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11-17 23:00:38| 人氣10,1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殺人演繹。。。合理的屠夫

這些截圖兩年前就存在草稿夾

今天非把它清理一下

就像髒衣服堆兩個禮拜

再不洗   我就會變廢墟

本來大屠殺的影片不勝枚舉

這片也是這麼回事

但是看著看著就覺得一些場景很眼熟

再仔細追查    主場竟然是我去過的棉蘭

比如影片中的這條河:

我對之印象深刻是長長帶彎的水泥護堤

其斜度有點驚險又不真的危險

很適合小孩玩水

拍了幾張照片

因此印象特別深刻

小孩不知道這條河在1965年的930事件中丟入了多少屍體

也不知道會鬧鬼


2005年的棉蘭街景

和影片中也相差無幾

有一個晚上華人老叔說要去補習班載女兒

帶我一起去

大約晚上八九點

街道只有幾盞昏庸的路燈

閃著黑影重重

氣氛可以說是有點戲劇感

商店幾乎全拉上鐵門  

我們到了補習班樓下

大叔打了電話

內門開了一個縫  再推開外面的鐵門

補習的女兒迅速出門

兩道門迅速關上

從外面看根本是銅牆鐵壁

我為這種軍事化嚴謹縝密的接送非常震撼

心想  這裡的治安也未免太嚇人了吧

不但商店是兩道鐵門

住家也是

白天出行的時候我都搭公車或麵包車

華人叔叔阿姨非常驚訝

告誡我千萬別搭公車

會被搶  被殺

回想起來公車內真的沒見過華人

當時我不懂事

還偷笑他們膽小怕死

然而  看過這個片子之後

我才知道華人的驚恐和防備是多麼合理

影片是2014年拍的

當中的劊子手確實是在棉蘭街頭會撞見

我們如果被狗咬

再次看到那隻狗的時候都會打從心底生出冷顫 

何況   華人不是被咬而已

他們的親人被屠殺  婦女被強姦

而幹這些事的人還得意洋洋地在城市溜達

那種生活真不是普通的滋味

 


影片的時空背景起於1965年印尼軍政府奪權

軍閥嘛  都是這個調調:「我話講完,誰贊成?誰反對?」

反對怎麼辦?

就把冷戰時期 美國最愛的萬用罪名「共產黨」套在你頭上

然後東南亞的共產黨是誰帶過來的?

毛澤東

所以得到“中國人=共產黨”的結論

這種消滅共產黨的事

政府親自幹很容易被外國勢力囉唆

不能動用編制內的軍警

所以就要煽惑平民

而且是沒有正職

教育程度低

窮光蛋

也就是街頭的小混混(影片翻譯為流氓)

這些小混混組織起來  叫做“五戒青年團”

以愛國主義洗腦

讓他們深信共產黨萬惡不赦   是國家的害蟲

就像除掉我陽台的毛毛蟲一樣

不是個生命

街頭的個體結黨之後就不是你可以瞧不起的小混混

尤其他們舉著愛國的大旗

在國家的默許和贊助下

沒有警察的身份  卻取得警察的權力

權力失控是很可怕的

尤其權力落到底層人物

比如阿Q有一點小權力  就大膽地調戲小尼姑


1971年有個非常著名的「史丹福監獄實驗」

24個受觀察者

隨機分為囚犯下獄卒

本來預計兩星期

六天就緊急終止

「獄卒」得到的指引是他們應該「維持規則及秩序」,並沒有直接要求「守衛」以暴力對待「囚犯」

但後來獄卒就自己發揮創意

想出種種虐待囚犯的方法....

大致上就是善良的人如何變成施虐者且樂在其中的過程


影片中的執刑者從底層的小混混

逮到機會可以把人命捏在手上

殺法也推陳出新

比如把人犯的頭放在桌腳下

兩三個刑者坐上桌子    吹口哨、唱歌愜意地弄死人

以及乾淨地絞死人:






















看一個普通人如何變成屠夫是這部片的主線

其實還有更邪惡的一條線

是操弄這些小混混的團體、官府

殺人的事由小混混執行

官在後面煽風

丟幾塊碎肉給小混混

自己不必弄髒手

官運還一直亨通(當上部長、副總統之類的)

富得流油

比如五戒青團的頭目打高爾夫球  調戲女桿弟

小混混則是玩便宜的保齡球  還沾沾自喜能和大人物握手拍照




五戒青團的頭目

這個團體在影片拍攝期間已有300萬會員

屬於政府暗地支持的武裝團體

實際上就是印尼最大的黑道

套句流行語就是側翼







五戒青年團在市集“募款”

