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1-07 19:23:57| 人氣3,3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無諍三昧

推薦 1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無諍三昧:不與物競、一切平等之意。不認為一切都是自己對,才能做到無諍。



viewer (1).png


凡夫地修因的人,如果不能「不執著,離相」那麼修是白修的。比如說清掃室內,而不執著都是我在掃的,別人都沒有幫忙做,這樣就有煩惱了



viewer (2).png



有人打罵、我,我不理他,事後卻到處去說,起初人家以為我修養很好,說了幾次,人家知道我也是一位凡夫。


viewer (3).png



有很多人說:「我做了某事,都沒告訴任何人。」說這句話仍有執著功德之心,做過了就算了,不要放在心上,也不要掛在嘴邊,能做到這樣,才是真正無所住而布施。


viewer (4).png



想要一家人和樂相處,小事情就不要放在心上,小事不和人計較,盡量把快樂布施給別人。


viewer (5).png



比如說我的字寫得好,其實只要勤練書法,大家都能寫得好,只是時間的快慢而已。又何必炫耀呢?所以能忘記自己在某方面的才能很了不起,這就是「有定」,心能定,就會覺得這些才能都是很平凡的。一個人如果知道做什麼事,做得很好,還會自誇,表示還存有比較的心理,這就還沒有得到無諍三昧。


viewer (6).png


一個人得失心重,就有煩惱。例如對考試的認知,假使能瞭解這只是要測量我學習的程度,只要盡我所知回答,結果如何,可提供我下一階段學習的參考。如果患得患失,那就很痛苦。



viewer (8).png



被罵了,心有不甘,則有“我”存在
你罵我,我要打你,想打人出氣
自己已經氣得半死,又如何出氣呢?


viewer (10).png



心要是執著外面的境界
無論念佛多少年,業苦永遠都無法消除


萬里千山.png



為自己步步為營,才會處處跟人計較
如果時時想到別人
自己有一口飯吃,也希望天下的人都有得吃
甚至別人跟我們計較,也能原諒他
行六度就能除我見


viewer.png




台長: amita buda
人氣(3,339) | 回應(0)| 推薦 (15)|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圖片感想 |
此分類下一篇:名山全集
此分類上一篇:世界美景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