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1-13 23:19:07| 人氣5,5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純粹信仰LOMO的精神,暗角?有感覺的色調?用相機玩,也用軟體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使用Samsung NX100檢視相片時,發現了一個可調的功能,說起來是跟「LOMO」有關,想來最近文章也擱置一陣子,也就順便分享一下有關自己對LOMO的看法,以及使用軟體修調來達成類似的效果。其實LOMO對我來說是一種精神上的信仰,要說詳情比較難一些,畢竟我自己不是使用LOMO相機的玩家,但LOMO的某些特色的確對我們玩相機時有了不少影響和啟發。例如暗角、色調、變形……等,上圖所見的即是使用Samsung NX100檢視相片時,將「Fn」鍵按下,畫面上顯示「智慧濾光片」中「映暈」的功能,即讓照片產生了暗角。以下是原圖:



  當然,類似的功能我先前借用Olympus E-PL1時也有相似在相機上即可完成的做法,但Olympus E-PL1則是在拍攝的同時就進行影像的處理,只能得到一張照片,並且處理速度會隨著拍攝照片的畫數越高而越慢。Samsung NX100則是將已拍攝好的照片在相機裡面做處理,完畢後則是另外產生一新檔案,可說是在相機上後製。同一張圖,我用Photoshop的另一種玩法,變成了以下這一張:



這張是題外話了,聽說好像有得相機已經可以直接拍出這樣的效果,對於回家後製處理會省事很多。不過類似玩法對我而言,都有不一樣的樂趣在,順便感嘆一下現在相機韌體的進步真的很多元化,代表影像的觀念也不斷的在產生新的創意。



  言歸正傳,LOMO之所以迷人或對是成為信仰,「感覺」的成份站了很重要的因素,我前面提到為什麼有這麼多的創新?在於將非理性的構圖思維,以及顛覆我們以肉眼認知所產生出來的標準色調,製造出內心的感動。其實我是一個太過理性的人,因此每次都將LOMO相機拿到結帳櫃台之後,又返回去將其放回架上,原因很多,其中一點是數位影像的便利性仍是優於底片太多。只是我仍然喜歡LOMO的精神,只能靠相機功能或是軟體來彌補一下自我,但其實還是跳脫不出那理性的框架。上圖透過一個名為「toycamera_analog」的軟體來完成的影像,一樣附上原圖:



這個軟體比較顯著的是在於色調上的變化,當然他的處理內容也可以製造出暗角,是一個這樣的畫面:

頗有趣的,各位玩家可以自己去找來試試看。



  當然,能夠玩得方式和變化最多的仍舊是Photoshop,小軟體或是相機本身的功能主要還是便利性,但最原始還是自LOMO延伸而來的各種變化。要做成像上圖這樣的方式很多,暗角的部份使用「鏡頭矯正」,顏色則是自己去拉動曲線,要做出自然一點的暗角還可以透過遮色片,但每一個調整的方式恐怕都可以是另一篇文章了。



  回到前面說的,當然無庸置疑還是以LOMO相機拍攝出來最為正統,但不想多花一筆預算的情況下,窮則變、變則通,手上的Samsung NX100除了可以映暈,智慧濾色片裡面甚至還有魚眼、素描……等功能,不過倒是沒有我最近正在玩的黑白照上色,或許以後是一種改進的空間也說不定。但是LOMO啊!絕對是不只這樣而已,而是真的有無限的可能性,雖然我手上不曾擁有過。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Wie
人氣(5,5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攝影寫真(作品、技術、器材) | 個人分類: 攝影作品 |
此分類下一篇:花間絮語,辭盡?在言窮之外……僅是分享拙作
此分類上一篇:民國100年,NX100,PiKA-PiKA玩玩玩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