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2-27 22:18:16| 人氣8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東勢。新丁粄。鄉土教育

東勢觀光走到搖搖欲墜的今天

根結就是長久以來居民就不在乎觀光

就算從欲墜走到真的墜也不影響生計

大家都知道 東勢以水果聞名

也就是有大量的居民務農

鎮上的商店和市場做本地人的生意

沒有家業可繼承的子弟們就到外地工作、讀書

反正我東勢的同學、鄰居們。沒有人跟家鄉的觀光有關

也沒想過除了務農、開店、當老師、考公務員

也可以靠觀光在家鄉立足

當然啦

每個觀光小鎮和觀光大國也不是天生就做觀光的

也都是從農耕、漁獵起始的

直到有一天才發現自己勤勤懇懇地生活變成了文化

或者一時沒錢拆掉的古城牆破房子變成歷史遺跡

沒錢開發的山光水色或沒殺盡的動植物變成了別人眼中的珍寶

來拜訪人潮越來越多

才慢慢發展成觀光業

比如台灣最熱鬧的山城九份就不是觀光局官員和專家學者說:「我們來看看最受歡迎元素的是什麼,把這些湊齊,做一個觀光小鎮。」

然後找人開芋圓店、茶館

在公墓旁的山上憑空建出九份小城

這種全新的、專為旅遊而生的全新的古鎮、全新文旅小鎮。

大陸在錢多得不知怎麼花的時代建了很多

百分之九十九是失敗的

成功的觀光小鎮就像自然生長的手腳

政府硬接的義肢是不能比的

旅遊小鎮要熟成收割當然原因有很多

我在這裡出一張嘴

即使說得很對

缺乏執行力還是嘴砲

我還是覺得東勢拆掉鐵路就是抽掉了脊椎

等你想到觀光的時候已經後悔莫及了

如果還有東勢鐵路

即使一時沒想到發展觀光

但是其他支線鐵路觀光發展得風生水起

遊客玩得很盡興

一查。 竟然還有一條鐵路支線。東勢

就好奇地坐一趟

一坐還真的很稀奇

會經過田園、水壩、鐵橋、隧道   

還有像公車候車亭的小車站

搭上網路、自媒體的繁殖傳播

就有越來越多人探索“比較沒有商業氣息”的東勢支線

然後東勢鄉親才想到可以為這麼多遊客提供些吃的、住的、並介紹遊客可以去哪裡玩

觀光業就水到渠成地發展起來

當然很難阻止東勢變成內灣那樣的混亂、俗氣

到時候東勢青年就可以研發一些傻氣的紀念品

比如高接梨的廢料做的鑰匙圈

鯉魚伯公悠遊卡

「就像許多美國人一樣,他也希望從紀念品商店找到某些東西,來充實生命的意義,於是,一幅基督受難圖就掛上他房間牆上。」....第五號屠宰場

但 至少年輕人有機會留在家鄉

雖然大部分做生意都是外地來的

(古坑綠色隧道的攤販絕大多數是外地來的,古坑人還是種他的田;蘭嶼也是如此)

外地人雖然總是帶來一樣的把戲

把全省老街搞成一款面貌

但是也就是因為他是外地人。才看得出這個地方有觀光潛力

也就是因為他是外地人。他才沒有地方產業可繼承。必須引入新事業


東勢


大家比較有聽過的“東勢林場”雖然在東勢

卻屬於彰化縣農會

人家跨縣市都可以把林場經營得有聲有色

表示山岳和森林的確是觀光資產

就看你有沒有能力經營

然後

台中縣政府在東勢林場的前面規劃了“四角林”

打算攔截東勢林場的遊客....

這兩個林場都得不到東勢人的認同

因為賺到錢也沒回饋地方或獎學金什麼的

也沒成為東勢青年就業的志願

東勢要面對的現實是已經自廢鐵道文化了

且坐下看看手上還有什麼牌?

戲院:the end

老街:蛤?

歷史建築:.....歷史?

