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10-10 21:13:55| 人氣13,6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22 台三B段。奮起湖,石棹

嘉義山區其實隱藏了不少有趣的地方

這也是事後從網路才發現的

我經過的時候    午後雷陣雨天天有

把山林茶園刷洗得像瓷器般碧綠   固然好看

但是你像披著一件水做的外套

被沈重的潮濕壓得像蟾蜍

就失去了到處鑽探的興致

直接朝著如雷貫耳的奮起湖而去

奮起湖我只知火車、便當和老街

火車剛跑掉

沒画到

鐵軌旁有蒸氣火頭卻直得過去看一下

月台更像伸展台

老女老少、全家出遊、或一個人帶自拍棒

都拍得很歡樂

這也是數位時代才有的娛樂

如果是底片時代  這種快門數   大概每天要消耗一貨櫃的膠卷

敞篷工務車

通過平交道的時候柵欄會放下、警示燈會閃叫

所有的車都要停下來行注目禮

比保時捷更威風

我並沒有認真找名店便當

因為這種家常菜色

只要食材新鮮

國中生都能料理出及格的水準

(但是池上火車站前的便當店卻能做成乾柴爛葉)

所以就挑了一家不必排隊的

排骨便當100元

排骨是現炸的  

總體而言是比便利商店的奮起湖便當好吃

雖然吃不到在地食材   比如靈芝、香菇、土雞蛋、高麗菜、山豬肉

奮起湖便當對女生可能夠飽

對男生就有點空虛

必須再補充兩個甜甜圈

據說我吃到的是名店

皮有薄薄的脆糖

裡面鬆軟有彈性

     


接下來前往棹山

在這裡和阿里山公路相接

隔壁桌的退休老師在討論等一下要去哪裡拍照

在他們的言談之中我才知道對面的山腰是著名的“石槕琉璃光”拍攝點

但是雲層太高太厚

今天是拍不到琉璃光

他們的討論很快轉移下山途中會經過哪個店有養生鍋

我則為山雨欲來擔心要在哪露營

畢竟這一路下來沒有適當的涼亭

最後找到附近的樂野部落

鄒族語lalauya 諧音"樂野"   意思是美麗的楓樹林

有兩個籃球場大的大棚

在部落吃了乾麵、粉腸湯

回來搭好帳篷就下起大雨

巨量的雨水浸濕了周邊

我只好把帳篷移了兩次

幾乎在籃球場中間才避開雨水

躺進帳棚聽雨滴敲打在雨棚上

一陣急  一陣緩 

急時如黃豆落鐵鍋

緩時如冬粉落湯鍋

就像在獸籠外逗雄獅   我有一種卒仔的歡樂:

「下啊,你用力下啊,我是不怕你的。」

一早的太陽火力已經非常猛烈

我把帳篷移到陽光下曬了幾分鐘

順便把吸足水分的雨衣也曬乾

如果看到部落這種整齊劃一的新屋

大概就是2009年八八風災遷村的新居

 

 

壁畫有鹿、有山豬看起來很有意思

尤其是鹿很多戲

 

壁畫解說:

【揉皮的故事】

有一天,有個獵人,到獸泉那裡去打獵

,在尋找獵物的時候,

獵人在樹 叢間看見一隻水鹿,

馬上就拉起弓來瞄準,

那頭鹿突然變得又高又大

,眼睛 亮得像天上的月亮那麼亮,

獵人見狀,嚇得直奔回家。

部落裡有二個獵人聽到之後,

就找一天,一起前往獸泉探個究竟。

果然 發現那頭鹿的蹤影,

就毫不遲疑拉起弓來瞄準。

就如上一個獵人所描述的 一樣,鹿突然之間就變大,

但他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把箭放出去了。

鹿中箭之 後因刺痛就變小跑掉了,兩個獵人興奮的順著血跡追蹤。

沒多久,他們看見一隻流著血的鹿,靠在茄苳樹,

嘴裡咬著葛藤貼在傷口上面,

兩人見狀非常驚訝!

獵人不小心就踩到乾的樹枝。

受傷的鹿聽到聲音 ,

就抓住其中一人,

往樹幹上一掛,來回拉扯,

嘴裡唸著「我教你們揉皮的 方法就是這樣!」

另一個獵人見到這一幕嚇得杵在那裡,

過了一會,獵人才突然驚醒,

拔腿就往回跑,

一直跑回部落,

就把這件事情講述給部落的人,

一直流傳至今。」

就這樣族人就學會了揉皮

(被掛在樹上揉皮的那個人並沒有後續追蹤,是這則傳說的缺角)

阿里山的鄒族鞣皮是原住民當中最厲害的

當然我在部落沒看到他們穿皮衣

豐年祭才會看到

有興趣者可以上網搜尋

(圖:https://alive.businessweekly.com.tw/single/Index/ARTL003003367)


鄒族皮衣讓我想到雲南的納西族也有皮衣的傳統

老人日常還是這麼穿

讓人覺得每天都在過豐年祭

   

台長: ⊙﹏⊙
人氣(13,634) | 回應(0)|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遊必有方 |
此分類下一篇:2022 台三B段。隙頂,草山,縣道131
此分類上一篇:2022 台三B段。竹坑溪瀑布。131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