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9-15 11:18:16| 人氣1,85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22 澎湖。馬公。微迷宮

一大早的馬公其實也可以租車

但是我覺得可以徒步把市區逛一輪

再租機車去別處

畢竟天后宮、老街都不適合騎車

逛完老街我才聯絡住在澎湖的藝專同學

雖然幾十年沒見面了

但是所有同學到澎湖都會去找他麻煩

說明了他為人很親切、周全

後來的幾天和澎湖人接觸多了

我才發現澎湖人普遍都是如此(除了澎湖故事妻和二崁的某個店)

雖然以前來過澎湖兩次

並不知道澎湖人是這種性格

因為一次是救國團澎湖戰鬥營

一次是公司旅遊

都是被圈在一個泡泡裡

和當地人隔絕

在旅行團你只會認識景點、名產和導遊

我之所以不看好原宇宙

就是覺得元宇宙仿生澎湖景點再厲害

頂多就是插入介紹景點的機器人

沒辦法在原宇宙放置真正的澎湖人 

不能和澎湖人交談互動   原宇宙和真正的旅遊就天差地遠矣   

旅行團也是如此  

如果騎自己的機車就不必擔心手機充電的問題

因為我的機車裝了USB充電孔

但是借了同學的機車就必須考慮去哪充電

所以搭帳篷的時候會順道考慮充電

有幾次我就在小廟附近搭帳篷

為的是可以借插座充電

本來要來關門的管理員  看到我電還沒充滿

就只關廟門   但不上鎖

這是澎湖人普遍內化的為別人著想   

也就是我們說的人情味

這個人情味回到我自己的同學

某天一早我發現防曬外套找不到了

就問同學是不是昨天去他家吃飯的時候忘在沙發上

通話中他逐一檢查我昨天的行跡

沒看到外套

以台灣標準而言   找了一輪就算仁至義盡

可是  不久同學line我

附一張他家門口的照片:「有放一件外套(不是我的),你如果需要就自己繞過去拿。」

“掛一件外套”就是澎湖人不同於台灣人的分水嶺

藝專同學到了澎湖的時候都願意去找他

並不是因為他官做很大(官很大有時候反而讓故友不想找你)

而是他自帶的“掛一件外套”的澎湖人情味

在學校的時候已經不同於台灣同學

雖然當時我們也看不出來

中午 同學找到我

雖然二十幾年沒見面

也是一眼能認出彼此

外帶牛肉麵到他家

借摩托給我

我覺得牛肉麵味美香濃

之後自己進了馬公卻一直找不到

某日進了不是名店買了黑糖糕

老闆娘看我閒閒沒事  對我宣揚佛法了半天

我覺得她家的黑糖糕濃郁有彈性

想要再買的時候卻也找不到

找不到的科學理由當然是我沒記地址和店名

更說明了馬公的街道不是橫直豎平

而是有很多斜巷歪路

古早的濱海城鎮都是故意設計成如此的

為了是讓海盜迷路

馬公市區保留了這種微迷宮

你為了找那家店在烈日下繞樹三匝

然後吃了一碗仙人掌冰  又啃了一份炸粿

微迷宮因此促進消費、造福地方

值得當歷史資產保留


說到海盜

四眼井也能佐證

古人會在井裡養金魚

海盜搜刮街市之後

居民就檢查金魚有沒有死翹翹

怕海盜在井裡下毒


篤行十村

眷村裡有張雨生和潘安邦故居


順承門

@日治時期澎湖媽宮城北門拱辰門(已拆)照片:臺灣國定古蹟編纂研究小組fb

 

@日治時期澎湖媽宮城 (照片:臺灣國定古蹟編纂研究小組fb

 

@金龜頭(沒開玩笑)砲台

@澎湖郵電局

@公車總站

 

菊島之星...船型的水泥建築,裡面是賣場和餐廳


公賣局

@西瀛彩虹橋

 

台長: ⊙﹏⊙
人氣(1,854)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遊必有方 |
此分類下一篇:2022 澎湖。摩西分海
此分類上一篇:2022 澎湖。馬公。天后宮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