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8-15 18:55:53| 人氣899| 回應8 | 上一篇 | 下一篇

熱汽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啊。我好想念敲起來喀喀喀的鍵盤。
三個月多以來,聽不得陳綺貞的歌。
原本明明很喜歡的,但那一陣子聽了卻是無感,甚至有一點點厭煩。
最近又可以聽陳綺貞的歌了,我想,是因為柔軟的部分再度被打開的緣故。
原來如此,沒有那份柔軟,竟是不能聽陳綺貞的歌的。
拿出CD片,置入CD播放隨身聽,戴上耳機,放入紅色包包出門。

一面聆聽著華麗的冒險,一面望著捷運車廂外穿流而逝的綠色山,藍色天,白色雲,長長一條又一條的電線,以及公路橋上成排的金黃燈火。

偶爾無聲地跟著唱,

這樣的感覺很好。

現在正在聽的,是一張叫作Yanokanni,雅挪卡尼,的專輯。

這是一張日語專輯。Yanokanni應當也是日語音譯而成的英文。黃小貓再為了自己方便的緣故折合成中文音譯名,雅挪卡尼。當然專輯上面並沒有寫著雅挪卡尼。
女聲歌手矢野顯子與電音混音名手Rei Harakami的合作專輯(好像是這樣),CD殼封面和封底都是白色的。上面用黑色細筆繪有素人畫。

半截頗有民宿風格的兩層樓房,一點點隱約的山腳,
一頭黑臉羊,一隻狗。
(應該是狗吧?)
這是封面。
封底是山脈與山脈,山脊與山脊,中間夾著少少幾棵針葉樹。
三節相連的小火車正在駛過山腳。
兩朵白雲在天空。
一朵灰雲在當中。
兩隻小鳥正飛過。
巨大的松鼠
(應該是松鼠吧?)
比山還大的松鼠宛如剛被叫醒有點小小不高興的枕頭一般,
從山頭後方探出上身來往外瞧。

一只熱氣球,
緩緩地飄浮而過。

很棒的一幅畫。我非常喜歡。版權所有,不能翻拍。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唱片行找這張專輯。雅挪卡尼。Yanokanni。
它有著電音所構築的都會異夢感,
曲風卻帶著一些些鄉野的清甜,
矢野顯子夾著鼻子,捏著喉嚨,唱出扁扁的,細細的,甜甜的,有點沙啞的歌聲。
此刻,正在播放的是第七首La La Means I Love You。
我想了很久該怎麼形容這首歌,
最後卻只能歸結出這五個字:
悠揚的舞曲。

真是不可思議的曲風。
把一切心事都放手的曲風。
可以在夜店聽,也可以在火車上聽的歌。

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meas ~~ I ~ love you ~~

很多年前,我曾經在桃園機場的小小書局買了一本書,叫作《給S的音樂情書》。
作者是Wolf。現在似乎是已經用臥斧這個筆名來替代了。在當時,Wolf似乎還是個不太有名氣的作家(也或者當時便已小有名氣,是我孤陋寡聞)。
我之所以會從架子上拿下這本書,純粹只是因為Wolf這個筆名,是我多年前與初戀情人通信時,他在信上的暱稱。
S這個英文字母則是我最喜歡的英文字母,高中時代和一個朋友通信時,我會屬名S。沒有特別原因。
換句話說當我在書架上看見有一個叫做Wolf的男人寫了一本叫做給S的音樂情書,不免會有種時空錯亂的感覺。

在這個世界上的另一個時空夾層,存在著另一個我,與另一個我的初戀情人。在那個時空夾層當中,我與我的初戀情人,遠比這個時空夾層的我們來得兩情相悅,於是,我的初戀情人寫了好幾封音樂情書給我,那些信全部化成一本書,而這本書,在從一隻手放入另一隻手的過程當中,卻一個不小心,閃落入時空的深深皺褶之間,通過顏色模糊的光軌,終於掉進我所身處的這個時空夾層,剛好,卡在桃園機場的小書店的小書架上。

我把它從書架上拿下來。這是理所當然的。除了我不會有別人。

已經忘記當時自己是要出國去哪裡了,也不記得為什麼會是自己一個人(也或者不是自己一個人)。但在那時候,全世界沒有任何一本書比那本書更適合教我帶著,出發,往某個旅程而去,起飛。

那是很棒的一本書。Wolf,也就是臥斧,後來還寫了很多作品,我只鍾愛這ㄧ本,卻已經跟書名無關。這本書是許許多多似真似假的散文合集。在寫給一個叫做S的女人的信件當中,Wolf利用對歌曲的描述來寫心情,又用描寫心情來形容歌曲,交參融和的靈活無比,幽默,且溫柔。還順便介紹了不少好音樂。
湯姆等一等這個名字便是我從這本書裡偷學來的。
我這個人,偏狹得厲害,打從十八歲以後便極少閱讀非小說類的書籍。而這是機緣巧合上天命定來的一本。
如今臥斧已經是個頗有名氣的作家了(也或者沒有我以為的那麼有名氣……),他不再使用Wolf這個筆名。
我的初戀情人則已然在大西洋(還是太平洋?)的另一端快樂地結了婚。
多年前勤快往返的眾多信件被封存在一個已經棄置不用的雅虎信箱中,再也不會被閱讀。
這本書,卻依然擺在我的白色書架上。

不知何時,那時間的深深皺褶已經咻地消彌於無形,留下一道模糊的光軌,宛如一條被遺棄在太空中的變形蟲一般,前後無端地,繼續飄浮在一個時空夾層與另一個時空夾層之間。走廊還掛著,兩邊的門卻已經不在。這一頭和另一頭的兩個世界,在不需要那時間走廊的狀態下繼續或快或慢的轉動,改變著。


