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4-11 00:28:54| 人氣5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高者必墮,物極必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天看了自己的部落格,我一夜難眠,在想著!我是什麼時候開始寫文章的,這要推到我青少年去,大家可能猜不到?我的文筆竟是被「陳炳炳」訓練出的。
 
我們倆往來的書信,大概有一二百封有,我們談的內容很多,從未來遠景到家庭無所不聊,一直到他結婚後,我們才少往來書信,聽說他還曾經將所有信件整理出來過,其實我也都有保留著只是沒時間去整理!將來有空整理完在寄給他!讓他看看以前的自己。呵呵!
 
一夜難眠還有一事,一直再想著當年在鐵衛營區(憲兵整訓基地),喝下的是,道濟禪師的叮嚀與陳炳炳的情誼,轉過身卻是流下的淚 ! 時至今日我仍沒忘 ( 當年道濟禪師,曾開一帖藥要讓我服用,我媽苦於不知道如何幫我送達鐵衛營區?陳炳炳說他來,他獨自一人從台南騎偉士牌機車,來回騎了上百公里路幫我送來,當我拿到藥那一刻轉過身卻流下了淚!至今我仍沒忘記 )。
 
第二位是「柯怡政」牧師,我們一週的幾次深夜談話,這樣有將近十年的時間。我們從政治、經濟、經商、人生哲理無所不談!我說他,老是跟我聊到半夜才回去!也不怕被他太太罵。也就如此,讓我也間接知道什麼是「基督教」。他也教會了我什麼是「真與假」?我記得!他說過人生很多人是在玩假的,可是我們卻當真的在看!這下倒好,不知情的我們反而去碰撞的傷痕累累,台灣人當兵&談論的政治,這些不都是嗎?
 
我常跟他開玩笑!稱他是「基督教」裡的濟公師父!就如同他毅然挺同的立場一樣!人跟人假如少了點利益衝突(暇想),自然多了點彼此理解空間!自然挺同、反同都不再是問題(外行人看熱鬧,內行人看門道)。柯牧師,對吧!相信你知道我在說什麼。
 
第三位是我素未謀面的「聖嚴法師」,我看了他的文章有九年時間,我相當多的佛教想法與理解,都是間接從「聖嚴法師」那學習來的,從他的心路歷程到他圓寂那一刻,他留下的無盡的身教給後世,這都是我學習的榜樣。從「 道心之中有衣食,衣食之中無道心 」到 : 「虛空有盡,我願無窮」,這二句話當可解,這位一代大善知識的「聞、思、修」。
 
我也曾三度在夢中與「聖嚴法師」在夢中見,他多半是來提醒我居多(第一次是問我,看了這麼多他書籍的想法。第二次是鼓勵我再多看二年書,再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最後一次來提醒我,是意指「高者必墮,物極必反。」飆風發發,卻是不能終朝;細水涓涓,才能綿綿長流。豈不見,剛強的最易摧折,柔弱的反而成了「生之徒」。其實我非法師的弟子,很感謝!他一再入我夢境中提醒我!
 
不管教內外總有一些聲音,評論法師未「證悟」,我想這是個佛教徒都很關心的事,當事人(法師)我想他並不在意,外人的評論。據他自己所言,證不證悟事不關他人,所以法師也少有著墨此事(真倒是皇帝不急,急死太監)。這裡我倒想反問大家?末法時期你見過「開悟」的人,四處宣說自己已悟!那你是信他呢?還是不信呢?「聖嚴法師」所留下的無盡身教,我想已更甚他個人是否「開悟」與否!這是我個人淺見!
 
第四位是我義父「道濟禪師」,我公司名與現在這個名字(楊森)就是他所賜!我曾於我自己文章中,不只一次聊及「道濟禪師」李修緣(濟公師父),他對我的影響有多大呢?我今天還能在此暢所欲言,完全是他所賜!二十年前我初創業前,師父就趕著叮嚀我務必學電腦,當年的電腦是 286、386(DOS 系統),我就開始接觸,我也常獨自一人看書研究到天亮,後微軟將所有系統整合成目前的作業系統!這時已經開始創業。
 
買了台筆電,除了主機版沒壞外硬碟、USB、甚至電腦外殼全出問題!找了我表弟來教一下人家還不樂意,所以我就下決心自己來學!從破解程式開始學起(因為我需要做網站),白天在外跑業務,晚上我都在研究電腦軟體居多,所以至今我硬體還不太會!創業初期陌生拜訪是免不了的過程,我個人其實是很內向的人,為了要改變我也下過一番功夫,現在我能走到那認識到那,完全歸功濟公師父「笑看世間我是誰,誰是我、我又是誰」。也因這個觀念轉變,才能有機會一個事業讓我做了將近二十年。
 
曾有位同學送我一言,你擁有不平凡的「人生經歷」,因此才有著不平凡的人生,我也將他這席話,轉贈給大家。期待大家!也都有著不平凡的人生。
 
滿招損,謙受益!
 
來講個當年,我在禮品公司上班的小故事,我第一天上班,就被資深的同事叫我去洗廁所,他大概小我四歲左右,一副得理不繞人的架式!反正當憲兵也都做習慣了,我無所謂。七個月後,我出來創業他又找上我,說希望跟我合作,我一口就拒絕了他,他一年後倒閉還跑路,還丟了一屁股債給他父母,聽說他父母只好賣地還債!俗話說「滿招損,謙受益 」看來是,真實不虛的!
 
小故事,往往是大道理,希望大家也能受用!
 
john 2018 4 10

台長: john
人氣(5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