原住民:原住民不是住原鄉就是住台中,除了讀國中,他們好像不愛到東勢

產業:伐木業、木材、木匠(都是過往雲煙)

農業:高接梨、甜柿、柑橘

自然:大甲溪、沙連河

        大雪山、鳶嘴山

宗教:巧聖先師。鯉魚伯公

民俗:新丁粄祭

     

大家可以搜一下“新丁粄節”

好像很熱鬧。

表示政府、民間有認真推廣

我們必須於以肯定和鼓勵

但是。我小時候住在新丁粄的主戰場“鯉魚伯公”不到三百公尺的地方

每年元宵就知道放鞭炮

看巨大的紅龜粄(皮厚達三公分以上,又硬又乾,其實不如小龜粄好吃)

就完全不知道新丁粄的來龍去脈

說明了我們那個年代

不管是學校或社區

完全沒在鄉土教育的

因為鄉土教育聯考不會考

以至於那一代的小孩滿腦子的中原歷史、大陸鐵路怎麼分佈

對自家旁邊的廟莫名其妙

也不知道自家旁邊的大甲溪從哪裡來。要去哪裡。更別說生態了

這樣的孩子長大之後對故鄉只有親情。卻不知如何跟別人介紹故鄉

也就是這些孩子成長的過程眼見歷史、文化一一消失。卻不知如何是好。 或者也不知道這樣不好

所以這幾年新丁粄節漸漸跟東勢連結(雖然記者會在豐原召開)

如果還有鄉土教育配合

這代的孩子長大之後就不會像我一樣。超了解清邁水燈節,卻和東勢沒有過節

他們長大後就會在要拆東西的時候驚覺

然後組織起來搶救文化...

但是

抱歉了

我們這代把家都快拆完了

你們也沒什麼好搶救的

(2024 新丁粄節,照片從我姐FB偷過來)


就算東勢佔到新丁粄名額

但是一年也就這一天讓外地人感受東勢

其他364天依然沒什麼可推薦

其實東勢是往大雪山的最後補給站

如果能像紐西蘭的皇后鎮成為戶外冒險的基地也是與其他老街、小鎮區隔的出路

雖然我覺得難度非常大

因為我們的社會並不鼓勵冒險...稍微野一點的休閒也不行

一靠近水就怕你淹死

一點點高度就怕你摔死

淹死、摔死本來就是自己的事

但是我們的政府很怕要負責

乾脆全禁

大甲溪可以泛舟、高速汽艇

河濱公園可以跳傘(新社台地有現成的軍機場)

大雪山之登山、賞鳥都可以在東勢補給、組團

至於東勢街區要發展出特色商圈

政府有推也好。 沒推也沒差

因為來客多了。居民自然就會端出好吃的食物

這家生意很好。 旁邊自然就會有人也來做生意  。然後就變成特色商圈

公家單位這麼多年有很努力推展東勢

成效不彰就是以為有特色。其實和別人差別不大

就像別人的大花布畫了五根雌蕊。我們七根。一般人是看不出差異的

 

東勢特色商圈的確有很認真做

但是成績僅止於小吃

因為他們就是小吃店聯合起來

超出小吃的範圍他們就不懂了

東勢唯一會善用大甲溪的。就是砂石業者

東勢河濱公園和戶外運動唯一有關的新聞就是直昇機吊掛山難者遺體在此卸貨

我心中的理想商圈是沈從文的湘西邊城

沿河道而生的市街

有各種手藝工匠、菜販肉攤、野生蜂蜜、串集的原住民帶來的山產、獵物...

也就是可以勾住小學生的活生生課本

即使因此上學遲到挨打。過兩天還是被勾住

東勢本來的市場在本街和第三橫街這個區塊

也自然醞釀出沈從文的湘西風味

我還是小學生的時候即使有其他更快捷的路線。也專愛往市場鑽

但是921之後經過政府的改建

就像嫌 blue cheese 裡的黴菌髒。好心把黴菌挖掉了。卻剛好毀掉 blue cheese

政府規劃的市場下場通常很淒涼

政府卻不知道原因何在


因為沈從文

我還特意搭動車、轉巴士

耗了兩日去看他住過湘西小城

可以讓東勢一毛不拔的客家人甘願拔毛

這就是名人觀光或文學觀光的威力

東勢有這種藝術家嗎?

