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6-20 11:18:42| 人氣4,17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無言了」?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禮拜的一個午休時間,我手上拿著一本書,看得發笑,笑到面部扭曲淚流不止。有個女學生沒睡覺,很好奇老師在看什麼好笑的刊物,下課就湊過來一探虛實,發現竟是《論語》!

而且是沒有譯白的原文喔。

孔子周遊列國時,受到很多人無情的冷漠對待,全天下的人都不看好他能夠救世,上從國君,下至農人。

這種感覺在我身上也有。差別是我沒有孔子的本事:他可以贏得一群學生死忠的追隨,即使餐風露宿一輩子,也滿懷熱血!在他死後,這群學生還繼續大力的宣揚他講過的話,帶著再傳弟子,寫下他們在老師生前就背下來的語錄。

子貢經商有錢得很,卻在賺飽了錢之後覺得他生命的空虛只有孔子可以填補。在孔子面前,子貢從不做省油的燈,總是連珠砲似的問了一個問題,又繼續追問兩個;孔子都能對答如流。講完後,子貢也會回饋一些深具智慧的見解,可說是舉一反三的天才學生......。子貢的才華在孔子死後令眾人嘖嘖稱奇,說他的才華比孔子還好,子貢多次怒斥此說,並於孔子死後在墓旁閉關了三年!

孔子弟子寫下當年沒人要信的瘋言瘋語,竟然足以讓一個龐大的民族背誦兩千五百年。十年前我意外的在國父紀念館看「孔子展」,看其中一個廳在播放「孔子的故事」影集,感動之淚不止;為什麼又在十年後的一個午休時間,看論語笑到流眼淚?論語記載有一天孔子對學生說:「我無言了。」學 生們問:「如果老師無言了,那我們該怎麼辦呢?」現在的網路流行語「無言」竟然在兩千五百年前就掛在老夫子嘴上了!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長江
人氣(4,174)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善勢力抬頭 |
此分類下一篇:商譽值多少錢 ?
此分類上一篇:轉貼社群網站FACEBOOK「打倒中國共產黨 消滅共匪」社團的序文

L
子曰:「予欲無言!」
子貢曰:「子如不言,則小子何述焉?」
子曰:「天何言哉!四時行焉,百物生焉;
天何言哉?」

所以蒼天也無言了。
2012-06-27 01:37:3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