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12-14 10:22:31| 人氣10,55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勁戰二代液晶淡化 返清復明手記

最近買了二手勁戰

因為聽同事說這台很有勁

騎著上山果然催油門的時候很舒暢

唯一的缺點是液晶儀表板經過十年的日曬

已經淡化在有和沒有之間

對於車輛我是比較老派的

偏好機械式的裝置甚於電子花俏

比如車窗就喜歡手搖的

對電動車窗不是很信任

可惜現在要買手搖車窗的車款比買汝窯還困難

儀表板我也喜歡指針的


機車行對儀表板淡化只會告訴你整組更換

花個三千塊錢

這實在沒什麼道理

你會因為眼睛矇霧就把整顆頭換掉嗎?

不僅是機車    電器也是越     會“修理”的師傅來越難找了

大部分只是會“換零件”

如果有一天人造器官真的成熟了

肝病就直接換肝

胃出血就換胃

醫生也就像現在的機車技師只會換零件

爽到的就是郭台銘、比爾蓋茲那些有錢人

零件永遠可以換新

甚至身體也可以整組換

長生不老都是有錢人

而且。「換位置就換腦袋」就不是比喻而已了


液晶淡化 白天還勉強可見

晚上儀表板燈亮起來就一片北京霧霾

我上網找儀表板意外發現液晶淡化只是偏光鏡曬壞了

連運費只花兩百訂了一組(上偏光鏡+銀色底層)

選了不下雨的下午摩拳擦掌準備操來個器官移植

(為器官移植這四個字在大陸的馬蜂窩被揪出來,說是敏感字眼)


首先就是把儀表板拆下來

這是以前沒做過的事情

不免戰戰兢兢

要拆的螺絲有八個

後照鏡旁邊的一對

龍頭下面三個

左右兩組

猜了八個螺絲之後把龍頭蓋用力往下敲

(我是用起子後面的橡膠)

螺絲長短有點不同

先排隊拍照存證

之後裝回來的時候才不會弄錯

儀表板固定的三個螺絲也拆下

這組螺絲   左右兩個的位置不太好拆   起子會被一些物件卡住  所以只能在不太垂直的角度進行

拆的時候已經很困擾

裝回去的時候加倍困擾

我就是裝回去的時候讓一顆螺絲掉進深不可測的斜板裡面

只好拿龍頭的螺絲先頂著

等之後再找螺絲裝回去

儀表板往下壓就脫殼而出

接下來有三個部分要拔管

從外至內分別是   喇叭?    主線路      碼表線

拆成這樣子

鄰居經過的時候露出很厲害的眼神

這時候最好拿雨衣把開腸破肚的龍頭蓋起來

以免淋雨

儀表板帶回室內操作

翻過來是魚肚白

有八顆螺絲要拆

好消息是這八顆螺絲都長得一樣

不怕裝錯

上面有製造日期

整整十年

把魚肚白拿開  露出電路板

這裡有六個方孔

其中兩個有焊腳    這只是固定的  沒有連接任何線路   如果你沒有烙鐵   直接把它剪斷就可以

 

另一邊的一組也是固定  但沒有焊點   把鐵片搬直  和洞口平行即可

中間那組洞內有卡榫   用一字起子扳開

轉到正面就可以把固定鐵片拿出來

再拿出黑色的飾板

底下就是液晶本體

小心把它倒出來

液晶板

已經曬得發白了

翻過來是銀色底層

用美工刀掀起角落

慢慢撕起來

銀色底層比較好撕   但是殘膠非常多   要清很久

等一下要換的正面偏光鏡    非常難撕   但是殘膠比較好清

真是有一好沒兩好的公平正義

撕下來就這樣子

我用酒精搭配信用卡粗刮殘膠

但是更頑強的殘膠就要出動美工刀了

大約弄了半小時才把殘膠弄乾淨

網購的銀底

以手機貼膜的工藝把它貼上去

邊貼邊用信用卡推氣泡

貼好了

果然為以我一貫的貼膜手藝   留下了不少氣泡

殘膠清不完全會留氣泡    頭皮屑趁隙而入也會留氣泡

除非我有無塵實驗室  這輩子就別想完美貼膜了

換了銀底之後

真的比較像電子錶的色澤

然後換正面的偏光鏡

超黏   超難撕   我很擔心太用力把玻璃弄破

殘膠是透明的

很好清

網購的偏光鏡

偏光鏡不同的角度就會變黑或變亮

我選擇變黑   到時候就會是黑底反白字

跟原廠的白底黑字相反

既然要換了  不換個耳目一新不是太了工嗎?

經過十年的曝曬

指示燈固定做的塑膠座已經粉化

我就拿交手把濾鏡黏住

免得以後掉下來 在儀表板內搖樂透球

這輩子能把儀表板拆到這種程度應該沒幾回

不順便畫點東西也太可惜了

結果沒考慮到蓋回去會被遮到

效果不太理想

全部倒帶回去把儀表板裝好

放回龍頭

然後轉開鑰匙

得到黑底反白的液晶螢幕

唯一的缺失是時間   一點零幾分   個位數不顯示了

應該是清殘膠的時候碰到排線了

這樣就算了   我可不想再拆一次

最重要的是總里程不會因為換新的儀表板而歸零

 

整件事的心得是

為什麼沒有人賣整組的液晶板

粗枝大葉的牡羊座 就不會因為氣泡而備受折磨

台長: ⊙﹏⊙
人氣(10,55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我的紀錄片 |
此分類下一篇:灌籃快閃與50號阿姨
此分類上一篇:他們的少女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