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8-17 13:44:41| 人氣58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魔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剛好聊及聯考,就來談談考試(魔考),人生從我們出生到我們歸天的那一天,誰都要經歷過大大小小考試,人口越多的國家,當然競爭壓力越不言而喻。
 
勝出者的喜悦敗者的懊惱,自然是每個參與的人,再自然不過的情緒,記得小學模擬考我考過第一名,害的鄰居的同學(林展慶),被他舅舅連書包都丟出門外。就我來說,不管是文書上的考試或運動競賽上,我都是越到了應試,或比賽接近日期越認真,但是平常我是不怎麼努力的。
 
像我當年夜二專應試(南區夜二專(衛生類)第四名),我差不多準備了二個月,真正全力以赴的時間差不多在(一到二星期),因為我是越到應試時間,我是越能專心一致。(我稱他為臨時抱佛腳方式),這二個月時間,要將三年學過的全部拿來複習,我採用是集中火力,在自己的最強課目上,像英文我基本上就直接放棄了!
 
出了社會,才知道英文是真正重要,數學基本上多數人只要會(加減乘除)就夠用了,還好我在文學與歷史課目上表現都不弱,所以現今寫起文章來就游刃有餘,這是意外中的意外。(因為我真沒想過,將來那天我會涉入寫起宗教文章)既然談及宗教,我想不少人也都知道魔考,那什麼是魔考呢?
 
依「聖嚴法師」考據魔考的觀念,不是出於佛教,而是出於一般被稱為齋教的民間信仰。那什麼是齋教呢?
 
由於在查「齋教」意外發現,現行台灣齋教、一貫道、瑤池金母信仰,都是來自中國(明清)時期所創的宗教,但是創教者都具有相當的佛學程度,揉雜佛教與儒家、道教信仰,半僧半俗,深具庶民色彩,原先以白蓮教為其代表,直到影響所有民間教派思想的「羅教」出現。
 
羅教是北直隸軍人羅思孚所創,結合了佛教白蓮宗與臨濟禪學、道家老莊思想與正一派、全真派教義,也吸納了儒家孝親愛人的說法,成立「羅教」(無為教),認為人都應該要虛靜無為,以便回歸「真空家鄉」的「無生父母」身邊。無生父母在民間的演化中,逐漸變成女性化的唯一大神「無生老母」,羅教影響了所有的民間宗教。
 
難怪台灣很多人(談修行),走到最後都成了佛道不分,因為這些信仰都離不開佛教的教義,但是有趣的是開創者都自稱教主,但清朝政治卻不承認這些宗教信仰,所以這些信仰(齋教、一貫道、瑤池金母信仰)普遍都是在秘密中進行,台灣戒嚴時期也受到多方限制和打壓,齋教則是依附在佛教裡面,但其本質上並不以佛教教義為終極依歸,實際上比較接近一貫道。
 
反觀現今台灣民間信仰多元化,各家道場也都各自招收門徒,雖不同宗但是其實最初都源自於此「羅教」,因不同人所分支創教的差異如此而已,但都具有「白蓮教」的影子存在,當你談論起「瑤池金母」「無生老母」這些都是。但這些觀念與「媽祖信仰」,卻機乎含蓋影響了台灣民間信仰主流,人口之多已超過了你我所想像,所以當你是位佛教徒,但你卻在錯誤引用這些觀念的人,恐怕還不是少數一二位。慎思!
 
據我個人觀察,很多修行的朋友都把病障、橫禍、鬼擾,就說是魔考,還有另一類,是把生活中諸多的不如意也歸類於此(魔考),其實若非真正大修行者,一般是很難遇到真正的魔考,所以像我們這種蝦兵蟹將,那可能驚動到天魔親自前來干擾,至於身心上的反應多屬,宿世的冤親債主與靈擾居多,當你本身的「我執」越輕,或修行「知見」越正確這類干擾就越不存在。就正信佛教來說不承認宿命論,過去式的因雖然會影響此生,但今世的努力+主客觀的環境因素,都會影響了最終的果,所以佛教為什麼會有「重罪輕報」之說,就是源自於此。
 
「聖嚴法師」佛法所說的天魔,是在修行者發起出離三界之心和大菩提心之時,魔宮震動,魔王發愁,因為即將有人出離三界,魔子魔孫減少,而佛法增長,因此,派遣魔子魔女、魔兵魔將,來擾亂修行之人。如果是大修行人,魔王也會親自出動,務期留住此人於魔力所及的範圍之內。一般的俗人終日在煩惱及五蘊之中打滾,也在生死之中流轉,豈能遭致天魔的出擊?
 
語畢:有二則觀念跟大家分享
 
讀了再多「佛教經典」回歸現實面,就是當下安住自己的心,拋開了文字上的罣礙,你才會真正發現一條回家的路(我從何處來、將往何處走?)學佛的朋友,當你過於執念於文字上找解譯,反倒造成自己「走不出、也進不來」你認同嗎?
 
大乘、小乘是人在分的,真正一位解脫的菩薩那有在分大、小乘,若回歸到「自性」你自然懂得這些簡單的道理。口中唸佛心無佛,那你真能往生嗎?那心中的佛是指什麼呢?就是禪宗,所提回歸「自性」,找到本來面目。(這些人人本都具備,但往往都被自己的我執、無明所掩蓋了)
 
john 2017 8 17

台長: john
人氣(58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