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4-13 18:34:45| 人氣1,5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北派少林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北派少林拳http://www.hudong.com/wiki/%E5%8C%97%E6%B4%BE%E5%B0%91%E6%9E%97%E6%8B%B3摘要:北派少林拳一代武术宗师【爱国武术宗师抗战英雄—高芳先将军】 二次世界大戰時,山東省遭日本人攻陷,高副館長芳先於是率館成員組成大刀隊,攻襲日本軍,卓效匪淺,因功勳彪榜,一路升至為少將師長,後得國民黨徵召編為正規軍(青島保安旅),因功勳彪榜,勳績昭彰,先生被譽為《嶗山之獅》之美譽,成為抗日英雄名噪一時。服役期間獲海陸空甲種獎章及勝利寶鼎勳章等...。
北派少林拳一代武术宗师高芳先北派少林拳一代武术宗师高芳先
北派少林拳一代武术宗师【爱国武术宗师抗战英雄—高芳先将军】
北派少林拳一代武术宗师高芳先北派少林拳一代武术宗师高芳先

高芳先先生,1914年5月生,字天佐,山东即墨人,于南京军官学校第3期毕业。曾任青岛国术馆副馆长、中华国术会监事、中华太极拳总会顾问、陆军91师师长、青岛保安旅旅长、青岛市警察局局长、青岛市保安队总队长等职。
自1922年开始习武,1927年从王永彬、杨庭栋、田鸿业、李义三、常秉义等名武术老师学习北派少林拳、地功拳、孙膑拳、形意拳、中国摔跤等。 1933年获第17届华北运动会拳术及摔跤冠军,1935年获第6届全国运动会中量级摔跤冠军。先后在青岛运动会上两次获三项冠军。
二次世界大战时,山东省遭日本人攻陷,高副馆长芳先于是率馆成员组成大刀队,攻袭日本军,卓效匪浅,因功勋彪榜,一路升至为少将师长,后得国民党征召编为正规军(青岛保安旅),因功勋彪榜,勋绩昭彰,先生被誉为《崂山之狮》之美誉,成为抗日英雄名噪一时。服役期间获海陆空甲种奖章及胜利宝鼎勋章等. . . 。
后因国民党失利于中共,国军大举迁移来台,高芳先老师当时率领青岛国术馆子弟兵及青岛保安旅来台,后定居于台中市区,在台中市开设武馆,传授武艺,也为着传统武术的保存留下不可磨灭的贡献。曾编拟「军中战斗体育莒拳国术教材」先生在台中市传授国术,长达二十年,先生有教无类,台湾弟子及来台习武者:美国人、日本人、英国人、德国人、香港人等从学者逾千人,桃李满天下,为中华武术传承做出伟大的贡献。其门徒遍于社会各界,第一代其传承表如下:高华杰、高华柱、蔡明雄、杨宗昌、谢淑英、路文彦、陈金宝、陈金山、纪三协、戴正义、林聪明、罗彩文、孙明玉、庄茂隆、黄连顺、洪瑞堂、廖本龙、吴清发、赖锦廷、何献钦、江瑞芳、唐人屏、魏仲良、李裕国、邱作典、黄进财、曾桂国、徐玉梅、张伯夷等。......................................................................................................................................................................................................................................    傳                                                                                                                   授套路—北派少林拳〈連五掌 〉
連五掌,亦稱練五掌或練武掌,傳拳者為古代武狀元,以一掌打天下亦有稱狀元拳,练武掌   之名,可能历史久远传述时音义之差. 中国文化有易之思想哲学,因此其拳术之基础有很多以五行来区分,如形意拳的五行拳,鹤拳的五行手,为此一拳法之组成基本要素.本拳套路中亦应是如此,五掌为各式掌法,将之组合连环即成套路.
1.压肘插掌 2.上跳下劈 3.靠肘蹬扑 4.捋手钩踢 5.转身击掌 6.下搂劈掌 7.右括面脚 8.劈掌铺腿 9.插步缠掌 10.转身击掌 11.进步搂打 12.钩踢蹿跳 13.左右括面腿 14.劈掌铺腿 15.插步缠掌 16.转身击掌 17.截肘反砸 18.左旋飞脚 19.左蹬扑式 20.扫腿跪膝 21.躐跳分掌 22.上步扫腿 23.左蹬扑式 24.钩踢蹬扑 25.上步钩踢 26.转身击打  

