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29 17:18:08| 人氣7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失控的孩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今年三月,翰翰被診斷為遲緩兒前,我寫下的心情故事

------------------------------------------------------------------

昨天帶著二歲半的兒子翰翰到朋友家作客,朋友有一個同年紀的女兒小愛,
朋友在客廳裡擺了好玩的溜滑梯、搖搖馬和扭扭車,翰翰看了好高興,興奮
地玩起了小愛的玩具.

本來小朋友一起玩也沒什麼,但是翰翰的玩法太粗魯,讓小愛感到很不安,
而且翰翰完全不徵求小愛的同意,就擅自坐人家的扭扭車、搖搖馬,最後,
小愛終於表現出她的不爽,不准翰翰玩她的玩具,翰翰不理會小愛,執意要
把玩具”搶”回來,二個小孩終於爆發激烈的衝突.

我這個做媽的,看到自己的孩子突然變得那麼壞,也沒臉在朋友再待下去
了,狼狽地跟朋友說抱歉,就趕緊把翰翰帶離朋友家.離去前,朋友語重
心長地告訴我,她覺得翰翰的表現太霸道,叫我要好好教他才好.

離開朋友家後,我的心情變得好沈重,我真的不懂翰翰今天為什麼會這麼沒
規矩!一直以來,我帶翰翰參加朋友的聚會時,朋友們都稱讚翰翰乖巧、有
家教啊,為什麼素來乖巧的翰翰,今天會失控成這樣!

一直到剛剛回想昨天的畫面時,我才突然了解了翰翰昨天變得那麼不懂規矩
的原因---翰翰搞錯了,他把朋友家的客廳當成公共場所的遊戲室了!
所以,他根本不懂要徵求小愛的同意.

翰翰根本搞不清楚,這些玩具是有主人的!

翰翰會搞不懂,是因為家裡從來沒有、也不容許這些玩具存在,公公熱愛玩
股票,為了償還巨額的股票債務,公公把家裡15坪的客廳隔間,租給四個房
客,公公的算盤是---他可以用租金來償還他的股票債務.

跟房東住在一起本來就不自在,更何況還跟房東的孫子住在一起!為了怕房
客住得不舒服搬走,公公強迫孩子安靜不准吵,家裡也不准玩三輪車等大玩
具,只因公公怕吵到房客.

翰翰就在這樣的環境中,被當成寵物飼養著,二歲半了,翰翰不知道他可以
擁有自己的玩具車、搖搖馬、甚至是溜滑梯,在他的認知裡,自己是不可以
擁有這些玩具的,這些玩具只會出現在公園或公共的兒童遊戲間、不會出現
在家裡.

於是,當翰翰看到小愛的玩具車、溜滑梯時,他才以為自己到了公共遊樂場.
才會演出這麼失控的場面.

翰翰並沒有錯,錯的是大人,大人告訴他,他不可以有自己的玩具車、搖搖
馬,或是任何大的玩具;他以為,所有大型玩具都是公家的,因為小孩不可
以有自己的大型玩具.而他的認知出現這麼大的錯誤,全是因為婆家扭曲的
價值觀造成的.

我們曾試圖改變婆家的觀念和環境,但最後只換來我們不懂事的批評,最後
,我們道歉屈服了,才換來婆家的「和諧」,如今,我們得到什麼?---
一個價值觀錯亂的孩子!

唉,罷了,既然我們改變不了婆家扭曲的價值觀,還是離開吧,至少離開,
孩子的價值觀還有機會恢復正常啊!

台長: 世宜
人氣(7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