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1-30 23:45:06| 人氣5,31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東京簡單煮 - 海鮮味噌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秋天的主題還來不及談,東京的氣溫已經降得和股市指數一樣快,餐廳開始不約而同的亮出"鍋物"的招牌.只可惜孤家寡人在東京打拚的我,實在不容易找到一群人吃火鍋,看到電視節目介紹冒著熱氣的各種日式鍋物,只有乾瞪眼的份.

很快我就發現事情其實沒那麼糟,日本超市在冬天時,會開始販賣各種應景食材,包成一人份或二人份,大部份都已經事先處理好的各式海鮮材料,不用花太多功夫準備,就可以在家享受熱騰騰的鍋物.

逛日本百貨公司的地下賣場其實是很有意思的事情,在六本木附近的超市,生鮮食品又少又貴,我常常是坐地鐵逛超市,然後再大包小包的扛回公寓.每次拎著冒出長蔥或白菜的紙袋,看著站在身旁,打扮入時的東京姑娘們,都覺得自己像是打雜的歐巴桑,幸好日本不像台灣有"現流"的海鮮,或是活宰的雞鴨,不然也許會在地鐵上追跑掉的雞或是奄奄一息的魚也不一定......

日本冬天的應景海鮮,鮭魚和鱈魚也許平常,目前上市的有新鮮的牡蠣,大顆的干貝,還有高級鍋物會見到的鮭魚,鱈魚的"白子"(精囊),和比目魚等等...澀谷東急百貨的地下食物賣場,有許多魚販,每到下午四,五點,吆喝聲此起彼落,一盤盤處理好的魚切片或是各種海鮮,貼著超值的標籤,眼明手快的家庭主婦,總是把最好的部份迅速挑走,像我這種搞不清楚到底是什麼魚,還要看標籤看半天的人,早就被不停擠上前的人給晾到一邊去了.

買菜也會買輸人,乖乖的拿起看來真的物超所值的海鮮切盤(1290日幣),決定轉向蔬菜戰區,把剩下的鍋物材料買齊.據說日本的鍋物蔬菜也有講究,長蔥,春菊,白菜,菇類都可算是鍋物蔬菜,春菊的味道吃起來像茼蒿,而長蔥的蔥白吃起來又甜又脆,少了許多辛辣味.菇類更是應有盡有,從貴族般的松茸,台灣常見的金針菇,還有杏鮑菇,舞菇,也是鍋物材料.

可別小看了這些蔬菜,包裝上多半都會註明產地,如果上面再寫上"京野菜"(京都蔬菜),價錢立刻就多了一倍.不可思議的還有豆腐,每次在超市看到要價330-500元,貴的嚇人的一小塊豆腐,都很懷疑日本的黃豆是不是特別不同,吃過幾次之後,發現豆腐在日本真的比較有"豆味",就算是泡在味噌湯裡,豆腐的味道仍然不減.不像台灣的機器豆腐,雖然滑嫩,就是少了小時候記憶中那種濃濃的豆香味.

海鮮鍋的煮法有許多,近來日本也很流行泡菜海鮮鍋,我個人是比較喜愛味噌鍋的,用比較甜的味噌,味道沒那麼死鹹,像Y?本店所做的善光寺門前味噌,加了米糠釀造,煮出來的味噌湯本身就有甘味,是我常用來做味噌鍋或味噌湯的一種味噌,

好喝的味噌湯還是有小小的秘訣,通常味噌湯如果煮過久會有酸味,於是在煮海鮮鍋時,我是先下海鮮材料,豆腐和菇類,快煮滾之前才用大湯匙勺一大匙的味噌,然後用小湯匙攪動湯匙的味噌,讓它慢慢溶化,並且依照湯頭的味道調整味噌的份量,大部份的味噌湯會需要加入砂糖提味,最後如果覺得鹹度不夠,可以再加入鹽.這樣的味噌鍋也可以放魚漿製品的炸物,和湯頭也很搭,日本的魚漿製品,我最喜歡的鍋物材料是花枝或是蝦仁之類的丸子,然後才是魚丸.好吃的不得了.

 
吃火鍋,日本人會記得享用最後的那碗雜炊(火鍋湯泡飯),可是味噌鍋最好吃的應該是烏龍麵,滑溜的口感,麵條又能吸收湯頭的滋味,是我喜歡的選擇.

台長: Lazy Mancunian
人氣(5,31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東京居不易 |
此分類下一篇:東京居不易 - 麵包, 秋季限定
此分類上一篇:東京居不易 - 麻布十番的日本風貌

月半牛子
這週看了一片“占美奧麗花“的DVD, 他在蘇格蘭煎了現撈的扇貝, 我只能竭盡想像力描繪那美味. 只恨電視只能傳影音, 無法聞到香味, 嗐...
2008-12-07 14:25:49
版主回應
這八年來可能英國人錢變多,開始會去吃這些"海洋生物".我在1999年左右住在英國南部的海岸城市,超市賣的只有鱈魚,鮭魚和比目魚,而且都是"剁掉手腳頭尾巴"的分屍案現場...還現撈扇貝喔?我連殼都沒見到...

問魚販鮭魚頭可不可以賣我,他說垃圾不能賣,吃死人他會被告...唉!
2008-12-07 19:59:2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