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13 04:24:28| 人氣1,09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西貝魯特(West Beirut)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西貝魯特》是我看的第一部黎巴嫩電影,笑中帶淚,說的是1975年的內戰,當時貝魯特因為宗教、政治關係被分成兩邊,透過兩個小毛頭眼睛看大人的戰爭,因為伊斯蘭教和基督教從十字軍東征以來結下的樑子,沒有因為時空的變遷而消失,宗教衝突也一直是中東世界不平靜的原因之一,電影裡的兩個小男生是伊斯蘭教徒卻和一個篤信基督教的小女生當鄰居,小女孩頸上的十字架是那樣的刺眼、挑釁,她對小男生的朋友說,如果是因為這十字架讓你生氣,你拿去吧,結果小男生將十字架掛到他頸上還加上一個象徵伊斯蘭教的圖騰,戲謔的說,不管是基督教派還是伊斯蘭教派,我現在都可以通行無阻了。結果他們就這樣變成好朋友,可是大人的世界卻不這麼簡單解決。在一次街頭暴動裡,小男生躲到轎車裡,被載出了西貝魯特,來到傳說中的妓院,「性」無關個人的宗教和政治理念,所以只要車上掛這女人胸罩,狙擊手就不會開槍,可以安全的通過壁壘分明的兩邊義勇民兵軍隊,這也是為什麼妓院在歷經無數次內亂和宗教、政治戰爭中,始終屹立不搖,小男孩突發其想,希望老鴇邀請對立的雙方領袖在妓院裡舉行和平談判,諷刺的是大男人們晚上在妓院尋歡,嫖的是同個妓女,白天卻因個人的宗教、政治理念不同而廝殺。

看完西貝魯特,對影片裡強烈的暴力流血衝突畫面還有黎巴嫩人的強悍民風印象深刻,巧的是住我隔壁房的就是個黎巴嫩人,看完電影後和他還有一群電影同好去喝一杯,開他玩笑說如果他今天是用阿拉伯語和我說話而不是英語,我懷疑他也許就不會對我這般客氣了!果然黎巴嫩人對宗教和政治是十分敏感的,一點也不錯,大伙兒在咖啡廳外坐下沒多久,坐我對面坐的黎巴嫩人(不是住我隔壁房那個),也聊起現在的黎巴嫩政局,對中東政治一點也不了解的我,好像遇上外星人一般,真的不知如何聊下去,不過好笑的是,他熱衷的還不只是他本國的政治,連台海局勢和中台關係也頗了解,其實在西方聚會裡最忌諱的就是談政治和宗教,因為這兩種話題最容易擦槍走火,話不投機很快就拉下臉,這樣的例子我以前也碰過幾次,所以最安全的就是聊些言不及義的風花雪月,佩服這神勇的黎巴嫩人,不僅挑最敏感的說,還問我另外一個斯里蘭卡朋友國家內亂的事。

今天看了報紙才知道貝魯特最近可一點也不平靜呢,前首相被刺殺之後,最近和敘利亞邊界也陸續有衝突暴動,加上選舉惹上宗教派系問題,感覺就像電影看到的那種混亂局勢嘛!越深入了解越覺得霧裡看花,已經搞不清楚這是宗教問題還是政治問題,好像是雞生蛋還是蛋生雞的問題一樣無解了,也許對宗教一點也不狂熱的人,很難了解為什麼宗教會扯上政治,這應該是很好的社會學研究題目吧?

台長: 吉普賽姑娘
人氣(1,09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_^
嗨,台長好:
您已經好久沒po新文了,快點加把勁吧^^…

我是台灣人,但拿美國籍,現居住夏威夷,有機會歡迎來此旅遊…

近日在網上看了「茉莉人生」,想多了解這部片子,上網搜尋無意中找到這裡來,也欣賞了您多篇文章,請繼續加油吧^_^…
2008-10-12 10:12:1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