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7-11 08:00:00| 人氣1,0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奇葩43---常不輕的學人與真僧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某日,蓮懺與慈羽、慈融等人在客廳喝茶聊天,喝茶是蓮懺特別喜歡的興趣,寒夜客來茶當酒,雖然出家人不喝酒,但是以茶相待也不失待客之道,再禪茶一味,喝茶從煮水到喝茶可以體會到許多禪的境界,自自然然活活潑潑的生活意境。至於泡茶,蓮懺很堅持自己自己來,能盡量自己做就自己做,尤其泡茶,他覺得他有這方面能力泡得比較好喝,他可以來為大家服務,再茶泡得不好喝,糟蹋了好茶,只是徒增可惜

突然,志賢氣嘟嘟的衝進來,大喊:「師父……

蓮懺看他氣色不對,便:「別急,先坐下來,喝口茶。」

志賢不敢弗逆,拿起茶杯張口就乾了,看樣子是完全沒有感受到這道茶的好滋味。

「你在氣什麼呢?」蓮懺問。

「我剛剛去廟裡面給拜拜,聽到有人在批評師父,他們你不是好的出家人。我聽了很不舒服,便問他為什麼這麼講?他們出家人就是要作出家人應該做的事,做什麼社會工作?哪有道場三更半夜還有那麼多男男女女出入的,怎麼修行?」

蓮懺笑:「他們這麼講是有道理的,因為過去的出家人給人的印象就是在山裡面青燈伴木魚,日光燈還不能點太亮,做社會工作當然叫作不務正業。」

志賢:「什麼哩,那間廟裡的出家人還那些青瞑仔才多少人,外面那麼多人你不怎麼去度?」

慈羽聽得也有點火了,:「一般人不懂佛法就算了,怎麼連出家人都這麼講?

蓮懺:「呵,一般人雖然多,沒有份的話,你也度不到,而且我們幫助身心障礙者就是讓他們跟一般人可以在一起,只是我多增加了身心障礙者而已。恩不可忘,志不可殆。如果我們有志向,就不應該忘記自己的志向,我們學佛的目的就是要利益眾生,我們唸著『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如果一個眾生我也不度,一個煩惱我也不斷,一個法門我也不學,一個佛道當然不成了。」

慈羽:「但是別人會誤解我們呀。」

蓮懺笑:「我不盼望誰了解我,我做自己該做的就可以了,時間到了,人家要聽我的,就聽我的,不聽我的也無所謂,連佛祖的話也不是個人都會聽了。歡喜接受,歡喜做!萬般都高高興興,有也好,沒有也好。有也歡喜,沒有也歡喜。用積極的態度面對一切順境與逆境。」

志賢:「師父,你看事情的觀點跟我們都不一樣!」

「有何好氣?氣壞了誰珍惜?氣死了誰來替?火燒功德林,不能不在意。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這些法語真的很感動,有時候我們的能力不,就覺得很遺憾。

『我常常自己是「一無所有,兩袖清風」。因為一無所有,所以自然就無權可奪,無官可罷,無級可降,無利可爭,無名可謗;因為一無所有,當然就沒什麼讓他人計較奪取的。也因為兩袖清風,才鼓勵自己學習清靜無為,清心寡慾,清明智慧,清涼解,這不是很美的事嗎?人太多比較,太會計較,那活的十分煩惱,十分痛苦的,眾惱交煎的滋味,必定不好受的。無爭無求,真好!』

 

常不輕的學人

清淨和合

人中無諍

不把佛法做人情

寧入火坑

悟無上乘

無貪無取無紛爭

不求恭敬

是真僧

台長: 亞特蘭提斯的追夢人
人氣(1,058)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奇葩 |
此分類下一篇:奇葩44---盲人導師
此分類上一篇:奇葩42---克服恐懼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