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2-10 15:22:12| 人氣1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寫詩的理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人問我寫詩的理由,竟然一時語塞,想不起理由,在詩的國度裡,似乎不需要理由。

我想起波特萊爾在「巴黎的憂鬱」中寫道:「詩,為了使人願意走向自己之深處,為了使人詢問自己的心靈,為了喚起自身之回憶,沒有其他的目的,除了它自身。」

不知道為什麼,腦中突然泛起五、六年前在屏東裝甲部隊當兵時的記憶。

記得那是星期日從台北返回部隊收假的深夜,我獨自搭計程車疾行於鄉間小路,當時精神疲憊、因為暫別情人而心情抑鬱,頓感前途茫然的我,沒想到自收音機聽到校園歌手王海玲唱的「偈」--詩人鄭愁予的作品。

清澈的嗓音,淡淡的曲風,心情突然覺得浪漫釋懷。在這個深夜,不知名的僻壤窮鄉中,竟然會聽到這首古老遙遠的詩歌:

「不再流浪了,我不願做空間的歌者,
寧願是時間的石人。
然而,我又是宇宙的遊子,
地球你不需留我。
這土地我一方來,
將八方離去。」

窗外是寂靜闃黑的夜霧,而計程車司機正以時速一百公里的速度向前奔馳,我安靜欣喜地聽著這嘹亮的聲音在四周迴盪。

我走進孤寂肅穆的營區中,腳步跫音被無邊的黑夜吸納,卻沒有疑懼失措的感覺。我抬頭望著南台灣熠熠發光的群星,突然湧現詩意。我返回寢室興奮地翻閱著鄭愁予的詩集,我知道,這將是個無眠的夜晚。

那個無眠的夜晚,詩意的夜晚,直到現在還記憶猶新。如果問我寫詩的理由,那個夜晚也許是與詩浪漫邂逅的開始。

退伍之後在人生舞台跌跌撞撞一陣子,我發覺其實不太瞭解自己,靈魂頓時失落,當時連自己的眼神都是灰黯無光。

我是誰?如果找不到答案,我將如囚徒般困頓在自己與他人目光下的牢籠裡。

我顫抖著求索自己的靈魂,疑懼地梭巡可能的解答,我像是個渴求出路的囚鳥,藉由寫詩把一切的哀傷,不滿,失落,疑懼揮發殆盡。

幾年下來,產量不豐,內容不佳,我卻從失落中找到另一種盈滿。

我想,寫詩與讀詩只是探索靈魂的過程,有時不是寫詩,而是詩意與靈感藉由我的手,把回憶與聯想編織成字句與段落。就像波特萊爾在「太陽」中提到:「偶而會撞見夢寐已久的詩句。」

在尋覓與偶遇的過程中,詩突然就在那裡對我頷首微笑。


台長: 抒情詩人
人氣(1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