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6-28 14:10:10| 人氣27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日行一善.移除外來種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服務的生態志工團今天集體出動,進行定期園區維護。園區主體是個天然池塘,今天的工作重點是把泛濫成災的水芙蓉移除。

每次執勤時我和spot習慣輕裝上陣,帶著水、毛巾就出門了。今天我也照例沒帶手機,借一下網路圖片,模擬今天看到的情景。

我們的池子比上圖還要誇張,這幾個月不知怎麼回事,水芙蓉大爆發,密密麻麻的生長著連點反光的水面都看不到。水面被浮水植物遮蔽,陽光就無法穿透,水下的水藻就無法生長,吃藻的螺就會餓死,吃螺的螢火蟲也會跟著餓死,大概是這麼個相互關聯的狀態。

於是我們下水了。這是我第三次參與園區維護,卻是我第一次下水。青蛙裝是小半年前就買好了,但之前遇上水位太高,我這個子小的下水會滅頂。這次總算天時地利人和,於是二話不說,下水!

看過日本綜藝節目《池水抽光好吃驚》嗎?每次要到池塘裡工作,主持人都要穿的就是青蛙裝。我買的這件比節目上的簡單也便宜,反正能用就好。這是件神奇的工作服,從腰部以下完全密封,只要不破就不會進水。

移除的過程說起來很簡單,水芙蓉撈起來,拿到岸邊,丟上去讓它枯死,就達成移除目標。累的是過程。穿著青蛙裝一腳踩進池子,每一步都陷人泥濘直到膝蓋,非常不好移動。我們會拿個大盆子走動,撈到了先丟進盆子讓它漂浮在水面,就像農夫採水蓮一樣。

可是水芙蓉不是水蓮,它是漂浮的水生植物。人走近,它會漂走。要移動到它身邊,又要把深陷泥沼的兩條腿拔起來行走,舉步維艱。水芙蓉多,三兩下盆子就滿了,還不能直接倒在岸邊,怕一場大雨把它沖回池子繼續作亂,一切辛苦白費。所以要交給岸上的夥伴,往岸上多走幾步再倒。

過程很辛苦,天氣熱,我們要清除的水芙蓉量極大,又要賣力的在池子裡移動或是把它遠遠的往岸上倒,體力消耗很大。上了岸每個人都是一付動不了的樣子。我把青蛙裝一脫,唉呀果然,在太陽下泡在池塘裡雖然感覺不熱,卻已悶得滿身是汗,雖然沒進水卻也跟進了水差不多,全身溼漉漉。

維護園區雖然辛苦,卻總是個新體驗,十分新奇。穿青蛙裝在池裡移動很有趣,陷在泥濘拔不出腿來也很有趣。重點是看著池子從彷彿一望無際的水芙蓉草原,變為漂著幾處卵萍的池塘,很有成就感!

台長: kappa
人氣(27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Life |
此分類下一篇:甲亢日記01
此分類上一篇:吐血,檔案遺失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