對象都是華人商鋪

華人當然進不了這個集團

因為他們不是正統印尼人  



流氓被美化為“free men“

水母腦的人很容易哄騙

一個聽起來很不錯的名稱比如“永遠是心裡最柔軟的那一塊”  好像你被重視了   其實是強化利用

語意學、文藝腔、幹話  是每個掌權政者的金鑰






這部影片很出色的手法是用“拍一部電影“電影的餌

釣出當年行刑者的明星夢

自動自發地演出當年的豐功偉業





















2020.01.01






2020.01.01






2020.01.01






2020.01.01






2020.01.01






2020.01.01






2020.01.01


























2020.01.01






2020.01.01











好了,我只是炫耀自己曾經去過棉蘭

以及這條魚的背景__多吧湖

其他的感想和網上找到的半斤八兩

大家有興趣可以找影片來看一下

大陸那邊很推這部片

「看看中國人在印尼遭受到什麼苦難」

其實不是人種的問題

中國人瘋起來絕不輸印尼人

難道你們忘了紅衛兵、文化大革命?

而是要看清誰在利用愛國主義操控你





2020.01.01




在諸多心得中

我最喜歡的是以下這篇

原因是他在印尼經商

親身接觸印尼人

對於善良純樸的印尼人為何變成劊子手有可信的感觸

全篇貼過來

省得以後我找不到

覺得不錯請給作者按讚

 胃液先生  2020-05-23 20:27:05

如何以一名中国商人的视角看待印尼反华事件

我從2016年開始往返印尼做菩提子生意,每年去三次,每次去要待上一個月,爪哇島的各個地方都跑過,大城市待的時間反而不多,首府雅加達也只是路過,更多的是深入鄉村山林,一整個白天徘徊於各個農戶家中。從一開始膽怯地讓翻譯前去傳話,到後來大搖大擺走進屋去,躺在他們的沙發上,抱著茶几上的零食罐一邊聊天一邊吃,我對印尼的風土人情、世俗文化,有了一定的深入瞭解。偶爾在網上會看到65年和98年印尼屠華的記錄(其實歷史上大小事件又何止兩次),總能在評論里發現充斥著極端敵對態度的言論,打著復仇的旗號對當代印尼人進行詛咒謾罵,以及將宗教、人文等表面信息加以整合,做出以偏概全的解釋,這在我看來都是極其不負責任的。對歷史的偏見只會激增矛盾,無法令後世彼此理解,借著這部紀錄片,我想從一個經常往返印尼的中國商人視角,談談對印尼反華事件的看法。

為什麼這些簡單、樂觀、淳樸、善良的印尼人,竟會做出如此殘酷的事來?初到印尼時,不管從哪個角度來看,都對這種違和感到難以理解。先說人民素養吧,印尼人基本符合中國對農村人積極的傳統印象——憨厚,單純,膽小,沒有野心也沒有文化,但團結有愛樂於助人,這樣的人會犯下種族屠殺的罪行是令人難以理解的(電影里那個入戲太深的演員,笑得時候手舞足蹈,哭得時候鼻涕冒泡,率性得令人忍俊不禁,比較像普通印尼人的真實寫照。),二來是社會環境,中國人在印尼享有較高的社會地位,頂著一張中國臉孔在印尼從事商業行為是非常受歡迎的,儘管具體數據難以查詢(有很多早年入籍者或者混血的華人身份如今難以確定),然而從印尼富豪榜常年被中國名字霸佔著半壁江山這一點上,也能窺見一二,這總人口不足百分之5的華人在印尼佔據著怎樣重要的經濟位置。

綜合看來,印尼人友善,中國人有錢,中國人多從事著原料生產及進出口生意,不僅不會對印尼人造成壓迫,反而促進了經濟,提供了工作崗位,就算是小商小販,整點劣質印尼特產銷往國內,坑的也是咱中國同胞,對印尼人來說完全是利大於弊的。若說是嫉妒就更不像了,印尼人大多數是穆斯林,信仰堅定,生性寡淡無欲無求,所謂飽食三餐睡榻五尺,更像是他們的人生哲學。我碰到的印尼人,即使是年輕一輩,都很少有像中國年輕人這麼雄心勃勃的,他們對生活的態度積極樂觀,偏向自由主義。就我做菩提子的經歷來看,印尼人對中國商人的友好與尊敬確實是肉眼可見的,單從民間似乎根本找不到反華的動機。

那麼,這一點就燃的矛盾到底在哪呢?

