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5-17 17:58:49| 人氣1,6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內灣。雨。博物


晚間

遊客散盡

我才到內灣

商店拉下鐵門

攤位覆蓋帆布

假日的喧囂沒留下一點聲音

當然我也找不到小吃店、餐廳還供餐

還是靠7-11解救

下了一整天雨也是遊客早早散去的原因

因為螢火蟲微弱的屁股火也被雨水澆熄

本來可以留到晚上的遊客

也提早離去

第二天還是雨

地面潮濕

拖鞋在柏油路發出粘膩、不潔的聲音

廟旁的活動中心

阿婆坐在門口等人來開門

阿婆說:「村長人很熱心,開放活動中心給我們運動。」

我確認阿婆說的是村長   不是里長

才驚覺內灣是個村

而不是因為繁華讓我誤以為的鄉鎮

是新竹縣橫山鄉內灣村

   

雨下得又臭又長

把桐花泡得像爛掉的衛生紙

消滅螢火蟲的性慾之光

還讓我的手機、行動電源短路、接觸不良

猶如小便失禁、手腳發麻的老阿公

 

曾經活化的戲院

可以一邊吃飯一邊看老電影

現在餐廳搬走了

大門深鎖

以戲院為中心

橫生各種博物館

幻多奇另類博物館、便便樂園、失戀博物館

米老鼠、兵馬俑、蜘蛛人、殭屍...在內灣開會員大會

還好營業時間未到

不然我很怕自己受不了誘惑而沈迷其中

  

全省各地的老街不但皮包皮件 都是同一個老闆

懷舊柑仔店。從同一家批貨

珍奇博物館也是同一個老闆

內灣

淡水

旗津

南庄

都有他的觸角

南庄搞了一陣子就和內灣換展品

又是全新企劃

生意做得風風火火

老闆身家也上億

說到博物館

文青很推崇的是伊斯坦堡的純真博物館

是諾貝爾文學獎作家帕慕克根據同名小說衍生的

還獲得歐洲博物館獎 (2014 European Museum of the Year Award)。

歐洲博物館獎給予「純真博物館」的頒獎辭是:

「這座歷史博物館反映了20世紀中葉伊斯坦堡城市的常民生活,同時又以物件為主的展陳方式再現了奧罕.帕慕克 (Orhan Pamuk) 同名愛情小說的虛構世界。這是一座小型而充滿個人風格的博物館,開啟了地方博物館永續發展模式,是具有鼓舞作用的博物館創新典範。」

有諾貝爾獎加持

這個博物館就高尚很多

但是老街蔓延的這些珍奇博物館

滿足遊客獵奇的功效也不輸人家

我雖然過了看美人魚、蛇妖女的年紀

不能否定人家的趣味和生意眼光

  


早班的內灣車站

兩個乘客

到新竹上班或竹東市場

就才是剔除遊客

小車站的樣子

就像剃毛之後的草泥馬

內灣車站三寶:

紅馬

藍鼠

方尖碑

以及毋忘在莒

站內的好書交換冰箱

有一陣子很流行推銷百科全書

這套應該就是推銷員的勝利的證據

兩三個小時後

內灣車站的使用權交給遊客

熱鬧喧囂

活力滿血

商店、攤販火力全開

我在站前座椅聽到最突出的是大陸口音的歡迎試吃

應該是嫁來台灣的大陸同胞

非常積極、認真而且有耐心

賣的是跟內灣無關的海苔

如果你認真統計

有大半的攤位都是外籍口音

越南、印尼居多

「他們很厲害,聽到哪裡有店要出租,台灣人還會考慮太貴,他們立刻租下來,很快地做起生意,我看是比客家人還厲害。」賽夏族中年如是說


從7-11不淋雨喝咖啡

面對內灣吊橋

所以畫了兩次

早餐和午餐各一次


雨夜

還好廣濟宮讓我在涼亭搭帳篷

廟後就是鐵路

車站在五十公尺外

晚間末班車進站

隔了幾分鐘幾個下班的內灣人有說有笑地經過涼亭

回家的興奮之情穿透的薄薄的帳幕直達我心底

辦公室存放豬年彩繪的得獎作品

 

