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01 13:02:21| 人氣1,70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人物素描:鄭松茂的第二種眼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隔著桌子看著意識型態董事長鄭松茂,他瞇著眼抽煙沉思的專注神情,像是一個多年不見的老友,在叨絮抒發他這幾年走過的滄桑。

不景氣讓鄭松茂的事業有些顛簸,已經縱橫業界二十八年的他,甚至感嘆廣告業的黃金歲月已經過去。

然而對於即將邁入五十歲知天命之年的他,面對不確定的未來,反而有另一番「自我投資哲學」,讓心情更踏實篤定。

鄭松茂回憶起剛就業時,曾看過一個日本廣告,主題是一群三十多歲的日本明星寫一封公開信給自己的小孩,希望他們將來成為什麼樣的人;有一個媽媽寫著:「當所有的父母都希望小孩向前衝刺的時候,我覺得你要衝刺也可以,或是停下來休息也可以,如果欣賞路邊的小花,我認為也很棒。」

二十多年後,不景氣的衝擊讓他事業稍微停頓下來,他投資的網路公司甚至發生幹部集體跳槽的窘況,頓時發覺內心空虛的鄭松茂,突然想起這個廣告,心裡非常驚訝:「難道我現在已經開展出另一種眼睛,可以有這樣新的關注。」

仔細思索之後,鄭松茂體會真正的「投資」必須回歸自身,投資自己並不是投資第二專長,而是發展第二種眼睛,關注工作以外的事情,例如經營自我心靈成長、家庭與朋友關係。

「我現在要追求每天小小的幸福,」鄭松茂開始閱讀文學書籍,有時上班之前會抽一根雪茄,喝杯咖啡,即使開了幾個沉悶的會議,他也會想起那杯咖啡的醇美滋味,心情頓時豁然開朗。

感性的鄭松茂在艾倫.狄波頓寫的《我談的那場戀愛》書中用紅筆標出一段話:「現代社會最大的不幸,莫過於無能建立快樂的關係。」

以往加班到深夜的他,現在都提早回家吃晚飯,也經常與三五好友徹夜長談,聊人生、談未來。

儘管心思更為感性,鄭松茂仍正色地說:「我比以前更理性。」更理性的是,對未來事業規劃更謹慎,教導年輕同事把執行細節做好,仔細檢視與維持過去事業成功的原因與優勢。

鄭松茂目前計劃閱讀普魯斯特的《追憶似水年華》,七夕情人節,除了送花,還難得地放下工作陪太太吃飯。

「朋友說我比以前更年輕,臉上線條更柔和了,」他笑的很開懷,這也許是他最大的收穫之一。


ps
鄭松茂是近年來少數深刻影響我的人,他的柔軟與灑脫,讓我難忘.因為他的緣故,我鼓起勇氣看了追憶似水年華第一冊,當然後面的六大冊還在書架上掛號中
因為他的緣故,我的心思更柔軟,人生更豁達,第二種眼睛更濕潤


台長: 抒情詩人
人氣(1,70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