第一次去印尼時,我獨自在雅加達街頭遊蕩了三天。作為首都,這裡唯一一個看得過去的景點就是市中心的紀念碑廣場,也不過和中國三線城市的烈士陵園差不多,除此之外幾乎再沒有文化娛樂的代表性建築。甚至是走進印尼的國家博物館,四層高的小樓半小時便能逛完,比新華書店大不了多少,儘管如此,還是沒有什麼東西可擺,越往上越乏善可陳,第四層甚至放了一整層的中國瓷器。

種種點滴表示著,在印尼人淳樸的外表下,掩藏的是社會文化的缺失,而社會文化的缺失,必然導致道德准則的鬆動。

印尼人沒有社會文化嗎?被荷蘭殖民三百多年,二戰結束才剛剛獨立,沒有歷史,更沒有像孔孟思想馬克思主義這樣的社會哲思,但好在印尼人百分之八十信仰伊斯蘭教,穆斯林的教義便是他們的道德准則。這一點的好處是,印尼人因此而安分守己,不會產生什麼邪惡的念頭,在印尼很少能見到衝突和犯罪行為,人與人之間團結友善和平共處。壞處在於穆斯林的教義容易在某些情況下走入極端,遭人利用。比如最近的一起事件,2017年在雅加達爆發了一場反對華裔市長鐘萬學的大遊行,起因只是鐘萬學引用古蘭經不當這樣的小錯誤,事件的結果竟以褻瀆宗教罪將他判刑兩年收場。在民間,穆斯林禁酒禁賭博,印尼民眾們打著宗教名義打砸賭場的事也是屢見不鮮,並且這般做法居然是不犯法的。印尼的社會文化全靠宗教教義代勞,各個行業的文化都有所缺失(印尼本土的電影、音樂、時尚明星,以現在的審美來看比殺馬特強不到哪去),仔細回想一下,我在印尼似乎從沒看到過一家書店,老百姓家裡也很少看到書籍甚至是報紙,大多數人無聊就躺在家裡喝咖啡,聊天,乾點生存需求的體力活,未經世事的清澈眼神一眼就能看到底,和他們砍價倒是真的輕鬆,腦子里想什麼都寫在臉上了。

傳統的老實人,文化教育缺失的環境,加上堅定的宗教信仰,便會產生對原有世界觀不容爭議的固執認知。他們自信、樂觀,另一方面卻從不自我反思,做了壞事不會愧疚(被印尼人放鴿子,我問他,說好的你怎麼能反悔,他笑笑說,對呀,反悔了呀,真是令人哭笑不得),然而秩序建立在古老的宗教教導下,便很難跟上現代社會的步伐,導致道德和規律的缺位。老百姓沒有思辨能力,以神之名義殺人不叫殺人,叫審判,燒毀共黨房舍,打砸華人商鋪,都成了正義之舉(群體思想會令個人喪失理智,我們當年也有打砸日貨的小粉紅),甚至於對自己的行為都沒有清晰認知(他們比英國人脫歐還要盲目,那些參與17年遊行的民眾,相當一部分都是衝著組織者分發的小禮物和免費咖喱飯來的,絲毫不考慮行為後果),一如電影里的競選情節,參選者和選民都不知道自己在乾嘛,一方想著貪污,一方想著免費T恤。

所以當我看這些紀錄片的時候,會一再提醒自己,不要以我們中國人的道德認知去理解印尼人行為上的荒謬感。考慮到他們的教育環境,這樣容易被軍政府洗腦並加以利用就不足為奇了(影片中也闡述了屠殺的目的不是錢而是榮譽)。從一個在印尼做生意的中國商人的角度來看,對於發生過這樣的事深感遺憾、惋惜,就像看到現在友善自持的日本民眾,也很遺憾他們的祖輩竟犯下那般罪行,只可惜發生過的事無可改變,我對這些被政府洗腦並利用的普通人深表同情,同時也不會將歷史作為偏見,代入到年輕印尼人身上。(當然,我不指望激進分子的理解,他們缺乏同理心,雙標得令人發指,那些就印尼屠華大肆謾罵的,和幾個月前叫囂著驅逐在華黑人的,又何嘗不是同一批人)。

