,送人聖誕禮物時誠意些,後來去不知不覺地習慣了,在吃湯圓前要做果醬。
橘皮果醬很容易做,首先將橘皮泡水8-24小時,接下來將橘皮內部的白膜用湯匙刮掉,將橘汁(橘子榨汁去子可留果肉)加熱,放入切碎的橘細皮,大量的糖和1-3顆的檸檬汁,最後就是為了不焦鍋的長期抗戰,視鍋子和內容物不等2-6小時不間斷的攪拌。而如果能將橘黃的麥芽糖熬出,那就成功了。
實用方法可以拌麵包,或是直接加熱水,變成自製橘茶。一個冬天,可以在幸福溫暖的酸甜味中度過。
2012-11-20 11:00:02
中碩專一 09 張家瑜
香菇雞湯是我最喜歡的媽媽味,湯裡的香菇最好是從烏來外婆家街上買來的乾香菇,用水泡開來特別香。大如掌心的香菇剁成絲,小一點如手指指節寬的香菇就用整朵。雞湯裡還有一味不能少,那就是老薑,把通體薑黃色又一層一層地有點像木乃伊的外皮去掉,切成橢圓形長片。母親雖不懂食材但煮給家人吃就一定挑好,雞通常是從菜市場拎回來的戰利品。而這隻雞必須是公雞,因為母雞油脂比較多一點,煮出來的湯會比較油。選雞,母親還要再挑一下,放著任其東跑跑、西跑跑的雞比人工飼養的好,土雞又比尋常的白皮雞好。如果一定要用白皮雞,就要用雲林斗六洪阿姨自家養的雞,是洪奶奶親自餵養,雖然關在雞籠子裡,但是鄉下地方好空氣、好心情、好自然,肉質鮮美品質保證。堂妹們來我們家都指名要喝香菇雞湯,他們喜歡暖呼呼又熱辣辣的湯,雞肉有彈性又香,香菇更吸飽了雞湯的精華。等到冬筍的季節,雞湯的層次又會更加一層,冬筍的口感跟一般筍子的滑嫩感不同,它的纖維獨特且條理分明咬起來有點清脆,入湯湯頭會變得更清澈且不油膩。家裡會煮的三種雞湯還有一種叫「九尾雞湯」,是用狗尾草先燉兩至三個小時再加入雞肉,如果要再補一點可以加紅棗、枸杞、黃耆,不過媽媽煮的通常就比較簡單不加這些料。我家阿公比較喜歡喝九尾雞湯,因位相較於口味重一點的香菇雞湯來說九尾雞湯湯質更清,而且開脾胃。不管是香菇雞湯還是九尾雞湯,捧起碗喝下,滿滿的都是媽媽的味道,在心裡好暖好暖。
2012-11-20 11:11:30
中二C 12號 盧鈺婷
<麻油雞麵線>
一股濃郁的麻油香氣朝我撲向而來,今日,不需鬧鐘的吵鬧,只想,趕快起床喝碗爸爸牌麻油雞湯。
立冬,是飲食進補最好的時節,每年這天的到來,我們全家都會圍在餐桌前,大快朵頤豐盛的麻油雞饗宴。一碗碗糾結的麵線,雞湯緩緩倒入的瞬間,順時條條彈開,在黃澄澄的雞湯裡,散發油亮亮的金色光芒,大口吃麵線的同時,千萬不能忘了,還要配一小塊爸爸的獨家薑片,一匙麵線,一口薑,外加上媽媽一旁多加保暖的叮嚀,嚴寒的立冬,真是暖了身子,熱了裏子啊!
2012-11-20 11:14:37
中一B 35號 蔡文婷
元宵節的時候,奶奶跟我說要吃跟自己年紀數字再加一顆的湯圓,代表一年大一歲,說著說著,他盛了七顆湯圓給我。
其實我最怕湯圓黏黏稠稠的感覺了,好像要把我給噎息似的。我倒喜歡湯跟湯裡的萵苣。萵苣看起來好像軟甚至爛了,但吃起來是脆,是彷彿要長到一種青菜的苦味卻馬上轉為甜的滋味,湯裡好像無法細數到底有什麼東西,只能依稀想起蝦米芹菜之類的小碎物,湯卻讓我一碗接著一碗的喝。
我只能勉強用它們伴著湯圓,希望蓋住湯圓那沒有味道的的味道,一不小心吃到了湯圓,好像整個喉腔反嘔,ㄜ的一聲整張臉接著脹紅。所以我最害怕吃湯圓了,小小粒紅白混合的那種。
有一年,我很明白的跟奶奶說我不敢吃湯圓,她很貼心的只盛了湯給我。
但接下來的元宵節,又好像少了點什麼。
2012-11-20 11:16:37
中二c 04 管瑮
我們家總是過著過著就錯過了好多節氣,不太會注意到幾月幾號背後的意義。
某次不知不覺到了冬至,提醒我的人竟是身旁的好友,一群女生嚷嚷著說放學一起去吃湯圓,當場暖暖的氣氛擠掉所有冷空氣。便想起很小的時候,跟爺爺奶奶一起住,到了冬至他們會自己搓湯圓,小朋友當然是好興奮的要幫忙,將大小不一,白色粉色的湯圓漸漸堆成一座小丘,是最容易滿足的成就感。日本的外婆跟我說他們都配紅豆湯,客家的奶奶告訴我他們都配甜酒釀,不論哪一種都好吃,吃的時候心裡很溫暖。之後冬至對我來說真的成了要和朋友或家人團聚的節氣。
2012-11-20 11:18:35
中二C 08號 錢承楨
每當天氣轉涼、時節悄悄進入冬天,『麻油雞』便成為了餐桌上的常客。

