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0-28 15:46:57| 人氣7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熊之篇 樹熊的音樂筆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很久以前我就有個夢想
那就是作為樂團裡演奏者的一員
其實這個夢想在現實中已經離我相當遙遠了
不過既然十年前曾經實現過短暫的一段時間
自己也就不會有太大的遺憾了

第一次有這種夢想是在國中時期吧
當時學校規定班上的前幾名可以有機會進入管樂社
但以前的成績實在太差
根本連沾上邊的機會都沒有
(如果是從後面數來的前幾名,大概還有機會吧XD)
我記得當時班上有兩隻熊就因此進入管樂社了
有時放學後會在校舍的三四樓看著他們在學校入口廣場練習
那時會感到有點羨慕
雖然當時他們演奏些什麼,現在連一個音符也記不起來了
然而夕陽照著整個樂團的那一幕
似乎還記憶猶新哩
而當時的音樂老師只希望我們用100元的直笛把小蜜蜂吹好
所以那時自己對音樂大概也不是有多大的興趣吧
只是會覺得加入樂團似乎蠻棒的
這大概就是樹熊與樂團的初遇

在高職時終於有機會加入樂團
在導師有點好意的說加入樂團”或許會”影響成績後
我還是加入管樂社了
是班上唯一的管樂社員
吹的是外觀是不怎麼亮麗的豎笛
不過那種音色即使到現在我還是非常喜歡哩
當然加入樂團並不全是有趣的一面
排練時會辛苦
吹不好時自己會懊惱
不過那三年我還是幾乎往樂隊跑
成績的確會受到影響
但是一直沒有後悔過哩
那時會在地下室的禮堂團練
或者幾個人相約到中庭玩樂器
我畢業後過了十幾年才又回到學校逛逛
即使是這樣
好像還可以見到當時自己與朋友在中庭左邊石椅上練習的樣子
學校都沒變捏
但是學生都已經換了好幾個世代了
不知道以前吹過的樂器現在是哪位學弟在吹
或者已經淘汰了呢
還記得學校文藝季時,坐在舞台上演奏的樣子
坦白說那時會緊張,但還是會有點得意
從舞台上往下看,跟從舞台下往上看,感覺完全不一樣哩
舞台的燈光雖然刺眼,但它就是照耀在你的身上
還有在寒冷的操場吹奏著升旗歌以及進行曲
明明手指已經凍到無法快速變換了
但還是得一曲一曲的吹奏出來哩
當時很欣賞打擊組的大隻熊跟吹巴里東的壯小熊
不過那時好像也只會欣賞而已,並沒有互動過
有互動的只有同樣是吹樹笛的一隻口才很好的可愛小熊吧
那口才真好,根本就是很會唬爛
所以聽他滔滔不絕時,相當的有趣哩
寫到這邊突然想起有次在勞工公園演出
我跟他並肩從學校走到勞工公園
在公園外圍時他說:「我好像長高了耶,以前跟你一樣高的」
我回他:「那是你都穿比較高的鞋子啦」
現在回想起來還蠻溫暖的
還有一次我被另一個豎笛手A載,他就騎在旁邊
那位豎笛手A說:「XXX,你都有點彎腰了,挺起胸來啦」
他一下子就把胸部挺起來
豎笛手A對我笑著說:「你看他胸部還蠻大的」
哇咧,十幾年來幾乎忘記的回憶,現在突然都湧上來了
真素…

高職畢業後去唸專科
但很奇怪的事那幾年我就不碰樂器了
也沒想過要加入管樂社
然而古典音樂卻是從那時才開始接觸的
中午吃完飯後,會去學校對面的唱片行買CD
幾乎只會買NAXOS那種很便宜的CD
週遭的朋友沒有一個對古典音樂有興趣
而我也不會特別喜歡哪個作曲家
因為哪個作曲家對我來說都一樣陌生
當初可以說都是亂聽的
不知道該注意聽曲子的哪裡,不知道曲子要表達的是什麼
不知道作曲家的背景,不知道演奏者的流派
完全像是無頭蒼蠅一樣隨便亂撞
只是單純覺得:「這些曲子還蠻好聽的,好像聽不太膩」
我也記得第一次到六和路的樂聲唱片行(倒閉了)
他們二樓完全都是古典音樂的天下
好幾個直抵天花板的櫃子完全都放著古典音樂的CD片
第一次推開二樓的玻璃門進去時,那種感覺到現在還印象深刻哩
雖然只是一間店面的二樓
但望著那些浩瀚的CD片
感覺就好像獨自望著無盡的大峽谷一般
每片CD都有屬於自己的宇宙
有著作曲家及演奏者的心血
他們屬於音樂的生命也都被刻在CD上看不見的凹槽裡
那時我就開始常會去唱片行逛逛
但大部分都只是看著封面及封底的文字
看著作曲家的名字、曲目、以及演奏者的名字、指揮的名字、樂團的名字等等
那些名字對我來說都是陌生到不行
不過看著這些文字就是會覺得很新鮮哩
雖然此時的我已經將演奏音樂的夢想關閉了
但另一方面我卻又打開了聆聽音樂的另一扇門

從以前到現在
我經歷了幾個關於音樂的第一次的感動
第一次看著夕陽下的樂團
第一次摸著屬於自己的豎笛
第一次所吹奏出的單音
第一次的團練
第一次自己挑選古典CD等等
雖然那些音樂上的初遇及感動都已經過去了
現在我只是在累積著經驗及知識
會去判斷、會去分析
有時完全不靠判斷跟分析,只憑耳朵去聆聽、用心去感覺
去感覺各式各樣的音樂
古典音樂、爵士音樂、各地民謠、電影配樂
電玩動畫音樂、New Age、無法分類的音樂等等
雖然音符加起來也只有那幾十個
不過它卻以各種樣式及面貌呈現在世界上
很難說我最喜歡哪種曲種
因為它的許多種面貌都是我所喜歡的

現在還是經常在書房用小小的擴音機聽著音樂
在小小的書房聽著各種的音樂
但只要用心聽
當音符出現的那一瞬間
自己就像是乘在歌聲的翅膀上
悠遊於無邊無界的音樂天空中
只要一閉上眼
似乎可以見到那些活著或已經不存在的演奏者、指揮家、樂團的一舉一動
可以見到樂手在錄音室及PUB的演出情況
可以見到阿爾卑斯的山景、亞細亞的草原、沙哈拉的沙漠
也可以見到巴洛克式的教堂、繁華的江南、清幽的古寺、荒煙漫草中的墓窟等等
而更多時後
則是身處在像是什麼都沒有,卻也什麼都有的絕對音樂空間裡
對我來說
這種感覺真的很棒哩

台長: Werner
人氣(7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