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2-28 01:27:39| 人氣1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情詩04 / Atlanta〉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情詩04/Atlanta

在誓言脫口之前
我仍賣力地搬弄韻腳
企圖用詩
註解我們的秘密──
莫須有的青春

霧色裡妳來
連對白都顯得隱匿
我沿著濃長的髮線往南
以曖昧的姿態
細讀妳猶遮的半臉
眉間妳頹然傾開
美麗與哀愁翩翩
落成這樣微雨的時光
在夢裡
結霜

這必定是一段
隱密而完整的野史
在詩裡
記憶把我的視線與
妳濡濕的掌紋
淺埋進這季節柔軟的泥
緩慢且優雅地
沉澱、發酵、
最後一起──
變老

莫須有的青春 是
來不及啟程的旅行
連結束都如即將盛開的花

──而我是妳遙遠又陌生的詩人

當這首詩被妳
唸以
最熱烈的輕聲
請不要忘了收藏
我那卑微的憂傷 和
我們莫須有的青春


你知道,詩是不能解釋的,一旦解釋和說破,那情感不圓滿,也就不美了。我們能說的,頂多就是感覺。它帶給我們的感覺和畫面,能夠給你什麼想法,就是「興」,興發你一些想法,所以每每我在讀完一首好詩之後,會有衝動再寫有關於自己感覺的詩。

這首情詩,企圖用詩的特性紀錄作者本身的感情,既隱密又完整,儘管別人無法讀懂詩中的枝節,但就美在作者巧妙的比喻,給人甜蜜的感覺,而這個感覺是完整的。但這種完整的感覺,除了戀人本身,其實是不足為外人道。

因為,戀人之間的甜言蜜語、親密動作,如果攤以眾人眼光之下,很多人是不能接受的,畢竟談戀愛本來就是兩個人的事。

詩裡鉅細靡遺的寫著那個愛人,一顰一笑好像都烙在詩裡,也成了我們每一個讀者愛人的特色,「細讀妳猶遮的半臉,眉間妳頹然傾開,美麗與哀愁翩翩,落成這樣微雨的時光,在夢裡,結霜。」我們的思緒就好像這樣被隱隱地牽動著...

每一段戀愛都有屬於它自己的記憶,至於如何處理已逝去或是正在發展的戀情故事,因人而異,但,作者用野史來比喻這一段段戀情,讓人不禁拍案叫絕,因為這一段段的戀情,只有戀愛本身的人才知道,的確存在過,但旁人卻又無從考證。而這野史在每個人心裡還都有過那麼一段...

說了不解釋的,還是解釋了...

「當這首詩被妳,唸以,最熱烈的輕聲,請不要忘了收藏,我那卑微的憂傷,和,我們莫須有的青春。」

當這段戀情被妳,偶爾想起,請不要忘了,我對妳最深刻的真心,和,其實無須這樣考驗彼此的青澀。

這是我的心得,但讀詩,就和喝茶一樣,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希望這次分享的這首詩,你們也會喜歡...


http://www.wretch.cc/blog/Homeboy47&article_id=2955574



台長: 霓小角
人氣(18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霓戀詩 |
此分類下一篇:〈午後書店告白 / 林婉瑜〉
此分類上一篇:〈冬夜與李白酌 / Atlanta〉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