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5-22 08:41:28| 人氣3,69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找到人生的位置,比拚分數重要

建中老師林明進教書生涯30幾年來,看到形形色色的學生與家長皆為排名所苦。這一次遇上隔代教養的鳳梨阿嬤擔心墊底的孫子而前來求助,他分享了幾個「吊車尾」的故事去痘印......

校園冷颼颼地,大陸強烈冷氣團來襲,刺骨的濕冷,貼在建中斑斑剝剝的紅樓牆上。開學後大考中心寄發成績單,滿級分依然耀眼,只是總人數沒有特別拉開,高三這一邊的教室,就不似往年的激情熱鬧,靜寂得可怕。今晚的家長會,怕是悽愴幽冷。

表定的流程七點半,才是各班教室舉行的「班級經營」。王光磊的阿嬤,六點鐘不到,帶著兩顆鳳梨從臺南關廟到莊敬樓辦公室來。

「老師,這是我們關廟的土鳳梨,我們家自己種的,真清甜,沒灑農藥啦!若沒棄嫌,你吃看看 」「謝謝阿嬤,」她整整多我五歲,老頭對老嫗,都出身於鄉下,談得很自然禮品訂造

望孫成龍的無助阿嬤

阮孫阿磊,莊腳囝仔,來臺北讀冊,想說來建中會讀得比較好,想不到這三年成績一直都不好,阿磊仔講建中高手如雲,他只有墊底的份。我家沒有電腦,我跟他阿公也都不懂,我們都看不到他的成績,阿磊誠實告訴我說他是全班最後一名,老師怎麼辦?伊沒老爸,老母也回泰國很多年了。我們兩個老的也不曉得怎麼辦才好?阿磊,我的金孫,實在真可憐啦!現在只有老師你能救他了,伊會聽你的話。我子死得早,伊是阮唯一的希望。拜託拜託……

我抽了幾張衛生紙,遞給她,她擦擦阿嬤的老淚。我注視著她,粗糙的臉皮,連眼珠子都是黃黑混濁,皺紋滿布如揚起微波的春水,慈祥得很深刻。淚水像她的人生,精純扼要,再抬起頭,才微微瞧見她鼻頭模糊的泛紅。

等她又露出靦腆的微笑後,我說了幾個故事給她聽:

很久很久以前,我有一個學生跟您孫仔一樣,很聰明,可是,成績一直落在後半段,也跟光磊一樣。那個年代還發成績單,他始終逃不過最後一名的噩運。剛開始他還算樂觀,後來沒起色沮喪得很,最後就很平靜,接受這個事實展示櫃訂做

他的家人一直都很焦慮,父母都是老師,非常氣餒,也很不能接受。時常到學校來找我開講,後來也漸漸釋懷了。現在是美國知名科技公司老闆身邊的重要幕僚呢!

台長: xiaweiyy
人氣(3,69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