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7-06 09:00:00| 人氣1,10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奇葩39---慈航舟中的弟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盲人文化中心開始籌辦對外的活動,幫助盲人走向外。中心沒有任何常設的工作人員,組織運作全靠發心的志工,包括秘書長慈羽、第二任五眼的理事長普哲(陳朝和)及慈融等人。

慈融(闕美華)是大師姐,是蓮懺在北部最早的三名弟子之一,與普翰、慈緣被暱稱為大師姐、大師兄、二師姐。民國七十五年,慈融和他們一起來中心當志工,之前根本沒有看過出家人,對於佛法也完全沒有概念,因為盲人共修的時間都在早上,她要上班,便沒有太多機會接觸佛法。慈融與慈緣經常在下班後,相約到辛亥路會所當志工,聽錄音帶打字,或者打掃環境、洗廁所、倒垃圾、擦地板、洗脫鞋等雜事。後來,人家問她要不要皈依?她覺得無妨,便皈依了,因此才有機會多接觸蓮懺、多接觸佛法。

慈融說:「發心如初,成佛有餘,這是禪師時常告示我們的話。禪師的教法很活潑,看似沒有特別教什麼功課,實則他在生活上作了很多的佛法實踐示範。」慈融就此一直待在五眼當志工,也促成了蓮懺到烏來老人會指導佛法,間接促成《地藏經略述》,後來甚至提供自己在新店的房子作為道場「停雲居」。

倒是二師姐慈緣(林淑媚)一直有出家的想法,她時常對蓮懺說:「禪師,如果我四十歲以前沒有結婚,我就會出家。」蓮懺笑她:「只怕你還沒有出家,就先回家了。」世事難料,慈緣在六十歲因癌症過世,慈融卻在日後出家,法號「騰尊」。

慈羽(陳美華)是台灣第一批到阿拉伯服務的護理人員,他第一次見到蓮懺是八十二年去參加木柵樟山寺的一場健行活動,大會在終點安排了一場佛法講座,慈羽根本搞不懂什麼是佛法,便躲到遠遠角落坐下,方便偷吃東西或者提早繞跑。法師的聲音雖然很粗,但是講的內容很有趣,原本鬧烘烘的場面一下子全靜了下來。慈羽這才好奇去看看海報上面演講者的名字,原來是淨耀法師。後來,才知道這件事從頭到尾都是誤會,當天淨耀法師有事不能來,臨時請蓮懺來代講,海報上的名字來不及更換,蓮懺也不在意,倒是因為有點感冒,聲音「燒聲」,再加上蓮懺看起來就是一副比丘的模樣,難怪會被誤會。那些年蓮懺經常替人代打講經,包括為彰化縣各國小的老師輔導專業之能研習教打坐以及講述禪的歷史,《聯合報》以「教育禪」之說特別報導。總之,後來慈羽知道搞錯了,她很喜歡蓮懺講的內容和做的慈善工作,慈羽開始參加五眼的活動,她原本從事護理工作,便經常負責活動中的護理組。

某日,慈羽接到慈融的電話,希望她幫蓮懺在醫院掛號。後來,蓮懺檢查出有脂肪肝,必須打點滴。慈羽覺得打點滴的地方又吵又亂,而且一打就要兩三個鐘頭,一個出家人待在這兒,肯定覺得不自在。慈羽便主動告訴禪師,晚上去禪師家裡幫他打點滴。

慈羽回憶說:「我一走回到辦公室,我就後悔了,這麼做是不對的,而且還有承擔法律責任,萬一有個三長兩短,那該怎麼辦?」

當晚,慈羽還是硬著頭皮到停雲居為蓮懺打點滴,打點滴的那三個鐘頭,慈羽很痛苦,蓮懺沒力氣講話,慈羽也不知道要講什麼,要在一起相處這麼長的時間,真的很尷尬。

慈羽連續去幫忙打點滴打了三天,蓮懺的身體才逐漸好轉,弟子們知道蓮懺生病,紛紛前來探視。蓮懺笑說:「你們是來給我助念的嗎?」一群人有說有笑,慈羽這才覺得輕鬆些,也開始認識到這位有趣的法師和活潑潑的生活禪。

慈羽說:「朋友勸我,學佛是一條不歸路,不適合我,她還是一個出家人呢。剛開始學佛,讀個普門品我都會一直看錶、翻書,還有多少?時間怎麼過得這麼慢?藥師佛七大家分擔工作,我被分配到打木魚,一連四十九天哩。佛法改變了我許多想法。」

慈羽就這樣留了下來,目前擔任五眼的秘書長。

 

猛然睡醒

怎地不消殘夢

仍是迷濛

提著重驅

獨坐孤窗

凝望綠綠紅紅

試問開窗人

學道寄望更濃

當記慈航舟中

緣起性空

台長: 亞特蘭提斯的追夢人
人氣(1,10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奇葩 |
此分類下一篇:奇葩40---第一次的明盲朝山大會
此分類上一篇:奇葩38---和目睛青瞑人工作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