會有這種想法,或許也是出自我獨特的歷史觀:我們所謂的「歷史」(意為現在知曉過去發生的事)其實是不存在的,歷史是主觀的,是僅以利益作參考的,掌握話語權的人便掌握了歷史,所謂以史為鏡,不過是檔位開滿的美顏相機,國仇家恨也只是在必要時刻,充當「天下攘攘皆為利往」的體面說辭罷了。

說完了歷史原因,那麼印尼的現狀是怎樣的呢?首先,各地區人文環境差異極大,蘇拉威西島上至今有原始部落保持著食人文化(吃的是屍體,不是活人),某些地區的喪葬文化也很獨特,會把屍體醃制,擺放在家裡,逢年過節為它穿上華服,瞻仰一二(這倒不足為奇,北京也有),不說偏遠地區了,在最為發達的爪哇島上(國土面積僅佔百分之6,GDP卻佔全國百分之50以上),這種生活差異的對比最為鮮明。村鎮網絡、家電、智能手機普及率低,像上個世紀九十年代初的中國(某些地區至今保留著趕集文化),一線城市如雅加達,已是臭水溝與香水味並存,社會氛圍宛如紙醉金迷的夜上海。問了印尼朋友上學時候的事,得知他們小時候從來沒有所謂的愛國宣傳教育,對印尼歷史知之甚少(況且本來也沒多少),深受西方文化影響,年輕一輩不停刷著油管INS,接軌世界前沿的資訊,老一輩不要說手機了,連電視都不怎麼看。文化差異隨處可見,一邊是從山裡採摘木瓜放在門口售賣的老奶奶,一邊是二十四小時便利店裡,高掛的電視上播放著的B榜冠單。

在印尼,老一代被信息化徹底拋棄,隔代與地區之間很難有文化交流,不交流,那聊什麼?放在別的地區必然衝突頻發爭端四起,好在有共同的伊斯蘭教,大家信仰相同,坐在一塊拜拜聖城唱唱古蘭經,於是就其樂融融了。這裡想要洗白一波,國內對印尼的一大刻板印象就源於宗教,然而親身經歷過才知道,印尼的穆斯林是非常溫和友善樂於助人的,並沒有我們認知中那樣對外族的排斥(我曾有過一次找不到酒店在清真寺里免費過夜的經歷)。詢問過當地人,如果他們唱經的時候我跑進去觀看會被打嗎?司機很詫異,說怎麼會打呢,會很歡迎你,我們的宗教得到外國人的認可,這是人人都覺得驕傲的事情。

歷史會重演嗎?我覺得不太可能了。年輕一代尤其是華人在印尼掌握著經濟和信息的主導權。電影里的華人小賣部老闆被勒索的橋段令我很是吃驚,要知道在雅加達華人都是豪車接送別墅區的,我帶印尼朋友來華,他在機場看到打掃廁所的中國人也感到很違和,因為在印尼根本看不到華人做這種底層工作。

印尼年輕一代受西方文化影響,思想也開化了很多,對於宗教上的諸多禁忌抱持著自我約束而不去打擾他人的態度。事實上,17年那次雅加達大遊行在當時也鬧得人心惶惶,有部分反華勢力從中作梗,借著反對華裔市長鐘萬學的機會打出了反話口號,當天印尼飛國外的機票都被心有餘悸的華人們搶購一空,然而事件最終並沒有華人傷亡,偶有幾個小流氓砸了華人商店也立刻被逮捕了。以現今的中印關係,政府也不可能允許越軌事態發生。

最後給小粉紅們一個發洩的出口吧。當年一手策劃65年屠華事件的是前任印尼總統蘇哈托(外號屠夫,在世界銀行公佈的貪腐榜上排全球第一),而他的女婿普拉博沃(前特總部隊總司令)一直被認為是98年屠華事件的始作俑者,總之這一家子都是激進派的反華分子。普拉博沃這小王八蛋,還參與了去年的印尼總統競選,最終以得票率45%敗給了得票率55%的現任總統佐科威(佐科是親中派,前任雅加達華裔市長鐘萬學便是他一手提拔的),事後普拉博沃這小子不服輸,唱票第二天又拉了一幫人遊行,最終當然毫無懸念地被打壓了下去,這也是他最後一次參與總統競選的機會,而佐科威任期將在2024年結束。所以,你們這麼有血性,如果非要報仇,也不要找錯人呀。

台長: ⊙﹏⊙
人氣(10,115)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心得報告 |
此分類下一篇:灰熊人。。。獸性的界線
此分類上一篇:消失的另一半。。硬要說心得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