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1-20 07:45:49| 人氣197|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喜歡的十大理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學期有個班級,整體的秩序、課堂表現與作業表現上都比較差一些。即使在課堂上、私下都多次提醒,和很多任課老師也一同討論策略,卻經常還是上得很辛苦!有幾次,本來是笑著臉進教室的,也想從他們的表現中努力找出值得稱讚之處,最後都還是得扳起臉罵人。國文老師還說,因為怕學生上課亂,最後只能從一上課就很嚴肅,學生還私下跑來問我,為什麼國文老師上課時好像心情都不好呢?我也只能從側面多鼓勵他們啦!

  昨天,是這學期的最後一堂課。因為多次學生作業延誤,加上管理課堂秩序也花去很多時間,這一班永遠在進度落後中,原本早該在上週就完成的小組報紙,又硬是落後耽誤了,已經多花了兩節課,卻還是只有一半組別交出成品。所以使得最後一節課,不但要互相觀摩其他小組的作品給回饋,還要做學期的回顧檢討,整理半年來的學習檔案,再交代寒假作業。想了很久,這些事情加起來絕對很難全部完成,如果班級上課又吵,無法集中注意力,就更不可能準時做好啦!所以,痛定思痛,我決定在課程開始之前,再多做一件事情。時間不夠了還多做事?沒錯,就用這樣的逆向思考,昨天我們很開心的完成了這節課呢!

  我決定先不管未完成的三個小組作品,先從看到另三組已經完成作業。花了一個小時的時間,坐在電腦前,先打出我的「大抄」~喜歡**班的十大理由和不喜歡**班的三大理由。

  從我告訴學生,我很喜歡他們班,還列出了十大理由,學生就紛紛露出「不可能!」「老師你瘋了」的表情。因為來自其他老師的訊息,老是告訴他們班是「最吵的」、「所有班級表現最差的」,幾次學生都跟我反應他們班沒救了。所以在我要求,學生在我說「喜歡他們的理由」時,要全部專心的聽我告白,他們倒是十分配合。每唸出一項,他們就開始哈哈大笑,品頭論足一番。還很認真的討論他們到底有沒有符合這一項(或有哪些人是符合的)。以下先列出「十大喜歡」和「三大不喜歡」:

喜歡**班的十大理由
 1.當同學有困難時,會熱心的跑來找老師協助。
 2.犧牲下課和吃飯時間,不斷的來跟我聊天(聊天比率:全校最高)。
 3. 有賞心悅目的帥哥美女(有不重打扮,但還是帥、還是美的)。
 4. 雖然常常落後,但會努力把作業成品給完成。
 5. 獅王報報的個人寫作,讓老師改作業改到幾乎痛哭流涕(人數怎麼這麼多啊!應該要讚美繳交率高的)
 6. 沒事就喜歡來找我手牽手,去郊遊的。
 7. 在我說我很忙、很累的時候,就會跟我約晚一點的時間。
 8. 來見我的時候,臉上有很多笑容的。(走的時候哭,不是我欺負你喔!)
 9. 我們班的兩寶說學逗唱模樣逗趣(陳柏文和李大瑞),真應該推薦你們去戲劇社的!其他的也有很讚的啦!
 10. 不論男女生,個個精力旺盛,活動力強(聽說好幾個女生都是籃球社的!故意來刺激我的喔?)

不喜歡**班的三大理由
 1. 都沒有稱讚我(叫我美女老師、可愛的老師、或有愛心的老師我都可以接受啦!)
 2. 作業常常都到最後一刻才要交出來,刺激我的心臟(如果我有心臟病,早就跟你們掰掰了)
 3. 那些鬼混鬼混的同學!沒錯!就是你!上課不認真也就算了,還給我講話聊天,最重要的,你的作業到底要不要交啊?我很難給你成績ㄟ!

