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05 17:42:31| 人氣4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是台灣人還是中國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將近七成的外國人聽到我是台灣來的都會問起台灣和中國的關係,這問題豈是三言兩語就能回答完的?所以最了當的就是看招接招,對方如果問台灣是中國嗎?當然不是,如果對方有興趣,又花個二十分鐘從政治歷史、文化、人種背景上來細說中台關係的複雜和矛盾,這幾年下來,從原先對政治不甚關心的我,為了釐清外國友人對中台關係的誤解,也下了許多工夫儘可能以深入淺出的論述方式解釋荒謬的中台問題,昨晚一位中年英國太太一聽我是台灣來的,迫不及待的說台灣將變成中國,而她的看法竟然是源自於一位她知道的臺灣人在大陸投資,所以台灣將與中國統一?不知她這邏輯是怎麼來的,只好耐這性子問他英國和美國是否也有在中國投資?台灣企業選擇去中國投資完全是基於商業利益而言,何來的台灣人民想與中國統一的說法?只是近年來中國確實想以商逼政的手段壓迫台灣政府,想想台灣如果有天因為經濟問題必須犧牲政治決策和全台灣人民利益,也真的很可悲。

我是台灣人還是中國人?其實最近我最常被問起是否是美國人呢!英國大城市裡,要聽到美國口音的英文是比較有可能,倫敦地鐵站裡也常有美國遊客,所以光憑口音判斷,我常被誤以為是美國人,但真被問起是從哪裡來的,老外一聽到是台灣,至少有兩成會忍不住替我貼上標籤,喔,中國人!這時只好又不厭其「煩」的說,人種上來說,我也許是中國人,但國籍上來講,我並不是。因為國籍通常是可以更改的,有天也許我想當澳洲人也不一定唷。

就說我碰過最白目的外國人好了,幾年前還住紐約的時候,在一個聚會上碰到一個與中國商業往來關係密切的美國白人,半戲謔的說台灣來的總自稱是台灣人,我只好反諷說我不會因為你祖先是從歐洲來的英國人就說你是英國人,所以也請你這美國人尊重我認為自己是台灣人的權力,也許他一時氣結只好說他認為台灣終將與中國統一,難道因為他這種無聊的認知,我就應該順理成章認了自己是中國人的事實嗎?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下,只說了一句我拿的是台灣中華民國護照,等哪天我真換成了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你再叫我是中國人也不遲!也許場面太過尷尬,我的華裔美籍朋友只好跳出來打圓場,是呀,說不定她哪天也跟你一樣是拿美國護照的美國人。

不懂!我高興認為自己是台灣人甘你這老外啥事?硬要跟我爭國籍認同問題,吃飽撐著!真是的。

台長: 吉普賽姑娘
人氣(46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