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02 00:40:44| 人氣4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心情筆記】Adios! 記我的哥倫比亞友人- Hermes Duarte Arias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4年11月17日從新聞報導中得知哥倫比亞太平洋岸有地震,我藉機寫問候來參加過當年ICFFF的哥倫比亞團Rocin Bolivar和久未聯絡的朋友- Hermes Duarte Arias,沒想到隔日收到的竟是由他夫人-Maria Isabel Neria de Duarte所寫,出乎我意料,且令人傷心的訊息:Senor Duarte(我是這麼稱他的)竟然已經在2004年11月2日因為急性血栓去世。最後一次跟Senor Duarte 聯絡是在他2004年生日的時候,那時他還要我記得到他加拿大的家一遊,每想到不到半年的時間,卻是天人永隔的局面。

第一次碰到Senor Duarte是在96年的台北國際商展(TIF),那時我經由在智利辦事處工作的翠玲姊介紹到哥倫比亞商務辦事處負責的攤位Café de Colomibia打工顧展。當時跟擔任商務辦事處代表的Senor Duarte(中文名字:杜華德)互動不多,頂多只是互相問好而已,倒是對他最小的兒子Felipe的活潑調皮,印象很深。也是在那次的展覽中,我認識他的太太Maria Isabel。那次一起顧展的還有巴拉圭籍的Ducho、Ricardo及從阿根廷回來的一個小姐(名字,我已經不記得了),都跟Duarte一家很熟,只有我不是。

在97年的傑人會外交事物研習營的晚會,我又再次見到Senor Duarte;那次,他跟莎氏翻譯社的郭美文小姐和在靜宜大學任教的Jose Ernesto Parra Cortes先生一起出席,是當晚的貴賓。Duarte先生很親切地與我們拍照,聊天,鼓勵我們參與國際事務。雖然在96的TIF展,我們只匆匆見過幾次(因為那時都忙著煮咖啡、倒咖啡),他還記得我,特別小聊了一下。

再次為Senor Duarte做事是隔年,學弟Rafael告訴我說系上Oliva老師告訴他,哥倫比亞代表希望找人語言交換,我衝著之前有過交集就毛遂自薦,走馬上任,為了這件事,還被哥倫比亞辦事處的Nix小小埋怨了一下,說又不是不認識,招呼都沒打一聲。這個語言交換工作,非常有意思,雖然著重在中文教學但因為要用西班牙文講解,所以也讓我有不斷練習西班牙文的機會。事實上,與Duarte Duarte語言交換真的是教學相長,他會在交談中,告訴我一些西文上的俗諺,像是:Ni chicha ni limonada或是語源特殊字,例如:cesarea,還有哥倫比亞的種種,例如,這一國家有名的不僅是咖啡及毒品,還有翡翠及玫瑰;也是在我們每週一次的教學中,我才發現他是那麼的博學多聞,各方面均有涉獵;他也非常有心推廣西班牙文文化,曾想過在台灣建立學會,定期集會推廣西與文化。後來比較熟了,我才知道他是出身富貴之家,家族在哥倫比亞擁有礦場和土地,80年代他曾是哥倫比亞的總統候選人,之前他也在香港待過好一陣子,所以他知道飲茶,茶喝完時,只要把茶壺蓋子打開,食指在桌上點一下,伙計就會加茶,這類的小秘訣。

2000年時,因為哥倫比亞政府經費縮減,裁撤了哥倫比亞駐台辦事處,逼得Senor Duarte退休;為了仍在學的3個兒子,Senor Duarte只得另起爐灶謀職,前往香港。在他辦公室關閉後,離台前幾個月中,我幫著他處理相關事務,陪他至健保局辦理相關證件,至銀行處理帳戶事宜,到台大畜產醫院,處理家裡小狗出國檢疫事情,甚至跟他及夫人到大直市場、家樂福採購帶給哥倫比亞家人的相關紀念品;甚至連他離開台灣後,他家裡的電話帳單及信用卡帳單都由我處理。我想,到後來,Senor Duarte不只把我視為是跟他語言交換的學生,也把我當成朋友了吧!!!

僅以此篇回憶短文紀念我與哥倫比亞友人- Dr. Hermes Duarte Arias,一位品味超然的紳士、博學的學者、好友及老師,五年的際遇。

P.S.這篇文章,我從2004年底開始寫,寫了快一年,因為想寫的事如此多,卻又不知從何寫起。


台長: Crying Koala
人氣(43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心情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心情筆記】阿嬤的一千塊
此分類上一篇:【想當年】在建中教西班牙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