  最好笑的,包括我在講到學生不斷跑來找我聊天,創下午餐時間輔導室內同時有「五顆蘋果坐一排」的景象(因為那天剛好營養午餐有蘋果,大伙帶著蘋果就在輔導室啃起來了),女生連忙撇清說多半是男生喔!(可是,當天在場也有很多個女生啦!)還有,說到不喜歡時,他們都覺得應該有很多,沒想到只有三項。當我問第一項應該是什麼,他們全部一致說「秩序太吵!」我說:「錯,是你們都沒有稱讚我,讓我很傷心。叫我美女老師、可愛的老師、或有愛心的老師我都可以接受啦!」他們開始在下面陸續大喊起來,一開始我還沒聽仔細,以為他們在抗議我太噁心了(因為我是故意的嘛!),結果才聽清楚他們是在下面大喊「波霸老師」、「比基尼老師」、「美女老師」等等的,全班的熱情參與和歡樂的氣氛,果然讓我所說的「不喜歡」後兩項他們也都仔細專心聽到了(這才是我的目的嘛!我沒有那麼愛慕虛榮要他們亂稱讚我的!)

  後來,雖然在一開始上課就花掉了十分鐘,我們卻出奇有效率的趕在下課時將大部分事情做好了。也許他們交作業的情況還是最後一名,也許他們秩序還是不能達到完全有序,但我想,至少今天在這樣愉快的氣氛下,我傳達了他們還是有可取之處,還是有表現好的能力(enpower是很重要的!),也讓自己跳出「心力交瘁」的無力感。希望他們在下一個學期能記得這些,努力將最好的一面展現出來。

  上完課後,和他們的國文老師分享了我的這一節課,他也覺得我能把該班的某些特質說成是喜歡,真的是很不容易。呵呵!我很讚吧?又被增強到了^_^

台長: 大蘋果
人氣(197)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教室裡的春天 |
此分類下一篇:春聯~~哈哈哈
此分類上一篇:最佳傾聽獎

Firefly
我把這翻給David聽.他覺得這是個很好的點子..
2007-01-21 01:06:52
LILY
嗯! 真是太好了
打從心底的也替你感到開心喔!
以後也要繼續加油喔^^
2007-01-21 11:17:45
bigapple
謝謝大家啦!大蘋果還有很多要努力的(後面的路很漫長......)
剛剛算了一下,包括我的家人、前同事、現任同事、高中同學、大學同學、以前學生都有給我回饋,真的是所有我有分享的不同類別的人都有了呢^_^

也把其他人給我的回饋貼上來,整理一下囉!(按出現順序)
------------------------------------------------------------------------------------------
大蘋果:
真的是值得分享的經驗,超讚的喔!

妳上課的時候,我剛好在隔壁教室改教學檔案,可以隔空感受到上課愉悅的氣氛喔!很棒加油!相信是一個好的結束與開始!

薏芬
(大蘋果OS:原來隔壁也會聽到喔!以後上課要再認真一點了......主任才真的是很用心呢!對教學積極,有目標有理想的,對人又很關懷。不過,現在還沒勇氣讓同事進入我的部落格,還是想保有一些對現在生活的秘密吧?)
-------------------------------------------------------------------------------------------
哈囉..
看到你ㄉ分享..真ㄉ是很棒ㄋ
其實我們有時候真的很難做到讚美他們
尤其是最吵..秩序差..每次花許多時間維持..才能將課程上完的班級
沒想到你的最後一堂課是如此的精采....又達到當天的教學目的
真是棒棒棒!
所以說當你ㄉ學生是幸福的....
要放寒假囉..可以稍稍喘息一下ㄅ 加油
何時回來ㄋ...我計畫去墾丁玩....如果時間許可..可能去高雄逛逛...
不過還未定ㄋ
加油囉~

