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7-27 03:02:18| 人氣1,80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卯澳浮潛以及頭城浮遊

夏天總是讓我躁動不安

陽光越炙烈。我越像糞坑裡的蛆。蠢蠢欲孵化、飛舞

這就是不靠海邊的孩子。長大之後的補償心態

三十年前在副刊看過一篇關於補償心態的短篇

故事是小時候家貧   冬天沒熱水澡的孩子

長大後有錢了

高興泡多熱、多久就隨便他

最後昏死在浴缸裡

。。。

小說寫得不算好

但是補償心態讓我有共鳴

至今還記得

從我家到海邊差不多一小時

再加二十分鐘就可以到不錯的潛點---卯澳

地圖上的卯澳看起來像袋鼠的育兒袋

大風大浪從外海進入這裡就會大個七八折

再加上離基隆、宜蘭都有距離

水質不會太糟糕

可以清楚地看見水族

卯澳的小學竟然不是“卯澳國小”

而是福連國小

『福連國小位於新北市貢寮區,

創立於1950年,原名「福連國民學校」。

學校名稱取自「福連里」,

福連里位於貢寮區東北部,

地理位置優越,背山面海,景色秀麗。

學校以「福祿雙全,永連不息」為校訓 。」

福連國小以“最靠近海的學校”聞名

校園和海洋之間只隔了自行車道

學生只要走下彩虹階梯(也是學校的特色)就可以下海

上禮拜我遇上群小學生救生衣連成一串漂浮於海灣

岸上的老師說這些小朋友是彰化來體驗浮潛的

彰化的海混濁如米漿。

小朋友如果要看熱帶魚只會想到水族館

萬萬沒有想到學校旁的海就可以看到整套的海底總動員

所以

當天彰化的小朋友興奮能量之巨大幾乎可以啟動核四

卯澳灣的月出

卯澳灣的日出

上個月才發生台東阿美族三位壯年人為了捕獵海祭的魚

去浮潛捕魚

他們是相距不遠分開下潛

然後一個就死了

能下水捕魚的阿美族當然是水性很好

會去一般人不敢去的水域

這又印證了淹死的都是善水者

小琉球五月也收走了兩個年輕人

兩位都有自由潛水2級資格

(學科測驗75分

靜態閉氣2分鐘

動態平潛40米

恆重下潛12-20米)

5~10米LMC/BO救援)

也很聽話結伴潛水

結果就結伴被收走

這讓我覺得自己沒被收走是因為我的同路人在水中很笨拙

只要踩不到底

她就會慌張得像屁股有海膽

所以

我只能配合他的程度在相對安全無聊的地區

還會準備浮具給他用

 

終歸而言

東北角最好的潛點我選福連國小

即使你很笨拙

可以在深度靠腰的淺水池

這個淺水池外圍有一層礁石區

不但可以擋浪

也可以防止小孩子漂出去

所以一到假日就塞滿了小孩和白斬雞

你若不喜歡人擠人又不敢投身大海

也可往北走個五十公尺

有三池廢棄的九孔池

因為有活水相通

池裡熱帶魚也是一把十幾二十隻的揮灑

但是要注意退潮的時候很難上下水池


浮潛就是挑日照最猛烈的時候

陽光一束束照進水中如光劍

熱帶魚的色彩也最飽和

但是曬傷就是代價

大約一週後開始脫皮

螞蟻很高興撿到脆皮薄餅回巢

算是我對地球資源循環利用的偉大貢獻


我繼續往濱海公路騎車

打算繞北宜公路回台北

中途就在石城(舊草嶺隧道出口)海景第一排的木棧板搭帳篷

因為颱風兩日後會接近台灣

長浪激起的白花有兩層樓高

雖然我為了聽浪而到海邊露營

但這夜的浪擊響亮而有份量

逼得我戴上耳塞

才能入睡

小村子這陣子都是賓士貓

  

村子因為舊草嶺隧道的自行車道可以做小生意

我買了茶葉蛋、香腸    請老闆娘煮泡麵

把胃腸搞得又飽又暖

隧道五點半關閉之後也不會有腳踏車的遊客了

小攤子都在收拾

老闆娘並未把飲料冰箱搬入屋子裡

:「你半夜如果想喝飲料可以自己拿,明天早上再算錢。」

這個小村子和兩年前來相比更乾淨

原來的廁所改為網美景點----九號咖啡石城館峭壁小屋

圓形岡哨改為廁所

如果你心情和時間都在線

可以在小村子待半天

但是這天收完了帳篷我就很想走

安德魯・所羅門:

「母親曾說,要時時帶著你將再訪的心態去旅行,如果你覺得這是你僅此一遊的機會,就會想盡辦法看過一切,也因此無法真正看進什麼。」

這段話化除了我急著離開的愧疚感

大溪

大溪

頭城

龜山

頭城

 

北宜公路

台長: ⊙﹏⊙
人氣(1,800) | 回應(0)| 推薦 (5)|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遊必有方 |
此分類下一篇:景美溪。一游再游
此分類上一篇:雪見。大湖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