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9-16 23:59:03| 人氣8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飛碟屋與壽司屋以及萬里

我對翡翠灣飛碟屋有記憶

因為三十年前朋友的朋友的爸媽

在建商的廣告蠱惑下好像花了兩百萬買了一單元

但不是飛碟屋

而是比較便宜的壽司屋

這批FRP預建的度假屋應該是台灣最早的美式濱海度假社區

玻璃纖維強化塑膠FRP(fiber-reinforced plastic)

當時翡翠灣是很fashion的海水浴場

很多雜誌封面都來這裡取景

當然陳美鳳穿比基尼是不可少的

飛碟屋很吸睛

我記得古早以前用黑白底片拍過不少

在暗房中看著顯影液中慢慢呈現的球屋、圓窗

因為架高而呈現飛行於風雨欲來的烏雲天空時

眼睛和內心都受到一點震動

 

海灘度假屋的理想雖然很美好

現實是東北風一吹

整個北台灣就浸在雨水中足足四個月

海鹽侵蝕力堪比氣體硫酸

夏日高溫、高紫外線是把FRP烤脆的最好配方

我住FRP一夜的感覺就是

這玩意不像不動產啊

因為牆壁、地板走動的時候都因為輕薄而空隆空隆響

還好是有固定在水泥基座上

這點是針對颱風頻扔而加強的

也因為如此。 經過了二三十年 過百颱風

飛碟屋和壽司屋還在

只是大多破爛不堪

FRP的剛性不足以支撐冷氣幾

所以才有通地的金屬架

看起來很不協調

  


唯一健在的飛碟屋

必須用鐵皮團團包圍以遮陽避風

壽司屋

這些廢棄的度假屋

可能一度有人接手

弄衝浪屋或民宿、BAR

但是這裡實在很偏遠

冬日沒有泳客就沒生意

你必須回基隆、台北掙錢

放了一個冬天。然後第二年夏天不巧又沒時間開店。繼續放給他曬整個夏日。然後又是鬼哭神號的冬天....過了幾年之後。 花一筆錢整理好的FRP小屋就破了、潮了、爛了。生命力旺盛的藤蔓趁墟鑽入室內。緊緊地霸佔房屋。連門都拉不開...


飛碟屋和壽司原創可能是國外

出現在上世紀60和70年代

台灣晚二十年的原因好很好理解

如果你開全世界之先河畫出了飛碟屋設計圖

老闆會說:這是什麼狗屁東西?狗才住這種屋子。

然而看到國外做出來了

就會說:你看外國人就是有創意,做出這麼新潮的房子,你就照這個照片做100個,放在海邊賣一定會大賺

也就是說設計在土老闆眼裡不值錢

不值錢又可以從兩個層面看

第一。你們的設計圖和創意是屁,我可以隨便丟到垃圾桶

第二。直接抄國外的就好,不必花一分設計費,所以設計無價(沒有價值)


翡翠灣目前還是有很多人來衝浪

不久前有人因離岸流溺斃

當時在衝浪的張震嶽也積極搶救


壽司小屋有兩三間有人維持

看起來氣氛很好

我到這裡緬懷過去

但是浮潛適不適合的

浮潛

還是到海灣的左臂

也就是龜吼到野柳之間

岩岸  有熱帶魚。還有馬糞海膽

我撿了六個

三個實在很小

當場飭回

 

留下的三個

兩小一大

我開了一個小的。完全不見黃。

另一個小的就要放生

在騎車過野柳隧道之後的另一個海灣

我把海膽放了

順便下水看看有機會找到大海膽

結果這個海灣充滿了珊瑚礁

美則美矣

卻沒有海膽

也不過是龜吼隔壁的海灣

海膽生態竟然相差這麼多


龜吼除了海產店

路口的鐵皮拼裝屋是專賣海膽的

人家就是專業的海膽殺手

在同一個海灣

我撿的六顆。只有一顆免強可吃

人家撿了一大袋

價格從200到500皆有

一顆就平均算250吧

這一袋就賺了六七千


萬里豆漿伯我吃過三次

第一次已經是七八年前

好像吃的是水煎包

沒特別印象

上禮拜看到蛋餅在煎鍋上氣韻生動地抖著

好像很好吃

也的確很好吃

因為餅皮不是買現成的

而是自己用麵粉做的

吃起來皮酥脆  麵有厚度、有彈性

這天我又點了蛋餅

但是難吃死了

因為到店的時間已經早上九點多

全店就只有兩個客人

蛋餅也不是現煎的

從保溫鍋裡撈出來的

吃起來濕濕軟軟

我看google評論大部分都很跨讚蛋餅

說是此店特色。別處吃不到

但也有留下差評的

因為這兩次的經驗

我明白是時機不對才吃到雷

但是

這家店的品管也有點漫不經心

難道他們不知什麼東西不能保溫,什麼東西一定要現做

(照片的蛋餅就是保溫品,可以看得出來餅皮不是酥脆的)

萬里


萬里漁港

竟然有浴室

給外籍漁工用的

台長: ⊙﹏⊙
人氣(822)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遊必有方 |
此分類下一篇:馬崗。阿伯與貓
此分類上一篇:山村疑有讀書聲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