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2-15 16:43:44| 人氣1,0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從養心進一步到養氣——[自我是什麼東西]5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關於人生觀或說養心這一邊的修養課題,我們的討論就到此暫告一個段落了。下面要談的是與養心相對的另一邊課題,就是養氣。

所謂氣,指的是我們的身體,包括身體的結構與功能,這兩者大致分屬物質概念與能量概念。當然質能是一體的兩面,物質可以散為能量,能量也可以聚為物質,質量與能量也可以互換。但由於文化性格的不同,大略說來,西方文化傳統更重視物質的結構,所以發展出知識體系;中國文化傳統更注重生命能量的流動,所以喜歡用流動性的氣來代表身體乃至整個大自然。

但不管是著眼於物質(體)還是能量(氣),身體都是個有限概念,相對的心則是個無限概念,哲學上分別稱為「有限性」與「無限性」。

當然,如果不就個別性的身體(或物結構)而就全宇宙而言,物質也是無限的(此可稱為「無限量」),這則可總稱為「天」。那麼這天的無限量和心的無限性有什麼差別呢?我們不妨這麼看:心是專就與身連為一體的人生格局來說的,所以人沒有無限量(只要牽涉到身體,都是有限的,能力有限、知識有限、年壽有限),只有無限性。而所謂無限性,乃是指心雖然內在於有限的身體,卻可以不受這有限性所限,而可以超越形軀,直通於天,這就可以用心對普遍理想的嚮往來表示。換言之,心是身與天的橋樑,也是我們從有限的一身通到無限的人群、世界、宇宙、天的發動處。我們前面所談的一念之間往那邊想?畢竟當秉持怎樣的人生觀?正是指此而言。

但就算我們發心了,願意用無私的愛去超越己私,關懷人群、籠罩宇宙了,我們仍然有落實下來該怎麼做的問題存在。

而所謂落實下來,就是重新回到我們的有限形軀,畢竟要如何克服種種限制,重證自由與愛的問題。這時,我們不妨就先用一個比較流動性的「氣」去取代比較局限性的「身」,來點出修養的核心課題:如何轉化滯碍的身體格局為活潑開放、易於融通的生命行動?原來養氣的要義,正是在希望能通過我們的身體形軀所表現出來的感情行動,去與人相通相答、相知相惜,以終於心心相印,合為一體啊!

但我們又要怎樣才能做到把滯碍的身體格局鬆動轉化呢?這便牽涉到要怎樣看待我們的身體了,我們是把身體看作是自我的本身還是自我藉以與他人交通的工具?若是前者,就容易執著不化,因為自我有其主體的尊嚴需要維護,於是我們就會連分明是弱點的部分都不肯承認,而自我也就漸走向封閉了!相反的,如果我們不把有限的形軀直接等同於自我,而把自我主體更精確地定位在心,那麼基於心本質上屬於無限性,這時自我的主體尊嚴便基本上保住了!至於身體,就可以比較鬆動地從功能角度去看待,什麼功能?就是與人相通的功能。而為了有效溝通,身體言行的表現自然也可以活潑多方,這就是用氣概念替代身體概念的妙用所在。

 

台長: 曾老師的學生
人氣(1,08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中華日報專欄文章 |
此分類下一篇:養氣的工夫切入點:負面情緒——[自我是什麼東西]53
此分類上一篇:賈伯斯教了我們什麼?——[自我是什麼東西]5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