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4-06 00:33:31| 人氣629|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賭城不設防 - 胡佛水壩, 突然消失的一小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離開寧靜又神秘的Leak Mead之後,Miguel宣佈下一站是頂頂大名的胡佛水壩,他的語氣中帶有藏不住的得意.強調這個偉大的公共工程,比預定進度早二年完成,而且沒有追加任何預算.他重覆一次的說,”可以想像嗎?現在有那個公共工程是不用追加預算的?”

這顆”沙漠裡的鑽石”(Diamond on the desert),建在內華達州和亞歷桑那州之間的峽谷,被美國土木工程學會列為當代七大土木工程奇蹟,才參觀過的Leak Mead,是它的蓄水庫,整整可以儲存科羅拉多河的二年河水平均流量,供應美國七大州的用水,還有加州,內華達州和亞歷桑那州的電力,也是當時最大的水壩,

咳...我真的同意胡佛水壩是個了不起的成就,要不然不會被專案管理的書籍當做案例,也不會老出現在經濟學的書裡.但是,當時的時空背景怎麼能和現在相比呢?建造這個水壩是經濟學理論的實驗,在1930年代由美國當時的總統胡佛背書的工程,為的就是要解決經濟不景氣的問題.換句話說,正處大蕭條時期(AD1929-1932),於是政府工程提供就業機會,加速景氣循環.於是成千上萬的失業工人,攜家帶眷的來到這個險峻的荒漠,惡劣的氣候和生活條件,成就了美國的工程奇蹟和艱困年代的精神象徵.

不知道為什麼,我想起了蘇花高速公路和萬里長城.要說建築奇蹟,亞洲也多的是,只不過,為什麼這些不朽的建築物,都是架構在不堪回首的時空背景之中呢?
天氣很晴朗,我們的巴士要停車受檢,原因是要防止恐怖份子,胖胖的警察上來看了我們一圈,大家都沒說話,我有種自己在國境邊界要偷渡的感覺.在美國的各大名建築物,現在都少不了安檢,從帝國大廈到自由女神,我的經驗值又加上了個胡佛水壩.

巴士緩緩開近了水壩,Miguel說現在已經不能在水壩上停車讓我們下去走動,所以,他會邊開邊解說,這個水壩有70層樓的高度,很難想像在1930年代的工人要怎麼工作,他們得先炸開四條隧道,讓科羅拉多的河水分流,然後再灌水泥,天啊,七十層樓高的巨大水泥建築,光計算建材,還有種種運輸的困難程度,就足以令人產生敬意了.

由於大壩建在兩州之間,當車子開進亞歷桑那州時,車尾還在內華達州呢!於是我們就平白無故少了一小時,因為這兩州剛好有一小時的時差,水壩上兩個大時鐘明確的告訴你,時間先被借走一小時囉!感覺有點奇怪,不過是一步路,就差了一小時.
Miguel此時要我們看看車窗外的另一邊,不遠的山頭看起來有工程正在進行,猜到是什麼了嗎?居然要建高速公路!!

在70層高的大壩之上,再建高速公路?美國人的冒險精神真不是蓋的,想要玩高空彈跳的人,能有新地點啦!

據說這是為了避免太多的車流經過胡佛水壩,以免對結構體有影響,也避免污染水源.可是我還是很難想像在這樣的高度建築公路,而且美國各州不是每條路都有許多車流,道路維護的成本又高,這樣的荒郊野外,真的有建高速公路的價值嗎?
巴士在小小的休息站停了下來,休息站可以遠眺胡佛水壩,一群人立刻衝下車卡位去拍照,我只感到一陣饑餓,沒吃早餐果真不是明智的決定,唯一的希望就是那小小的紀念品店了...

停車場裡停了一排的警車,幾個大漢就在旁邊曬太陽聊天.要進紀念品店就要從他們面前走過,我很想找他們拍個照,卻在經過時臨陣脫逃,速速衝進了店裡.沒想到此地沒有太多的食物供應,我在貨架上掃了一圈,發現除了洋芋片就是巧克力,冰箱裡則是看起來有很多色素的維他命飲料或是碳酸飲料.

最後,我還是遠遠的在遊覽車裡偷拍了那群不工作,純聊天的”條子伯伯”.而且,一路上都很想念台灣7-11的茶葉蛋

台長: Lazy Mancunian
人氣(629)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賭城不設防 |
此分類下一篇:賭城不設防 - 大峽谷, 懼高症測試
此分類上一篇:賭城不設防 - 沙漠中的藍寶石 Lake Mead

林桃
來讀新文章順便恭喜你─又得獎啦!~

BTW, 我喜歡那個&quot不堪回首的時空背景&quot!真的很貼切
2008-05-28 00:33:50
版主回應
看來人這種生物要被逼到牆角才會努力變偉大...
2008-06-21 18:12:31
獅子
之前牛子說的賭城之旅那次,我們也順便去了胡佛水壩。結果當然是還沒到之前,父親大人就滔滔不絕講述了歷史背景(以前就知道了)還有各種偉大的數據(以前不知道,可是聽了還是忘 :P )。

我最欣賞的是它的建築風格,有30年代設計的特色。一座水壩也能蓋出建築風格,真是絕了。
2008-06-20 13:45:26
版主回應
聽導遊說那些故事其實挺感動的.

以前都聽學水利工程的和學環境工程的吵架,對水壩這種建築物各執一詞.不過我想,胡佛水壩應該是可以讓他們也握手言和吧?
2008-06-21 18:08:0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