金亭的磁磚彩繪

這個牧童看起來很好學

不過根據我的經驗

教科書帶兩三本是正常的

牛角還掛了兩紮書

一天之內要看十本

除了漫畫就是武俠小說了

  

這幅是交通安全宣導

走路滑手機

踢到大石頭就是三步內的報應

這幅獨特之處是畫了大象的正面

很少人敢挑戰的角度

仙人飲鶴

就是先人把泡茶的靈芝渣拿去餵白鶴

雖然有環保惜物和愛護動物的心腸

但是白鶴愛吃田螺和魚蝦

>鶴的傳說之一是這樣:

從前有一位辛先生

開酒館

有一天來了一位像我一樣玉樹臨風

衣著也像我一樣破爛的客人

很不要臉地問辛先生:可以給我一杯酒喝嗎?

辛先生不因來者沒穿名牌而大小眼

倒了一大杯酒奉上。

如此經過半年

來客天天來happy hour

天天得飲一杯免費酒

然後告訴辛先生:

我欠了你很多酒錢,應該要報答你了。

於是從背包拿出橘子皮

在牆上畫了一隻鶴

因為是橘子皮嘛

鶴當然是黃色的

>

接著

一邊唱著歌一邊拍手

牆上的黃鶴竟然合著節拍蹁躚起舞

古人哪見過投影機

一隻黃鶴就是驚天動地的新世界

>

辛先生腦筋動得很快

立刻開了珍奇博物館

收門票給好奇的觀光客看黃鶴跳舞

如此經過了十年

辛先生就變億萬富翁

>

有一天那個畫鶴覽的客人又回來了

辛先生致謝說:謝謝你讓我發財,請留下來讓我供養

客人笑著回答說:林北哪需要你供養?我是來跟你道別的

說著就吹起笛子

在牆上跳了十年舞的黃鶴

就飛出牆

載著來客升天而去

>

辛先生為了感謝及紀念這位來客

就蓋了一棟樓

取名黃鶴樓


 

廣濟宮的廁所

因為我是受過豐子愷「護生畫集」教誨的人

所以沒有拿尿淋蝴蝶兄

有此仁愛心

指日可以為聖賢




首頁 / 生活

動團揭露幻多奇另類博物館涉虐動物 竹縣府要開罰

2023/8/22 14:25(8/22 22:04 更新)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調查新竹內灣的「幻多奇另類博物館」涉嫌「假買賣、真展演」,虐待兩棲類動物,例如鱷龜長年被飼養在空蕩蕩的小玻璃缸內。(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提供)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傳真 112年8月22日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調查新竹內灣的「幻多奇另類博物館」涉嫌「假買賣、真展演」,虐待兩棲類動物,例如鱷龜長年被飼養在空蕩蕩的小玻璃缸內。(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提供)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傳真 112年8月22日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郭宣彣、管瑞平台北22日電)根據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調查,新竹內灣的幻多奇另類博物館涉嫌「假買賣、真展演」,虐待動物,包含烏龜缺乏日曬龜殼變形過長等,新竹縣政府認定違法開罰。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今天發布新聞指出,1992年成立的「珍奇展覽有限公司」,30多年來在全台開設5家門市,展示各種古怪物品及活體動物,且每間都收取門票供民眾參觀;目前剩3家有活體動物展示,分別位在新竹內灣、苗栗南庄、南投集集,這3處展示的動物多達38種以上,數量逾50隻,多數都在新竹內灣。

協會調查員黃威霖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時說,協會調查發現諸多涉嫌虐待動物的事實,而且業者為了規避「動物保護法」第6-1條,有關任何人不得以動物進行展演,除了向政府申請獲得許可等相關規定,現場在動物展缸的玻璃上貼放售價標籤,營造販售假象。

他並說,在調查新竹內灣的「幻多奇另類博物館」時,有店員坦承這麼做是為了規避「動物展演管理辦法」相關規定的證據,因此新竹縣政府動物保護防疫所回應,此場館未申請動物展演許可,且試圖規避法規。

              

台長: ⊙﹏⊙
人氣(1,619)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遊必有方 |
此分類下一篇:順義宮。深山裡的樸素藝術大賞。年過九十歲的宮主
此分類上一篇:上巴陵。拉拉山。巨木森林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