邱晨本來好像有點可能

死後卻陷入咪兔疑雲

連紀念音樂會都取消了

所以這條路暫時別想了


彭啟原氣憤表示:「對實習生動手的是1位非常有名的歌手,老天!我被叫醒 找人,竟然是在社區斷崖下的垃圾堆聽到女實習生的回音,原來喝醉的她被帶往黑暗中,幸運的是他們摔到數公尺深的崖下軟軟地垃圾堆,該歌手色膽頓失,實習生也驚醒……。」

而當年的女大生也在臉書還原被侵犯的經過,「摔下山崖後,我是驚醒了,但該歌手的色膽並沒有失去。當我摔落後清醒過來,正在慶幸2人都沒事而開心大笑時,此人卻突然猛力把我拉過去,壓在他的身體下,一把扯下我的褲子,不管我如何大叫『不要!』……。因為喝醉酒而身體無法動彈的我,只能一直哭著喊救命」。

「這個人叫做邱晨,他曾經在30年前的某個夜晚,強暴了我。即使其人已逝,但他做過的事情不會消失。」


邱晨的遺孀在音樂會被取消之後控告爆料者妨礙名譽

  


沈從文

我讀一本小書同時又讀一本大書:

⋯⋯路上我可看到針舖門前永遠必有一個老人戴了極大的眼鏡,低下頭來在那裡磨針。又可看到一個傘舖,大門敞開,作傘時十幾個學徒一起工作,盡人欣賞。又有皮靴店,大胖子皮匠,天熱時總腆出一個大而黑的肚皮(上面有一撮毛!)用夾板上鞋。又有剃頭舖,任何時節總有人手托一個小小木盤,呆呆地在那裡盡剃頭師傅刮臉。又可看到一家染坊,有強壯多力的苗人,踹在凹形石碾上面,站得高高的,手扶著牆上橫木,偏左偏右的搖蕩。又有三家苗人打豆腐的作坊,小腰白齒頭包花帕的苗婦人,時時刻刻口上都輕聲唱歌,一面引逗縛在身背後包單裡的小苗人,一面用放光的紅銅勺舀取豆漿。我還必須經過一個豆粉作坊,遠遠的就可聽到騾子推磨隆隆的聲音,屋頂棚架上晾滿白粉條。我還得經過一些屠戶肉案桌,可看到那些新鮮豬肉砍碎時尚在跳動不止。

⋯⋯又有鐵匠舖,制鐵爐同風箱皆佔據屋中,大門永遠敞開著,時間即或再早一些,也可以看到一個小孩子兩隻手拉著風箱橫柄,把整個身子的分量前傾後倒,風箱於是就連續發出一種吼聲,火爐上便放出一股臭煙同紅光。待到把赤熱的熱鐵拉出擱放到鐵砧上時,這個小東西,趕忙舞動細柄鐵錘,把鐵錘從身背後揚起,在身面前落下,火花四濺的一下一下打著。有時打的是一把刀,有時打的是一件農具。有時看到的又是這個小學徒跨在一條大板凳上,用一把鑿子在未淬水的刀上起去鐵皮,有時又是把一條薄薄的鋼片嵌進熱鐵裡去。日子一多,關於任何一件鐵器的製造秩序,我也不會弄錯了。

我自己總以為讀書太容易了點,把認得的字記記那不算什麼希奇。最希奇處應當是另外那些人,在他那分習慣下所做的一切事情。

為什麼騾子推磨時得把眼睛遮上?

為什麼刀得燒紅時在水裡一淬方能堅硬?

為什麼雕佛像的會把木頭雕成人形,所貼的金那麼薄又用什麼方法作成?

為什麼小銅匠會在一塊銅板上鑽那麼一個圓眼,刻花時刻得整整齊齊?

⋯⋯死蛇的氣味,腐草的氣味,屠戶身上的氣味,燒碗處土窯被雨以後放出的氣味,要我說來雖當時無法用言語去形容,要我辨別卻十分容易。

蝙蝠的聲音,一隻黃牛當屠戶把刀剸進它喉中時嘆息的聲音,藏在田塍土穴中大黃喉蛇的鳴聲,黑暗中魚在水面撥刺的微聲,全因到耳邊時分量不同,我也記得那麼清清楚楚。

這些古怪事情太多了。我要知道的太多,所知道的又太少。

   

台長: ⊙﹏⊙
人氣(830)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遊必有方 |
此分類下一篇:大甲 鐵砧山. 既在地又優良而且還免費
此分類上一篇:東勢。鐵道。文化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