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1-03 22:51:02| 人氣3,590|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東京居不易 - 淺草時代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嗯,對日本有些熟的朋友,可能會對我的標題有些意見.先別急著跳出來糾正我,此(東京/關東)時代祭非彼(京都/關西)時代祭.我無意挑起戰爭,也明白京都的那一個比較歷史悠久,在研究和比較兩個時代祭的起源和內容之後,不禁莞爾.不管是為了要找回焦點,還是要振興經濟,作為一個過客,兩個都看看應該無訪.

京都的時代祭是京都的三大祭之一,每年的十月底舉行,雖然這輩子去了京都超過五次,卻沒有參觀過.這回碰上了東京的時代祭,那有放過的道理?說來有趣,當我告訴超過十個以上的日本同事,十一月三日打算要去淺草看時代祭時,他們的表情是一臉茫然.為此我還多確認了幾次,他們不是完全沒聽過這件事,就是把我說的和十一月五日淺草的酉市混在一起.讓我打從心底懷疑這是不是用來騙觀光客用的?也罷,就當是長見識.

東京時代祭從將近1400年前的淺草寺創建起,在原業平(825-880年)的東下行、源賴朝(1147-1199年)的隅田川陣營、開拓江戶的太田道灌(1432-1486年)、江戶築城的石曳隊伍、德川家康江戶入府(1603年)、黑船來航(1853年)、一直到幕府結束為止,遊行從一點半開始至到四點結束,活動隊伍會停下在雷門前的十字路口前做些表演,再繼續行進.

 

我趕到淺草時已經過了二點,才出地鐵站就被圍觀的人群給嚇了一跳,放眼望去,都是人頭,別說是照相,連遊行隊伍都看不到.我努力的往前擠,在人縫中看見源賴朝的大旗飄過,應該已經錯過了在原業平的東下行,這些人的穿著打扮真的好像在看時代劇,旁邊加油打氣的人不少,應該是親戚朋友來捧場的,對話常搞的周圍人哈哈大笑,在人群中照相真的不是很容易,一方面需要高舉,一方面又只能單手,但是如果不照相,我就什麼也看不到! 所以啦,為了突破前頭人牆的防線,我得用照相機替我看遊行...

總之,我對的日本歷史也不太熟,只認得幾個角色,比如說被稱為尼姑將軍的北條政子,源賴朝的妻子,也是北條時政的長女,這位女性的傳奇故事,從逃婚私奔,到為了自己丈夫一手創造的鐮倉幕府的霸業,竟殺子逐父,最後以武力迫使後鳥羽天皇承認自己幕府女皇的地位,可說是百年難見.

 

開拓江戶城的太田道灌,他是室町中期的一名文武兼資的將領,除了知道他很會築城之外,其他的就不怎麼清楚了.倒是跟在他後頭,堆著又重又大的築城石的老百姓,邊喊邊堆的模樣,讓我相信那車石頭可能是很重的.

 
 

德川幕府當然也是歷史久遠,看到一代將軍時,我腦袋裡出現的畫面是前不久才參訪的東照宮陵寢,現在看到有人角色扮演,感覺很奇怪.不知道真的大將軍長的什麼樣子,坐在他身邊的應該是二代將軍,和路人頻頻打招呼,而大將軍則是從頭到尾沒表情.

 

接下來看到大奧女中的旗子飄揚,我還以為自己會看到深宮內院那些漂亮的女官,沒想到...旁邊的一個三歲的孩子率先喊了出來,”啊!那些都是歐巴桑!”說的太實在,旁邊的我們都笑出來.

 

眼看遊行隊伍還長的很,人牆又絲毫沒有散去的意思,我身後的淺草三定,傳來陣陣麻油的香味,看在早餐都還沒解決的份上,決定先飽餐一頓再說...才一入座,就看到外國人求救的眼神,這個女生應該是南歐/中美洲,西班牙語系國家來的吧?英文應該不是她的First language.而三定的歐巴桑小姐,都是六十歲的阿媽級,兩個人雞同鴨講了一陣,表情都非常無奈.客人要點炸蝦飯,老太太一直問她是要那一種?普通?上等還是特級?場面超及搞笑.

這回,我下定決心要好好對待自己,終於狠狠的點了一份炸什錦飯.飯送上來的時候,歐巴桑笑著告訴我說,很大份喔,要努力吃喔...各位看倌,真的很大份,現炸的海鮮,滿滿的蝦仁,干貝和烏賊,整個的滿出來,即使我早餐沒吃,到最後也快要吃不完,需要中場休息一下再繼續,海鮮什錦,多到可以拌飯,我覺得淋醬有點不夠,而且如果可以加上一點白胡椒,應該會更過癮吧?!

 

填飽肚子之後,遊行已經快到尾聲,新選組的這一對仁兄很愛擺pose照相,後面跟著的是末代幕府將軍德川慶喜.許多學者都說,這個末代將軍是個英君,大概是唯一可以和八代將軍吉宗一較高下的,因為他的當機立斷(政權交回給天皇),免除了日本內亂,將日本推入了明治時期的進步.

 

淺草寺的周圍也有很多活動,除了仲見世依然萬人鑽動之外,還有各式各樣江戶時期沿繼至今的傳統工藝的攤位,小吃攤也不少.日本人在秋天時會有菊花競賽,賞菊變成了一件風雅的事.(不知道為何,我想起遠在京都的晴明...哈哈)


在此要介紹一家特別的小店,就在淺草觀音寺正堂的右手邊,這家店販賣各式各樣口味的霜淇淋,從梅子口味到芥末口味都有,當然一般的巧克力,香草,抹茶也都一應俱全.重點是,物美價廉:現在250日幣的霜淇淋真的很難找囉...



 

對時代祭的遊行隊伍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下列網址

http://photoguide.jp/pix/thumbnails.php?album=160

對淺草三定的天丼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拙文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yawrutsai/3/1295615783/20070925004921

台長: Lazy Mancunian
人氣(3,590)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東京居不易 |
此分類下一篇:東京居不易 - 麻布十番的日本風貌
此分類上一篇:東京居不易 - 和菓子祭典

大尾巴羊
懶曼佬介紹的甜點,我終於吃到了!最後這一家花月堂,我曾經吃過紅豆加麻薯丸子!的確不錯喔!但是對我而言,還是甜了點,所以當時猛灌熱抹茶。
2008-11-04 20:57:05
版主回應
我是每次都嚐一個不同口味的霜淇淋...也許那天來寫個口味大全...哈!!
2008-11-15 23:14:28
月半牛子
這個遊行我去年同一時間巧遇過. 外行人看熱鬧, 拍了一些不知其所以然的照片. 還記得最後一隊扮演外國兵的洋人(八成是被抓來當臨時演員的外國學生)不甚敬業, 步履雜沓,隊形鬆散, 還嘻嘻哈哈的.
2008-11-17 07:47:16
版主回應
那一段應該是"黑船"時代吧?
2008-11-17 21:55:0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