戴彩琳
(大蘋果OS:其實彩琳才真的是棒的老師!我都說,如果我是學生,一定要當妳的學生啦!)
--------------------------------------------------------------------------------------------
真是太讓人讚嘆與感動了
想像著那個畫面
好美
我佩服
我欣賞
我喜歡
大蘋果太棒了
孩子們真幸福
相信大蘋果也覺得幸福
這就是當老師最美好的回饋與回憶
也是教學熱忱的來源

謝謝大蘋果的分享喔!
憶梅2007/1/20
(大蘋果OS:憶梅老師果然說出我們老師的心聲了呢!老師都很好騙的,一點小事就感動得要命......不過,也是心甘情願啦^_^)
--------------------------------------------------------------------------------------------
dear大蘋果:

超級感謝妳分享的成功經驗,從妳的說明中彷彿可以看到學生臉上開心的表情.
以及那堂課程的收穫.
看完之後心情也跟著快樂起來^^,我也要想想如何讓學生有心情上的變化了.好開心唷!!
很想把這篇內容分享給其他朋友,可以讓我轉給同樣當輔導老師的同伴們嗎??
祝福妳在接下來的期末與寒假都快快樂樂的
                     小葵上
(大蘋果OS:小葵,我們一起努力吧!知道我們都有面臨不同的困境,但是,一切都OK的^_^!要不是有這些輔導伙伴的互相支持,自己應該很快就撐不下去了吧?)
---------------------------------------------------------------------------------------------
好厲害喔!!
我最崇拜厲害的老師了!!

收到你的信好久了
但是一直不知道你是誰ㄝ
不知道我們是不是共同認識了某一位朋友?

雖然不認識妳,還是謝謝你的許多好文分享

麟懿
(大蘋果OS:-01,妳太過份了啦!虧我還記得妳的綽號,我是妳的高中同學啦!不過,我好久沒跟班上的同學聯絡了,呈半消失狀態。有空聊聊大家的狀況吧!)
2007-01-22 22:40:40
Bigapple
差點忘了跟我一樣同屬怪ㄎㄚ的好友
果然念心理的再加上有哲學思考的人,
看到的點就不太相同喔?
----------------------------------------------------------------------------------------------
一早起來就分享到你的好消息,真是開心的一天......good job!
我也常想令我們感到心煩意亂的事象....本質上真的是如我們所見到的嗎?
你能跳脫了一般的思考圈圈,相信學生有另外的本質存在,並進而付諸行動,得到圓滿的結果,與朋友們分享......
這些事實在令人感到歡喜
奇姜
PS:太早起床不會是因為想到這件事太開心而睡不著吧....呵
(大蘋果OS:你的回信速度真的是超快的ㄟ!其實我也不想那麼早起床,氣人的是每次越累就睡得越少:( 不過你真的用詞超專業的。該不會是受了「如來」的影響吧? )
2007-01-22 22:53:44
Bigapple
我的學生,現在也算是朋友的LILY的回應
很高興有這些「亦生亦友」的學生們呢!
沒想到在結束學校理的師生關係後,可以繼續有聯絡
還可以彼此分享,互相支持^_^
最妙的是,常常這些人在學校時跟我不一定很熟呢!
----------------------------------------------------------------------------------------------
給大蘋果老師的一封信

哈囉! 超開心收到你的回信的喔XD!!
雖然說 因為之前很忙 都沒空看Yahoo這個信箱
所以到今天才看到你寄來的信
我有去看你的網誌囉 超讚的

以前都沒想過 可以跟老師在線上談那麼多話
現在還很幸運的可以一起分享你生活中的點點滴滴
常常老師你的話都會鼓勵著我的 很有用的唷!^^
就像今天 本來放學後 心情本來不是很好 但是在看了老師的網誌後
又重新打起精神哩! 神奇吧

看來我也要多充空去寫寫我的網誌了
最近 辭窮得很厲害 (一定是放完假 還存在著開學症候群之類的東西....)
2007-01-28 19:06:42
如意生活網
妳少寫上*氣質美女老師*
我一直認為你很有氣質
2007-02-01 14:56:5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