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3-28 19:18:21| 人氣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4個比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晚在飆完『24個比利』時,我真的覺得自己腦袋只是剩下混沌,本書就像一份沈重的資料集,如同書本封底說的,是本紀實小說,真實到讓我有點小錯愕...

為什麼用「飆」完呢?因為沒有真正看懂,光是出現的那堆人名我就搞到灰煞煞,一邊往後翻,一邊往前查,比準備課內的資料還頭痛...不得不佩服那些真正看完的讀者們。

對於比利的案件,我想大家都能理解為什麼爭議性如此大,不諱言,我也覺得判無罪是有所不公,但世上又有什麼是公平的呢?因為他某一個(或某兩個)人格犯了罪,所以不能定罪,因為其他人格是無辜的?

本書實在太強調「比利」(我指的是所有人格)的無辜!

雷根因為怕帳單付不出來,所以搶劫?阿達娜因為渴望愛,所以強暴其他人?湯姆為了怕被裁員,所以在別人電話裝電子竊聽器?其中還有一段(CH18-2)比利和史迪一起住進湯貝芙的公寓時,賣假毒品謀取暴利,這段根本沒有標明是哪一個人格做的,而當時的「比利」這個人格,如果我沒看錯的話,他可是還在沈睡中!連「內在人格」都大過小過不斷,更別提另外14個「惹人厭的人格」,所以我實在不能苟同他的「無辜」。

我同情比利的遭遇,也認同他應該要接受治療,將所有人格融合,但是到底該如何做?當所有問題,媒體、政治角力、民眾、醫院和法律都混在一起,這個抉擇確實困難!這時候,公理正義根本不存在。

這本書給我一個無解的謎題,等於是強迫我買續集...希望『比利戰爭』能為比利多做點有意義澄清,而不只是一味地偏袒、同情。

台長: 闇天使 晴月.幽
人氣(4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