向來,我常常寫著寫著便隨心所欲地不知寫到哪裡去了。三個月以來無法這麼做到。簡直就像是被人掐著鼻子捏著喉嚨,卻發不出像矢野顯子那樣的歌聲,不,什麼聲音也發不出來。
剛剛我寫著寫著便隨心所欲地不知寫到哪裡去了。

有時候,
被遺棄在太空中飄浮無依的變形蟲,看似不能對任何事物起任何作用,卻也是有牠小小存在的必要的。
跟熱汽球一樣。
我好想好想搭乘熱汽球。

柔軟了。

古時候的人都會去CD唱片行買下一兩張可以確實被拿在手裡的CD或唱片。我是古時候的人。被人家發現我不用mp3聽音樂的時候,人家經常深為不解,還會熱心的說服我,告訴我,為什麼這樣聽音樂比較好。
那沒有比較好。
只是比較方便而已。
我由於這樣偏狹固執食古不化的堅持,自然也給自己帶來了不少限制與麻煩。換句話說就是不方便。比方說,我好想要坐捷運的時候聽音樂,年初去逛燦坤,找了老半天居然沒有CD Player隨身聽,抓著店員弟弟問:「我要買CD Player隨身聽,為什麼找不到CD Player隨身聽?」店員弟弟用匪夷所思的表情笑笑的望著我說:「CD Player隨身聽?那種東西現在已經沒有人賣了喔。妳可能要去光華商場找,或許那邊還有吧?」

我好震驚。我想要很久很久卻捨不得買的CD Player隨身聽居然已經是沒有人要賣的東西了。

幸好,三個月前有人去光華商場找了來送給我。

雖然三個月以來沒辦法聽陳綺貞的歌。任何輕一點的歌都不行。只能聽舞曲和金屬搖滾,電音。但。終究。前天。華麗的冒險還是在車廂沿著河水進入城市中心的滑動中響了起來。

我很想說,大家去CD唱片行買一兩張能夠被確實拿在手裡的CD吧。
但是。啊。大家好像都沒有CD Player。既沒有CD Player隨身聽也沒有床頭音響。我一邊寫著才一邊領悟到這件事。

飄浮在太空中的變形蟲,原來還不只一隻。

不知不覺寫得比預期當中還要長很多。而且好像可以這樣一直東拉西扯無止盡地胡寫下去。還是。

暫停吧。

該吃飯了。

黃昏了。

J因為奧運當中的兩岸棒球比賽輸了而氣悶一天,打電話來說一起吃飯吧。我說我不想走太遠,因為在寫東西,不想離開書寫的狀態太遠。每次跑出去玩,心都會收不太回來。J還以為我說的是工作,於是很體諒地放棄了邀約,卻不知我只是自顧自地在電腦桌前胡言亂語罷了。

快要壞掉的床頭音響剛剛自動停止了播放。室內一片安靜。窗外有極小極微的車流聲,偶爾,傳來遠方捷運列車駛過的滾動聲響。

入夜了。

暫停吧。

熱汽球升空了。






台長: 黃小貓Sasha Limen H.
人氣(899) | 回應(8)|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九十九我魔


有時聽陳綺貞的歌,像是讀顧城的詩,太乾淨了,太清澈了,而背負的生活卻拖著垮著於是什麼也都到不了聽不見了。於是。
2008-08-16 12:32:58
黃小貓
是的
真的是這樣的
所以
再度能夠聽了
很好
2008-08-17 04:53:09
紫貝殼
妳知道嗎?我以前把妳和陳綺貞.桂綸美歸類同一類型的氣質美女,想不到妳也愛聽陳綺真的歌,如我想像妳們身上多多少少都有相同類似的特質!!
2008-08-17 14:49:32
黃小貓

其實是誤會
其實我很沒氣質的喔
2008-08-19 00:38:51
冷小嫻
嗯嗯 (點頭如搗蒜...)

一個會抓頭髮大叫的傢伙

氣質?

啊?

你再說一次....
2008-09-22 05:20:19
冷小嫻
黃貓咪

9/9你竟然路過本人破爛的新聞台
我.....

頭一次覺得自己見不得人= ="

800年沒寫字了
因為本人忙著練功打怪點武器
(抬頭挺胸正大光明的心虛)

妳好嗎?

我想念妳但又不知見面該跟你說甚麼
那就繼續左顧右盼假裝看不見好了

颱風來的那天我飛飛飛.......
飛向太平洋探夫去也

妳要保重 不要太瘦
2008-09-22 05:30:11
無緣見到黃班長本尊的
好個時空皺摺~應該可以延伸拍成一部電影吧!!
害我也去找了臥斧的書來看了~
2008-10-03 13:39:03
臥斧
Hello 黃小貓:

俺記得當年在俺的老電子信箱中收到一封信
寫信的人說她在機場買了一本俺寫的書
驚喜之餘,俺忽然有點慌張
那是一本年輕時候寫的書
有許多青澀的不成熟的東西來不及藏好,就這樣曝露出來
幸好幸好,沒有很多人注意這本書

但也幸好幸好,俺在那個年紀寫了那些

【給 S】其實現在幾乎還是每年會零星寫幾篇
寫的感覺已經不一樣了,或許讀的感覺也會不同吧?
但有時有時,俺還是會發現當年的某些什麼,藏在裡頭

有時俺會來這裡遊逛
但一直沒發現原來俺的名字藏在某篇文章當中
俺當年沒什麼名氣,現在依然
當年努力在寫故事,現在依然

喔,對了,
大部份印刷品上都已經「臥斧」了
但寫信留言的時候
俺還是 Wolf

其實沒見過面
但還是覺得該說:

好久不見。

Wolf 090110
2009-01-10 16:07:12
版主回應


好久不見
2009-01-13 02:20:40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