连五掌对练下段
1.顺步架打 2.迎面踢打 3.左步冲拳 4.右翻身压 5.转身架打 6.顺势截打 7.铺腿钩挡 8.进步冲拳 9.马步拐肘 10.转身架打 11.收步搂打 12.踢打蹿跳 13.左右顺步掌 14.进步冲拳 15.马步拐肘 16.转身架打 17.右扫膛腿 18.上步击裆 19.右翻身砸 20.纵踢击打 21.蹿跳冲拳 22.跤踢右拳 23.蹿跳冲拳 24.压肘连打 25.右翻身砸 26.转身击打
.............................................................................................................................................................................................................................................
中兴拳一路
第一段 第二段 1 顶膝进步拳 1 钻击退步拳 2 进步左格打 2 左退右劈掌 3 进步右格打 3 右退左劈掌 4 右刺右砍掌 4 右托左挂掌 5 虚步左挂掌 5 弓步右砍掌 6 抱肘迎面踢 6 左退右砍掌 7 双贯双砸拳 7 双挂双劈掌 8 左踹右棚手肘 8 右击左撑掌 9 弓步左立拳 9 虚步左挂掌 10 搂格勾踢脚 10 闪步右劈掌 11 缠肘钻击拳 11 采捋蹬扑腿 12 并步右立拳 12 右拨右摆肘

中兴拳
一、 钻击进步拳
(一) 立正姿势两手握抱肘于腰际,右脚提起,同时右拳向前钻击,手心向内与颚高,臂微弯。
(二) 右脚落地,左脚向前一步,同时右拳抱肘,左拳向前平打立拳臂伸直于肩平(拳眼向上)成四六步,目平视左前方。
应用:1. 对方右拳击我下颚及右膝顶我腹部。我即以右拳向前击其下颚及右膝顶彼腹部。2. 对方左拳击我胸肋部,我即进步以左臂冲其左(肱)臂,并击彼胸肋部。(手握拳于腰际.即为抱肘)
二、 进步左格打
左手下格向后绕于上头,手心向上变掌微弯,同时进右步打右立拳与肩平,变四六步,目平视右前方。
应用:格开对方左拳,上右步,以右拳击其胸部。
三、 进步右格打
右手下格向后绕于上头,双掌手心向上臂微弯,同时进右步打右立拳与肩平,变四六步,目平视左前方。
应用: 格开对方劈来右掌,即进步以左拳击其胸肋部。
四、 右推右砍掌
(一) 左手变掌向右翻压,同时右手抱于腰际,在由左腕上向前平推,两手心向下成左弓步.
(二) 左手沿右小臂外侧向前冲出,右手即收于腰际抱肘,同时左手抱肘,右掌即再向前砍,臂伸直于肩平,目视正前方。
应用:1.左手反压对方左臂,右手向前击其面或喉部。2.对方以右手横托拿我右腕,我以左手向前冲开彼手,及时用右掌向前砍其颈部。
五、 虚步左挂掌
左手变掌向左耳处上挂,同时右手抱肘,左脚收回半步脚尖点地,两腿下弯(成虚步),目平
孙武讲堂武备思想推展社 执行讲师 黄军达孙武讲堂武备思想推展社 执行讲师 黄军达

