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4-29 23:47:06| 人氣11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人物素描:小湯--令人嚮往的美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傍晚,我在台北街頭遇到一個令人嚮往的美好時刻。

『那美好的時刻我已經掌握住,』理著平頭,叼根長壽煙,穿著鬆垮T恤與短褲,有些靦腆的湯湘竹道出他生命的意義:『對美好的嚮往不能斷絕。』

綽號小湯的他,眼神似乎又飄回到當初拍『海有多深』紀錄片的蘭嶼現場。

小湯娓娓道出紀錄片的主角--席.馬目諾在台北底層生活艱難求生,三十四歲落到中風的下場,最後只得返回蘭嶼等死的故事。

馬目諾返鄉之後竟奇蹟式地復甦,不再倒臥病榻的他,憑藉著半身的力量,每日朝距離他家一公里,照拂蘭嶼人的大海母親前進。這一公里,竟然走了一年才到。

然而他僅靠半邊身軀的力量,在大海中宛如熱帶魚般的舞姿,竟讓小湯感到炫目迷惑,甚至得到如神諭般的啟示--一份單純原始的感動。

擔任電影錄音師的小湯,在台北繁忙的工作中,仍無法忘懷這份在蘭嶼的單純悸動。在這個如夢境般的境界與啟示召喚下,決定透過紀錄片的形式抓住剎那的感動。

『生命的偶然脫軌,使我有機會替生命中某個不平凡的時刻留下證據,那就是馬目諾帶給我的啟示,只要我們心中對美好世界的嚮往永不死絕,這世界就會往好的方向前進。』小湯在『海有多深』的電影原聲帶如此描寫他的心情。

即使這已經是兩年前的片子,小湯在闃黑的放映室中,依然為這份悸動落淚。

我問他拍紀錄片還有其他的意義嗎?他不假思索的回答:『讓別人也得到對美好世界的嚮往,哪怕只有一個人也好。』

儘管為了生活,必須扮演螺絲釘的角色,但是能讓人脫離日常生活的枷鎖,找尋自己心中美好世界的想像,這就是小湯希望帶給別人的感動。

小湯描述著著一些原住民小朋友,用單純天真的口吻寫信給他的心情,例如有個小朋友告訴他:『你在海裡游泳嗎,我都是在河裡游ㄝ!』說到這裡,他不禁摸摸頭笑了起來,眼角的皺紋似乎也跟著飛揚起來。

跟他道別時,我告訴他自己也在寫詩,他眼睛不禁睜大起來:『真的嗎?我最近看了莫那能的詩,非常感動,還抄了一首詩,都快要哭出來了。』他敲敲我的手臂說:『下次再拿給你看。』

看著他穿著拖鞋,背著褪色的高中書包消失在街頭的背影,我不禁想起捷克詩人賽佛特在『世界如此美麗』一書中寫著,他小時候曾經在一個深夜裡,拿著一個做彌撒的高腳杯,偽裝成飲酒的成人模樣,『當時到底從空杯喝到什麼?一點兒亮光和一點兒黑夜。一點兒秘密,一點兒希望,信仰,愛情?也許這個秘密至今仍在我的舌尖……』他自問自答。

這是一個巨大的秘密,卻也是讓世界如此令人嚮往。它埋藏在詩裡面,也蘊藏在日常生活的單純中。我彷彿也從小湯的眼神中,看到那份無可名狀的神諭與啟示。

『世界如此美麗啊,』我湧起泫然欲泣的感動。

註:『海有多深』是2001年的純十六影展作品,小湯最新作品是『山有多高』,講他與湖南籍父親的故事。

台長: 抒情詩人
人氣(11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