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01 12:27:07| 人氣4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慶端午:婚後第一個傳統節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說到夫家的傳統,真可說是族繁不及備載,誰敢嫁入他家算妳夠種,夠有膽識!而我─娃若燕是夠『腫』啦,以為夠腫就是夠種,所以我就這樣很有guts的過著在夫家第一個端午節。

夫家的傳統節日,就是一定要準備三牲、酒禮、四果、金紙香燭…等來祭拜神明與祖先。三牲是全雞一隻、很大條的五花肉一大塊、全魚一尾,等等,不是各一隻喔,因為要祭拜神明、祖先與地基祖,所以共要準備三副牲禮。是的,別懷疑,就是有三個套餐!還好廚房的灶王爺只需要祭拜四果、金紙香燭等,所以此次的節日就只要三副牲禮。

因此,很認命的游媽媽就得早起到傳統市場採買,並烹煮全雞、五花肉、乾煎全魚各三隻。而那個剛嫁進去的不肖媳婦就有點坐享其成,待到起床後,準備自家的東西約末十點才大剌剌地與詹姆士回家拜拜。

拜拜的儀式是以游爸爸為主,他很虔誠地、大聲地分別跟神明、祖先、地基主、灶王爺說著:『弟子游○○,妻子劉○○,還有兒子詹姆士,媳婦娃若燕,因為小兒子游傑森晚上唸書比較晚,所以早上比較晚起,請您見諒。今天是端午節,準備了三牲酒禮、肉粽、菜料、金銀財寶(指金紙),來敬奉您,請您保佑我們出入平安、闔家健康、大賺錢,出外開車平安、家中的電火瓦斯安全………。』(以上皆是用台語),如此共四回如美妙的仙樂唱誦著。

我這個又現代又傳統的女子,將這些看在眼裡,覺得新鮮又有趣。以前在自己家中也是要拜拜,不過是以燕媽為主,而燕爸只需要裝模作樣的拿香拜一下。燕媽總是會煮些我們愛吃的菜料、水果、去市場買些醉雞或油雞腿,如此而已。不過我們是要筊杯的,可是在夫家是不用。就是這樣,中國人的傳統很多,巧妙各家不同。

酷的是,夫家只要逢年過節、結婚大事都得要準備三牲或五牲來祭祀天公、神明、祖先。因此,夫家的冰箱已經滿出來了,據聞從過年至目前為止,已經吃了十來隻全雞了吧。哈哈,這幾天在夫家吃的雞肉量,足足抵過我一年的量。我愛吃的麻油雞、燒酒雞,更是每個週末必有的菜餚,讚讚讚。

因為夫家的冰箱已溢滿出來,需要靠我家的冰箱來幫忙儲存。想要吃肉粽,找我!想要吃雞,找我!想要吃肉,找我!想要吃什麼,都來找我吧!哈哈哈哈…………(娃若徹底崩潰中)

台長: 思娃若
人氣(44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流水‧生活記】 |
此分類下一篇:颱風天搭公車
此分類上一篇:台北的天空與娃若的心情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