视正前方。 应用:对方右掌砍我左颈部,我即收步闪躲,并以左掌上挂其右臂内侧。
六、 抱肘弹踢
左手抱肘,左脚前进半步,同时右脚向前平踢与颚平,目平视正前方。
应用:对方砍我之掌未收回时,我即右脚向前平踢其下颚或腹部。
七、 双贯双砸拳
(一) 右脚向前落地成右弓步,两拳向前对贯(单打右拳顶于左手心内)与肩平。
(二) 两拳向外反转,向前下砸(手心向上)与腰平。即抱肘,目平视正前方。
应用:1. 两拳向前贯击彼方两太阳穴。2.对方两掌劈我肋部,我即以两拳向前反砸其两臂弯部。
八、 右�蜃蠛狨�
右拳变掌向前�蚪赜胪菲剑�臂微弯。左脚向前横踹成右独立式,目平视正前方。
应用:对方以右拳击我面部,我以右手 其右臂,左脚向前横踹其右膝关节。
九、 弓步冲拳
左脚向前落地成弓步,同时右手抱肘,左拳向前平出立拳与肩平目平视正前方。
应用:对方打我之手尚未收回,我即以左拳击其胸部。
十、 搂格钩踢脚
右手向前与左手腕相合下搂变钩,左手掌向左前上方伸直,同时右脚向前钩踢(成独立式),目平视右前方。
应用:右手搂格对方之左胸及颈部,并以右脚向前钩踢其左小腿外侧(脚踝)。
十一、 缠腕钻击拳
两手向前相合,左手扣于右腕,两手绞缠落右脚,上左步成四六步,左臂下垂即变弓步,左拳钻击于颚平,右拳抱肘。
应用:对方掌劈我左颈部,我即拿其右腕,同时左拳向前钻击其下颚。
十二、 并步右冲拳
左拳抱肘,右脚向前并左脚成立正式,同时出右立拳与肩平。
应用:对方扑按我后退时,我即以右立拳击其胸部。
十三、 钻击退步拳
(一) 立正抱肘右腿提起,右拳向前钻击与颚同高,臂微弯(拳心向内)。
(二) 右脚后退一大步(成四六步)左手向前出立拳于肩平,右拳抱肘,目平视左前方。
孙武讲堂武备思想推展社 执行讲师 黄军达孙武讲堂武备思想推展社 执行讲师 黄军达

应用:1. 对方以右拳击我下颚,我即以右拳互击其下颚(两小臂互相交叉)。
2. 对方左拳击我胸部,我即退右步闪躲,并以左拳互击其凶肋部。
十四、 退步右劈掌
左拳抱肘,左脚后退一步,同时右手向前劈立掌(成四六步),目平视右前方。
应用:对方右拳击我胸肋部,我即左转身退步闪躲,并以右掌劈其右臂(肱)。
十五、 退步左劈掌
右手抱肘,右脚后退一步,左手向前劈立掌(成四六步),目平视左前方。
应用:对方以左拳击我胸肋部,我即转身退步躲,并以右掌劈其右臂(肱)。
十六、 右托左挂掌
(一) 右掌向前横托握拳(成左弓右蹬步)。
(二) 右手抱肘左脚收回半步,脚尖点地,两腿下弯(成虚步)左掌向左耳处上挂,手心向内尖前.目平视正前方。
应用:1. 对方右手刺我面或喉部,我以右手托拿其右腕。2.彼再以右掌砍我左颈部,我即收左步闪避以左手向上挂开其掌。
十七、 弓步右砍掌
左手抱肘,左脚进半步(成左弓步),右手即向前砍掌,臂伸直与肩平.目平视正前方。
应用:对方砍我之掌尚未收回时,我即向前砍其左颈部。
十八、 仆步又劈掌
左手抱肘,身体左转,左脚向后退一大步(成左弓右蹬步)同时右掌向右前方披击,目平视右前方。
精武武术高段位者  陈定远精武武术高段位者 陈定远

应用:对方右脚踢我腹部或颚部,我即转身退步闪躲,并以右手劈其右膝关节。
十九、 双挂双劈掌
(一) 两手抱肘,身体右转(成右弓步),两拳成掌,向两耳处上挂。
(二) 然后迅速再以两掌跟向前劈击于两肋,臂伸直,即在抱肘,目平视正前方。
应用:
对方双贯我两太阳穴,我即回身上挂其两臂侧,并即以双掌劈其两肋部。
二十、 右击左撑掌
右拳向前平击拳心向下,臂伸直,右脚向后退一大步(成左弓步),同时左掌向右前方撑击,目平视正前方。
应用:对方左脚踹我又膝,我即退右步闪避,同时以右拳击彼方面部,左掌撑拿其左膝内侧。
廿一、虚步左挂掌
右拳抱肘,左脚收半步,脚尖点地,两腿下弯(成虚步),左掌向左耳处上挂,目平视正前方。
应用:对方以右拳击我面部,我即收步闪躲,并以左掌挂其左臂外侧。
廿二、闪步右劈掌
左拳抱肘,身体左转,左脚提起向后退一大步(成右弓步),右手变掌,向右劈击臂伸直,左掌即置于右颚前,手心向外,目平视右前方。
应用:对方搂格我颈部及钩踢我左小腿外侧(脚踝),我即提腿转身闪躲,并以右掌向前劈其左颈部。
廿三、采捋蹬扑腿
(一) 右脚收回,脚尖点地,靠左腿,两腿下弯(成鹤立式),右手掌顺步法收回至腹前方,左掌护于右腋下。
(二) 左手向前采 抱肘,右掌收回腰际,再向上提起向左前方扑按,同时右腿猛力向后蹬直(成左弓步)目平视左前方。
应用:对方缠拿我右腕及以左反拳击下颚,我采 其右胸,同时以右腿向后蹬彼方之左腿,并用右
手向前猛扑按其左肩。
廿四、右拨左摆肘
右手向外反拨抱肘,右脚后退一步,同时左脚收回半步,脚尖点地,两腿下弯(成虚步)左拳向左外反摆,手心向内,目平视正前方。
应用:对方以右拳击我胸部,我即退步闪躲,并以左拳摆击其右臂及额部。
收势
收左脚,成立正式,左手抱拳于腰际,目视正前方。
.............................................................................................................................................................................................................................................
连(练)步拳:
精武武术高段位者  陈定远精武武术高段位者 陈定远

