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01 15:26:23| 人氣1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詩的旅行之五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十、珠海去來
1.珠海印象
藍色的海
綠色的草地
白色的屋宇
在我的心中建構
一個嶄新的
圖騰
你和我
也這樣鮮明的劃分
界線嗎
海浪掀起
一個個大大小小的
問號

2.圓明新園
一群群快速奔騰的鐵騎
一群群持槍握茅的兵勇
直逼我的面前
深深刺入我的心臟
站在台子中央
高高在上的大清皇帝
一陣狂笑
聲音震破我的耳膜
那就是所謂圓明園嗎
那就是八國聯軍燒毀的
讓人休憩旅遊的園林
美妙的歌舞
彷彿紛飛的箭簇
我也變成了身中萬箭的
刺蝟

3.陳芳故居
哦!幾座牌坊能證明什麼啊
貼在牆上的老照片能證明什麼啊
族人繁衍表又能證明什麼啊
赤手空拳的華人
能風風光光
走了這麼一回
留下偌大建物庭園
以及遊客的讚嘆唏噓
儘管子孫都散居在外
儘管他們的血液也都流著外國人的
血液
儘管他們的輪廓也中西合璧
莫不都是蒲公英的種子
飛到哪裡
長到哪裡
我的思緒彷如庭中的小徑
曲曲折折
管什麼成功輝煌
管什麼失敗黯淡
不就如同牆上的老照片
越來越模糊
越來越沒有人
深究

4.淇澳島
如同我雲林海邊
在一千棟房子中
漂浮著腥臭和霉味
在一萬扇房門中
透露著呆滯的眼神
窗戶玻璃破了未修
屋頂篩落細碎的光影
遇雨必然滴答響著奏鳴曲
一切如此善良單純
只有古砲台
和不論風雨都站立在那裡的
銅像
呈現些許無奈
海風無奈
天和雲朵也
無奈

5.共樂園
「只要你願意進來
賞竹不必問主人」

是什麼聲音如此熱誠
原來是對著一群汲汲營營的人們
對著建構自己夢之殿堂
而熄滅了熱誠之火的人之呼喚

「你可以欣賞
一切包括
石牌坊九曲橋觀景閣
一切的一切
包括
磐石古榕田園景觀」

聲音還是如此熱誠
地的面積一再擴大
(三點四萬平方米
變成二十三點三萬平方米)
而我越來越渺小
竟至變成
古鎮中一粒小小的
砂子

6.微風廣場
擺滿了旗幟
斗大的字 夢的殿堂
光影
星月
我夢見我在冰河上
散步
我夢見我在荒原中
漠立
微風廣場上
什麼也沒有
風微微吹著
什麼也沒有
一團像霧的背影
沿著情侶路
吹著口哨而去
第八屆世界華文詩人筆會
也在微風中
落 幕


台長: 落蒂
人氣(12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