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4-13 11:28:45| 人氣4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從虛空來、回到虛空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宗教該有的人生啟示是什麼?現佛教徒由於受「淨土」思想影響!想到宗教大都連想到西方「極樂思想」,民間信仰想到的就是抬驕(媽祖)遊行,這些給你的人生啟示除了「善、惡」準則之外,從善往生西方、及受媽祖婆照顧外,那還有其它更正向的啟示嗎?
 
倘若我們反個方向來看,人生如何影響宗教?現行以上所舉例,都是人為欲意去影響,所導致宗教也從善如流演變成現今的型態。從原始宗教型態來看宗教,相信一開始初衷都極為單純。就以我熟晰佛教來看,「佛陀」是從他所悟真理中,去教導前來的百姓依止於自己的智慧(透過一次又一次禪修過程,啟發自己智慧),又是什麼時候(佛陀滅度後大約五、六百年後)?怎麼演變成後來,寄未來式(往生)成為整個宣教重心呢?是人為因素,改變了整個佛教的基本思想。
 
施善造德揚聲名,貪功近益事不成。大德正士慈博厚,不求功顯有亨通。古今逞能炫道德,專是淺浮愛虛榮。花開暫美無結果,到老無成枉修行。
 
等於現行的宗教型態,都太注重於未來(往生)的世界,未來的世界究竟是怎樣的一個世界,大家都急於想知道!捨近求遠的結果,卻忽略了今生要如何圓滿?這才是現今一切所有宗教的創教初衷。就一個正知、正見的佛教徒來說,你會覺得神佛滿天的「佛教」信仰重要呢?還是你老老實實,專注於當下的生活來的重要呢?「未來心」既不可得,那你只要專注過好當下!未來去到哪裡?其實差異真的有這嗎大嗎?
 
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人若精彩、天自安排。
 
「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五蘊悉從生,無法而不造」,這顆心無所不能,想要什麼,心都可以成就,所以「三界唯心,萬法唯識」,心生一切法生,心滅一切法就滅了。有了心的動念,才有世間的存在。心念滅去,所有世間的萬象都不見了。這等於在告訴大家,心是一切法的重點所在,至於未來就不需要太執著於他,我始終相信,若一生善念「老天爺」自然會有更好的安排(所以往生到哪已不重要),相對你惡念沒斷,你想到哪也都不容易(墮三惡道最快)。
 
假如一個宗教成為神佛滿天,那他最多只能停留在民間信仰層次裡!因為高層次的宗教,他的宣教重心是「教育」所結合而成的信仰,既是「教育」就是不迷信!從一開始的思想,演變成一種智慧所集合而成的「教育」,最後成為一種中道的力量演變成了「信仰」。最低階的信仰就是神我主義,也就是神我說的算(既是神我,那普遍現象就是善、惡不定)。然「佛陀」的教育卻是,不論你聽我(佛陀)宣講或智者,你都要用智慧去思考真偽(凡有違自然法則即非真理)!
 
話回前題,宗教給大家的人生啟示是什麼?這個我想,每個人思維想法不同差距極大?有些人喜歡看媽祖被抬驕遊行(從理性面來看,他意涵著人們對宗教上的不解?認為神明是喜歡如此(需要),這是用人的角度來看,從實際上來看是人們的需要),有些人在想未來想去極樂世界、或者升天去彌勒內院(虛雲老和尚、玄奘法師),也有一部份人想著要出離三界,最殊勝的就是還有一群人,倒駕慈航(乘願再來)他們不畏生死,只是不忍眾生苦,而獨其樂!等於因人層次不同,那想法就有千差萬別!
 
從生命的源起!我們誰都沒法必免死亡(生、死是必然)!雖如此但大部份多數人,沒有不貪生怕死的(南閻浮提眾生特色)!這也就是自古以來宗教一直存在的原因,它提供了很多人情緒上疏導與昇華轉化!讓人們認知在世積德,往生後會前往一方淨土(耶教稱為天堂)。站在宗教上立場你沒法否認有這些地方,但從實際面來看,有、無認知也是千差萬別(不同宗教的理解就會有差異)。
 
現今佛教徒都有一個先入為主的觀念,你是佛教徒就得跟著宣揚淨土,還不能有任何想法去抵觸它(淨宗思想),老實說我是佛教徒,我只信「佛陀」我不信「阿彌陀佛」。「佛陀」≠「阿彌陀佛」,一個是歷史上真有其人、其事,一個是神話人物。老實說,我也很想要相信「阿彌陀佛」,可是理智上讓我沒法去接受他,因為當你越深入經藏後,你越能明白什麼是「聖蹟」與「靈蹟」差別,所謂聖蹟是真實存在的地方,靈蹟只是靈驗事蹟頻傳所衍生出來的地方,目前中國四大菩薩道場(峨嵋山.五台山.九華山.普陀山)即是靈蹟。
 
從人的方向來看宗教,他是因為被需要而存在呢?還是本來無一物呢(這裡意指原來創教初衷,不是指無)?是因為需要而存,那就需符合人們預期的期待才會形成(現行人類世界的宗教觀,都是提供服務因而存在)。假如你是從宗教面向來看,那意義就又不同!因為所謂這些真正大成就者,定知道!凡事都需符合自然法則,人類只是宇宙世界的一小部份,當你去違背他(自然法則)你所宣講即非正法!
 
可是當你,審視現行所有宗教來看,還有誰是(符合自然法則)呢?因為你不符合人們需要你即無法生存!曲高和寡並不是曲本身的問題!是高意識瀕率的人本來就少見。在這有形的現實利益驅使下,所有宗教都被導向為一個,因存在而存在有形利益團體。從實際上來看世上本一物,「我從虛空來、回到虛空去」,不管是「生、老、病、死」還是「成、住、壞、空」,它都只是自然的一部份。生命的源起是什麼?有人把它看成是來「還願」與「受報」。我的解釋是,你、我是來圓滿此生的(每個生命都有其獨特性)。
 
語末:
 
父德蔭子福祿受,良母品格女仿修。正邪皆效古今然,為爹娘者禮義留。莫說奸人出義子,萬戶民家幾人有。若無聖靈來投胎,決定惡因結禍收。
 
john 2019 4 13

台長: john
人氣(41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