1 太极式2 左平心掌3 转身断肘4 顺步冲拳5 左平心掌 6 上步平拳
7 退步赶肘8 上步平拳9 上步抢掌10 左横鞭拳 11 左拦右击12 鸳鸯掌
13 上步穿掌 14 马步架打15 转身撩掌 16 退步赶肘17 左拦右击18 提腿穿掌
19 马步架打 20 转身扑掌 21 左拦右击22 左抢掌 23 转身扑肘 24 转身捣肘
25 上抖双推 26 右双推掌 27 撩掌28 虚步赶肘 29 左拦右击30 右拦左击
31 勾踢搂手32 右退步砸33 左退步砸34 右双推掌35 左双推掌 36 太极式 .........................................................................................................................................................................................................................................
  
小虎燕拳譜;                                                                                                                                                                                                                       
1.立正抱肘 2.出左步登山双叉掌 3.缩步虚式天分 4.弹腿上步天分 5.采手横出左步单撞掌6.刁采勾肘 7.采手进步登山通捶 8.上架撩阴捶 9.反身上架窝肚捶 10.回身挂耳捶 11.刁采截膝 12.摇手护档 13.摸膝登山通捶 14.摸膝登山通捶 15.刁采骑马截膝 16.旋风腿 17.骑马通捶 18.刁采上步三捶 19.回身崩捶 20.刁采骑马腰捶 21.上步骑马通捶 22.金鸡捏锁 23.斜步掌24.骑马撩阴掌25.提肘锁喉捶 26.上步劈捶 27.崩捶 28.取宝 29.回身挂耳捶 30.十字弹腿
31.摔膝托天掌 32.穿袖二起脚 33.饿虎扑食 34.后扫趟 35.刁采顶心肘36.开膝挑盔穿肘掌 37.搌掌窜跳 38.刁采上步劈砸 39.崩捶 40.取宝 41.回身挂耳捶 42.骑马十字捶 43.圈捶44.霸王请客 45.送客

.............................................................................................................................................................................................................................................
二十四短棍;                                                                                                                                                                                                                                        (打狗棒法)一代武术宗师 陈泮岭先生所创,传遍台湾各地,招式包含棍法、剑法、刀法等动作,如改用棍、伞、拐、棒、笛、箫,甚至拂尘、刀剑,皆可随手以之御敌防身。 演练时随个人所好,高架低架、大圈小圈、快打慢打都很适宜,分解动作或是连续动作都美观,简单实用、易学易练。

1.右架打 2.左架打 3.进步挂劈 4.翻身挂劈 5.右挂劈 6.左挂劈
7.左后撩转劈 8.右撩劈 9.上步挂打 10.护身缠打 11.背步撩打 12.顺手劈打
13.左后转滚打 14.右滚打 15.盘步拦打 16.上步架扫 17.上步右挂劈 18.原步左挂劈
19.左后转摇打 20.右后转摇打 21.左下扫打 22.右上扫打 23.背步缠打 24.侧步反劈

台長: 黃連順會長
人氣(1,53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運動體育(各種運動、運動情報、球迷會) | 個人分類: 精武武術 |
此分類下一篇:中國古拳法
此分類上一篇:神拳 李洛能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