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1-27 15:34:55| 人氣3,2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花間絮語,辭盡?在言窮之外……僅是分享拙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手持Samsung NX100以來,似乎幾次出遊行程多多少少和植物沾得上些許關係,加上平日上班中行程的限制,手邊隨手可拍的僅是些常見的花花草草。古人常以植物花草為詩、成文,但此時我卻有腦中一片空白的感覺,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到了言窮辭盡的時候?其實,也該是提醒自己,趁著即將到來的年假好好休息沉澱一番,除了花花草草之外,是也該加入了其他的生命力。

 

  老實說,拍攝植物或生態我並非高手,總覺得自己的經驗是不太足夠的,再怎麼拍都是以角度的變化和單一的特寫,加上也不會刻意去入手MacroMicro之類的鏡頭,似乎總顯出我對於極小世界的熱情還不太夠。前面這兩張玫瑰其實是用10M大小去裁切出來的,有時候覺得現在的相機真的很進步,如果非真的細微需要把所有細節和渺小都紀錄進去時,只要稍微在相機上完成一個裁切動作,不僅在構圖上可以調整,整體的表現和張力都會不一樣。

 

  當然,也不能因為這樣就混過帶過,我雖然很不喜歡的這顆Samsung F3.5-5.6 20-50mmkit鏡,但我仍不敢說自己將它發揮到極限。總覺得自己不夠勤勞,因為我明知道可以每一段的光圈都試著去找尋,一定有「最銳利」的那段存在。但隨手旅遊紀錄拍攝的花草,其實並不是特別要表現什麼,只是留下一個走過的痕跡,回家看照片的感覺多少帶點美中不足的缺憾,但,不就總是這樣的嗎?要求多了,只會發現自己永遠都不滿足,時間、金錢也跟著投注在其中,換回更多的空虛寂寞。

 

  除了單一表述之外,所謂的花海,我想更多時候會是這樣的「放手一拍」,漫無目的找不到重點,卻又有缺一不可的感覺。我放上這張眼見雖然是桃紅色的花,心中卻想起了外面不遠處有一大片油菜花田,但下班後就是天黑,仍是一種少了什麼的心情。更別說是我在這鄉下小地方光害少,每晚看星星,卻總曝不成星星…(這句,留著下一篇當伏筆)

 

  自嘲一下,不如拿著燈籠花來點盞燈吧

 

  繁花盛開之外呢?隨處可見枯枝,冬日藏住了茂密,只留下凋零,期待下一個春天賦予生命。不過四季如春的台灣,其實本文的每一張照片都是在冬天所拍攝。如Samsung NX100這類Evil機的好處讓我開始思考,或許美感在這種機身上很難達到滿分,但對於便利、表現、紀錄甚至是表現生命的追求,總有它的優勢存在。幾張艷色花朵的最後,枯枝雖然是一種衰敗,但站在樂觀積極的一面來說,我們可以一起期待新生,等著春天一起來分享更多美的色彩。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Wie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