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4-20 22:31:10| 人氣88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心中的名字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心中的名字

 

今天出門的時候才意識到風很大。由於出門依然維持著敞開的窗,將門打開的霎那間,空氣得以對流而瞬間化為強風,貫穿了客廳,貫穿了我的身體與長髮。用簡易方式掛在牆上的畫也頃刻落地。

用單手無力將門關上,得花上半身氣力。

但還是戴上口罩出門了。因為朋友心情不好,要去當太陽。

走在街上的時候提醒自己,維持自己的能量狀態,保護自己的能量狀態,讓自己的能量狀態去感染周遭,而不被周遭感染。

提醒雖然提醒了,究竟要怎麼做到,我其實也很朦朧。畢竟不是專家。對這方面沒什麼研究或修行。

 

這世界啊。給了我們一波又一波的震撼教育,試圖洗刷我們的雙眼要讓我們看見真實的自己與其他。

 

二月時,我為武漢一個城市傷心很深。我想我周圍有很多朋友不像我有微博,能夠很直接地透過網路上一篇又一篇的貼文,看見當地居民的各種狀態。當時我以手機存取了好多貼文、照片,總想著要發在臉書上,幫著把那些溫柔的、悲傷的、動人的、憤怒的、無助的一切,給台灣的朋友們看見。

有時太傷心,日子因此過得不容易。我不得不學著隔開讓自己抽離。

我臉書上的同溫層,有很多朋友對中國的負面觀感相當強烈,我既因此而想讓他們看見武漢當時的正在,卻也同樣猶豫,知道很多人即使看見,也,依然看不見。我只是一個默默無名的平凡人,不是網紅,一則文發出來僅能讓寥寥數人不舒服,影響當天心情,什麼也改變不了。

然後很快地整個世界都變了。一個城市的悲劇化為全球。於是,我手機裡的那些存取,終究一篇也沒有在臉書上發出去。

 

我只是一個渺小的無名人。改變不了什麼。

儘管如此。

還是用自己的方式想出一套方法節省著使用口罩,盡量不屯貨、少購買,私心覺得只要我少用一片,政府就多一片配額去給比我更需要的人。

默默抱持這種心態做這種事的我,是不是很自大呢?我不確定。

我經常想要改變世界。我想要站出來說點什麼讓大家不要吵架。我想要伸手擋住暴力的槍彈、想要憑空變出有香味的花朵、想要變成一支麥克風幫所有聲音太小的人們發出聲音、想要化成雨水洗淨髒汙、想要清醒地提醒左邊哪裡不對,右邊哪裡有問題。我經常忍不住想要說出人們不愛聽的話。沒有情緒的話。冷冰冰的話。

然而大多數的時候我都忍住了。

很多事情都很難。包括忍耐。

「不要出門。」這四個字有多難?台灣人都有體會但多數人不願面對,只是享受著政府的保護和一線人員的支撐。是。為了不讓經濟崩壞,所以要適度放寬讓一切交流盡量不斷絕,不得不出門工作的人還是要出門工作。這是政府的心,我很明白。但那些出門社交玩樂的人有多少是為了維持經濟活絡呢?十個裡面沒有十個吧。只是關得很悶所以要出門而已。

我不確定如果沒有政府強力介入規範,武漢的封閉狀態是否能做到那樣程度。也許不能。也許這就是人性。有時我想搖撼那些自由行走的人們:想想武漢!多少人關在家裡關了多少天?!足不出戶、多少天?!想想武漢!敬佩他們吧!

我想要搖撼的心情,不是想要批判無法忍耐的人,我自己也常常關不住而出門亂晃。我只是很想為武漢鼓掌,想要所有人記得他們的曾經,即使他們是「被迫」。

前陣子為了一個肺炎叫什麼名字吵得無聊透天。這原本不該是議題的議題被做了太多無謂延伸。

然而無論國際認證名稱叫什麼,它在我心裡永遠都叫武漢肺炎。因為武漢人民是第一城災民。他們是大海嘯來臨時沙灘上的最前線。許多人被淹沒了。有的哭號被聽見。有的只是被無聲淹沒。這個全球的共同事件,用一整個城市的犧牲來作為第一記槍響。那裡面有太多忍耐、太多委屈;太多渺小、太多偉大;太多黑暗、太多光芒。

 

我很高興方方日記要在中國以外的地方出版了。雖然在眾多武漢日記當中,她的作品並非我心中的第一,她的觀點我也不是全然同意、或者有能力判斷有無偏頗。但因為我手機裡那許許多多存取而終究沒有發出的紀錄,我很高興,在眾多武漢日記中,有一個人的武漢日記能被中國以外的更多人看見。探討政府或政治,都只是附加。重點是生活細節裡的點滴印記。

 

悲慘的曾經不是件可恥的事。武漢人挺過來了,為此驕傲吧。將疤痕當作徽章吧。你們所發生過的一切,這世界的各個角落都相繼、正在發生。真正的美麗不是掩蓋醜陋的部份只頌揚光輝感人事蹟。真正的美麗是血淋淋的、坦然的、即使在最疼痛的時候依然能夠溫暖、在最無助的時候依然彼此給予。這一切,武漢人都做到了。所以驕傲吧。真正的美麗的是一種姿態,而不是樣貌。

 

傷痕累累的武漢很美。讓大家看見你們的驕傲。

 

 

#武漢肺炎#方方日記

台長: 黃小貓Sasha Limen H.
人氣(887)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悄悄話)
2020-11-08 05:00:32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