母親總在週六早晨,到市場買隻小母雞回來;選購小母雞是為其擁有較多油脂,能使湯頭更為濃郁。首先,將老薑切片並用刀拍扁,放至鍋內以麻油爆香,這時,老薑的辣味與麻油的香味一觸即發,既衝突又有些和諧;之後加入雞塊拌炒,讓每塊雞肉沾滿麻油,煎至金黃色即可。再來,就以個人口味斟酌倒入多少米酒,酒的濃烈程度也可以自行決定,只要讓湯滾久一些,酒精自然就會揮發。

我覺得麻油雞泡飯或搭配麵線,都是很棒的組合。前者較有飽足感,亦可以品嚐到雞湯的鮮味與薑的辣味;後者麵線會吸收湯的精華,使其飽滿而順口。雞塊要選擇腿部,食用時不僅富有嚼勁,還能從中嚐到麻油香和酒香。

對我來說,麻油雞是冬天專屬的佳餚,也是在寒冷的日子裡,一道不可或缺的幸福滋味!
2012-11-20 11:48:22
中二C 51號 邱禮瑞
過年是中國最重視的節日假期,自古以來都是如此. 年夜飯是農曆中一年的最後一餐,給在異鄉的親人團圓的溫暖,這一餐永遠令人期待.
我家的年夜飯有一道菜總是令我矚目,不是大魚大肉,而是一道青菜. 將豌豆,玉米,紅蘿蔔,香菇燙熟,放入鍋中加點鹽跟橄欖油快速的翻炒,就這樣如此簡單. 只是簡單四種顏色四種味道,沒有讓人垂涎的香或多扒幾口飯的醬,但就是憑著蔬菜原有的甜味和清新解油膩的口感,成為桌上最繽紛且搶手的佳餚.
2012-11-20 11:53:31
中二A 54號 沈介中
從來沒有順應著節氣食飲東西,在我的印象裡。
而除了大家都知道的冬至湯圓.......之外,唯一有點印象的大概就是立秋要喝鹽水和蜂蜜了。因秋天乾燥,光喝白開水無法抵擋燥秋帶來的影響,因此古人云:「朝朝鹽水,晚晚蜜湯。」
鹽水是還好,但從小鍾愛喝蜜水至今。畢竟少有小孩能抗拒蜂蜜的甜美滋味吧!那滋味相信大夥兒都體驗過,甜蜜得彷彿兩相愛戀的一對小情侶剛開始譜出的熱戀序曲,是令人多麼陶醉阿!且蜂蜜的營養價值高,所含維生素更可使人健康長壽,誰願意和這全是益處的情人分手呢!
2012-11-20 11:54:06
社三b 32號 洪郁婷
過慣了新曆的日子,黃曆上的二十四節氣早已被遺忘到腦後,可是唯有冬至是一定會記得,並且還會搭配著食物過的。每年冬至,我總會吃上湯圓,除了媽媽一定會煮之外,我還依稀記得,國中、小時的營養午餐有時到了冬至,湯品的部分也會搭配著冬至,有著一鍋熱騰騰的湯圓。小時候,媽媽和我說在冬至時吃了湯圓就長一歲,我卻誤解為湯圓吃一顆就會長一歲,所以我總是很高興的邊盛著湯圓,邊數著自己已經在冬至這天長大了幾歲了,並因此而不亦樂乎。雖然現在已不在誤信吃湯圓即長歲的說法,但每年冬至時,還是會期待著吃上一晚熱騰騰的湯圓。
2012-11-20 11:54:38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